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29日電)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召開前總統陳水扁羈押庭,陳水扁對特偵組起訴的4大案全部否認犯罪,強調國務費完全用於公務,而南港、龍潭等財經事項,也非總統職權,他無法接受檢方指控。

合議庭在排除陳水扁委任律師所提的迴避聲請後,直接讓程序進入12日特偵組起訴、羈押被告移審的狀態,審判長蔡守訓問陳水扁是否認罪。陳水扁答辯時對特偵組起訴他國務費、洗錢、龍潭、南港展覽館等案逐一反駁。

他指出,國務費全部用於公務,尤其辦理6項機密外交、9項重大政經支出,總額就已超過新台幣1.2億元,也大於特偵組起訴認定貪污1.1億元,當初法院既然以總統馬英九特別費「支出大於收入」認定無罪,那麼他的國務費也應該無罪,因為他主觀無犯意,客觀上也是支出大於收入。

至於南展館與龍潭購地兩案,陳水扁強調無論憲法與國安會組織法,都沒規定重大財經事項屬總統職權,他辯稱,當時政府辦理相關科技政策,均為創造就業、改善人民生活,他身為總統當然會關心相關事務推動,就像馬總統也關心過火車票買不買得到問題,但能說買車票是總統職權嗎? 陳水扁辯稱,自己對南、龍兩案的款項完全不知情,就連被告余政憲、李界木、蔡銘哲等人,說法不是前後不一,就是都只提到妻子吳淑珍,完全沒提到他,不能因為自己只是關心政府施政效率,就視為利用職權收賄,被特偵組起訴收賄,令他欲哭無淚。

至於洗錢指控,陳水扁說,既然國務費、龍潭、南港等案都無涉犯罪,也就沒有犯罪所得,自無洗錢犯行,他唯一知道家裡海外資金狀況,就是今年初吳淑珍主動告訴他海外資產被凍結,但還有一筆200萬美金未凍,他就請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協助,將錢匯到吳的帳戶用做推動國際外交,匯款額度、帳號都是吳澧培決定。

陳水扁花了近50分鐘陳述完後,審判長蔡守訓問陳水扁「所以檢察官起訴的事實你都不認罪?」陳水扁答「對」。

在被告答辯完後,羈押庭仍將進行檢方論告、辯方答辯等程序,檢辯雙方後續仍將就犯罪嫌疑、有無逃亡、滅證等事由攻防,再由合議庭評議是否羈押或交保,預料庭訊仍將持續相當長的時間。971229

---------------------------------------------------------------------新聞討論---------------------------------------------------------------------
  • 留言(3)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羈押庭 扁:被起訴收賄 欲哭無淚
鈔票 發表於 2008/12/30 00:18:23  IP:161.149.63.***
其他家人數鈔票可是數的笑嘻嘻,只有你現在才欲哭無淚!
真羡慕有錢人
真羡慕有錢人 發表於 2008/12/29 19:25:06  IP:61.230.127.***
不用工作 還可以 結婚 生子 讀書 等.....
羈押庭 扁:被起訴收賄 欲哭無淚
卒仔當總統 發表於 2008/12/29 18:29:51  IP:203.71.84.***
欲哭無淚?阿珍收錢可是笑嘻嘻 ? 多少台灣人民可以租豪華金庫裝錢 卒仔當總統!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本學期開設「色情片分析」課,課堂上放A片討論。你認為?
1. 大驚小怪、我家一大堆
2. 標新立異、想出鋒頭
3. 請問有開放旁聽嗎?
4. 重新探討兩性關係、立意良好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重獲自由十七天的前總統陳水扁今晨被「二次收押」,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