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4日電)特偵組專案小組今天說,檢察官在過去一個月來,已訊問過多名證人,並調閱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總統府經濟顧問小組等單位資料,陳水扁獲釋雖對企業匯款案有所影響,但層面有限。

台北地方法院13日凌晨裁定當庭釋放陳水扁,並予限制出境、出海、住居。特偵組下午指出,明天上午將與台北地檢署公訴檢察官開會討論,決定是否向台灣高等法院提起抗告。

特偵組12日在北院的陳水扁移審庭上主張繼續羈押,「陳水扁涉掌握其他證人相關不法事證,可能影響其他證人日後證言,也可能影響日後有裁判上一罪的犯罪事實調查。」不過,合議庭以檢察官未在卷證及法庭上具體陳述相關內容,認定不構成羈押理由。

專案小組表示,特偵組並非依賴羈押被告才能辦案,但部分與扁家有不明資金往來的企業界人士,的確是在陳水扁遭到羈押後,才主動與特偵組聯繫並說明案情,檢方擔心尚未到案的企業人士,會因為陳水扁被法院釋放而裹足不前。

專案小組指出,即使如此,檢察官為避免陳水扁被釋放後對後續偵辦案件的影響,在傳喚企業界人士之前,早已向總統府調閱陳水扁任內經濟顧問小組的資料,並掌握確切證據,才能讓相關證人坦承內情,得以認定扁家收受企業匯款涉及不法。

專案小組坦言,扁家收受企業款項後,是否指示財、經單位對相關國營企業或公股進駐的公司進行人事調整,是特偵組目前偵辦的重點,為避免打草驚蛇,不宜對外透露;但陳水扁對此知之甚詳,檢方擔心案件偵辦進度會因此受到影響。

至於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所涉及的侵占外交機密款案。專案小組表示,特偵組已多次提訊邱義仁說明,並與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及相關承辦人員對質,陳水扁獲釋對這部分案情的影響性並不高。

專案小組說,特偵組在扁案首波起訴前,已盡量做好後續案件保全證據的工作,但為了讓案件順利進行,避免證人或其他被告受到無謂的影響,他們均認為應提出抗告,且獲得檢察總長陳聰明的認同。

專案小組說,由於案件起訴後屬台北地院,特偵組檢察官雖然將參與蒞庭工作,但本案論告主體仍為台北地檢署公訴檢察官。基於尊重北檢的立場,特偵組在尚未與北檢討論前,不便具體表明檢方的立場,將待明天上午開會後,再正式對外說明。971214

---------------------------------------------------------------------新聞討論---------------------------------------------------------------------
  • 留言(2)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扁獲釋 特偵組:對企業匯款案影響有限
真是搞不懂台灣的法官~ 發表於 2008/12/15 10:26:02  IP:118.168.197.***
如果不能好好保護證人的話,我看就要豬羊變色了.
扁獲釋 特偵組:對企業匯款案影響有限
邪不勝正 發表於 2008/12/15 09:11:45  IP:202.3.166.***
邪不勝正.特偵組加油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高市一名女子被一名比她高壯的酒醉色狼尾隨熊抱猥褻時,一拳將男子左眼打成熊貓眼並憤持三吋高跟鞋狠K色狼頭部,讓色狼當場濺血。這件事給你什麼感受?
1. 大快人心!對付色狼就是該這樣
2. 唉呀!怎麼忘了攻擊色狼的重要部位?
3. 看來,高跟鞋也可以名列七大武器之一了
4. 真不知該可憐酒醉的色狼還是那位悍女子
←上一題 眾所矚目的前總統陳水扁涉及貪污、洗錢等四大案首波偵結,陳雲南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有負國人之託,知法犯法,應受國家嚴厲制裁,因此向法院求處最嚴厲之量刑,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