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王舜薇台北二十日電)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今天作出釋字六四四號指出,人民團體法第二條規定「人民團體之組織與活動,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主張分裂國土。」將使主管機關得審查人民政治言論內容,以作為不予許可設立理由,與憲法保障人民結社自由和言論自由權利不合,認為違憲,應自解釋公布日起失效。

司法院指出,本件釋憲案聲請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於1998年間向台北市社會局申請籌組「台北市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以「支持以和平方式,推動臺灣獨立建國」為宗旨,卻遭社會局認為與人民團體法規定不符,不准申請。陳師孟不服,循序提起救濟,均遭駁回,因此聲請釋憲。

大法官會議指出,言論自由有實現自我、溝通意見、追求真理、滿足人民知的權利、促進各種合理的政治及社會活動的功能,乃維持民主多元社會正常發展不可或缺的機制,若以法律加以限制,應符合比例原則要求。

大法官會議認為,所謂「主張共產主義,或主張分裂國土」是政治主張的一種,若以此當作不許可設立人民團體的要件,即是賦予主管機關審查言論本身的職權,直接限制了人民言論自由的基本權利。

大法官會議表示,若於申請設立人民團體初始,就因為有此主張即不予許可,則無異僅因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即禁止設立人民團體,顯然逾越憲法第二十三條比例原則所定的必要範圍,與憲法保障人民結社自由與言論自由的意旨不符,因此認定人民團體法第二條違憲。

另外,同法第五十三條「申請設立之人民團體有違反第二條規定者,不予許可成立」,也一併被宣告違憲,均應自解釋公布日起失效。

本次會議由司法院長賴英照擔任主席,大法官謝在全、徐璧湖、彭鳳至、林子儀、許宗力、許玉秀、林錫堯、池啟明、李震山、蔡清遊出席,秘書長謝文定列席。會中通過的解釋文、解釋理由書,均經司法院以院令公布。970620

---------------------------------------------------------------------新聞討論---------------------------------------------------------------------
  •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