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颱風來襲特別報導 》明隧道活埋 7罹難 死得好冤
社會總覽
圖片: 1 / ?

【路暢平、蔡惠光、陳奉秦╱綜合報導】南投縣信義鄉豐丘明隧道前便道前天傍晚發生山崩,8輛汽機車經過時,遭相當於2萬輛小轎車重量的2萬立方米(約2萬噸)土石掩埋,搜救人員搶救出9人及找到1名罹難者,經200名搜救人員繼續搶救,昨再挖出6名罹難者遺體,使這次山崩埋車事件總計奪走7條寶貴生命。

風災重創 特別報導
辛樂克颱風造成全台13死13失蹤,除南投縣豐丘明隧道便道7人罹難,台中縣后豐大橋斷橋墜車慘劇目前確定1死,搜救人員昨在大安外海發現一具男屍,至昨晚仍有4人失蹤未尋獲。

搜救人員找到王淑美左手臂和下半身,上半身不見蹤影。

危路不管制 家屬痛罵
遭山崩活埋死者家屬昨見親人不幸罹難,都痛徹心扉哭號。有家屬痛批:「是施工單位動作太慢,公路局碰到大雨不管制,才害死人!」公路總局信義工務段長汪令堯昨卻說:「這意外純屬天災,沒有責任歸屬問題,災害發生後以救人為優先。」成大水利系教授黃煌輝嚴詞批評:「政府對危險的公共建設維修太不用心,這次慘劇工程單位一定要負責,便道既位於易發生土石流的危險區域,就應派員加強巡視,怎能說沒責任?」
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張春暉指出,本案到底是天然災害或有人為疏失,檢方會主動調查,依法追訴。律師林鈺雄表示,坍塌案若有人為疏失,公路總局人員恐觸《刑法》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家屬可聲請國賠。
埋車慘劇7名罹難者是董振斌(46歲),金添福(51歲)和王淑美(46歲)夫婦,司美芳(34歲)和司淑櫻(32歲)堂姊妹,以及休閒農場女經理蔡玉桃(51歲)、老農陳金豐(70歲)。
7具遺體中,王淑美僅找到左手臂和下半身,搜救人員研判其他遺體部位埋在爛泥中,但至昨傍晚收隊前仍未尋獲,今將繼續搜尋。
豐丘明隧道和便道是新中橫聯外道路,可從信義鄉上接阿里山,下接水里鄉。山崩地點在明隧道北邊洞口約100多公尺處的山壁,山壁高約150公尺,上方是一處果園,過去因常崩塌,公路總局有施作駁坎護壁和植被。

從空中鳥瞰山崩災區,大量土石崩落覆蓋台21線道路和溪床上便道,怪手在土堆上挖掘搜尋。空中攝影

爛泥見手臂 肢體撕裂
東埔柳姓居民指出,14日(周日)颱風,明隧道兩端因土石坍方和路基淘空受阻,工務單位便在前天用涵管在溪邊作便道,不料到傍晚通行時發生大山崩。
搜救人員昨清晨動員大型挖土機和百餘名人力挖掘,在長200公尺、寬約150公尺、厚達3、4層樓的土石堆開挖,只要一挖到車體殘骸,眾人便一擁而上以圓鍬或徒手挖掘。上午11時,救難人員挖到藍色廂型車保險桿,大喊:「看到東西了,停!停!」
怪手隨後小心翼翼撥開泥漿,隱約見到一具遺體,救難人員期待落空。因遺體下半身卡住,怪手將車身先挖起,再將遺體拉出,經查死者是金添福。但坐在金旁邊的王淑美卻在爛泥中只找到左手臂和下半身,救難人員研判萬噸土石瞬間壓力下,車身被撕裂成利刃,王淑美的身體也同時遭撕開。
在場守候的金添福弟弟哭紅雙眼說:「我二哥和二嫂載小孩下山,二哥回程時還和我們通電話,說工程單位在埋涵管,車子很塞,已堵了近3小時,接著電話就不通了。是施工單位太慢,才害死人。」下午,搜救人員在靠近明隧道方向處發現司家堂姊妹遺體。司美芳的姊姊見遺體抬出,情緒崩潰。
眼見一具具遺體被抬出,在場焦急守候的家屬放聲痛哭,有家屬氣得大罵:「光做個涵管就要這麼久,而且高架橋早就該做了,為什麼拖到現在,如今已經死人,來不及了。」陳金豐的妻子得知丈夫罹難,哭到腿軟,兒子直呼:「老爸死得真冤枉,不過是騎機車外出加油,沒想到會遇到劫難。」
崩塌山壁上方果園是信義農會理事孫添發所有,有民眾質疑果園沒做好水土保持釀禍。孫反駁:「絕對沒關係。」他認為公路總局雖建了駁坎,但可能不牢,才會發生災難,他對這次多人罹難也很難過。

土質監測器 避免災難
成大土木系教授陳景文指出,豐丘地區原就是土石流易發生區域,所以才會興建如防漏石棚的明隧道,如果當地有土質監測儀器,事先測得土壤含水量及移動量等資料,就可據以封路,避免災難發生。
公路總局表示,豐丘明隧道也列為危險路段和橋樑,並已進行改善計劃,預計明年3月完工,沒想到還來不及完成又發生災情,豐丘至九層仔坑高架工程將協調包商加快進度,趕在明年春節前完工。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媒體人, 你的腦袋裡裝的是啥狗屎
發表於 2008/09/18 00:43:07  IP:118.166.46.***
明隧道活埋 7罹難 死得好冤
第一張照片, 就這樣放在網路. 躺著的是你爸媽.... 你最好還幫他翻個身照個正面遺容好了.
八年白幹了!
發表於 2008/09/17 22:48:44  IP:118.167.160.***
明隧道活埋 7罹難 死得好冤
一起站出來嗆民進黨他娘的這八年,A錢的A錢,打炮的打炮,媽的那隻什麼花冠的還敢出來批評勒,林良卡好!
全民注意
發表於 2008/09/17 18:56:45  IP:218.167.191.***
明隧道活埋 7罹難 死得好冤
新頒布颱風警報注意事項:
1.不准登山下海!
2.不准開車經過已公告容易發生土石流與落石之危險道路!
3.不准開車經過已公告之危險橋樑!
更多...
昔日新聞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