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 》部隊搭高鐵演習 專家批不符戰況
政治總覽


【王烱華、林世雄、翁清雅╱連線報導】一群滿臉塗油彩、隸屬陸軍十軍團機步200旅的阿兵哥,昨出現在台中高鐵站月台,搭乘高鐵北上參加漢光演習,驗證機動馳援北部戰區作戰;200旅其他戰甲車則在夜間以拖板車方式,兵分多路北上,增援第六軍團作戰。高鐵運輸是國軍首次使用的運輸方式,但軍事專家認為,只要中國發動攻擊,機場、高鐵等運輸路線都是首波被攻擊目標,這種作為不符合戰時環境。
漢光24號演習昨起展開,國防部參謀本部前天下達陸軍十軍團機步200旅馳援第六軍團作戰訓練,200旅昨立即派遣六十三名兵員北上,他們包下高鐵整節車廂,希望利用高鐵的快速便捷,在最短時間投入戰場。

滿臉塗油彩的阿兵哥,昨在台中高鐵站月台準備搭高鐵北上,為避免嚇到乘客,還用槍袋包起隨身步槍。翁清雅攝

攜兵器高鐵破例
滿臉塗油彩的阿兵哥昨出現在台中高鐵站月台候車時,不少女乘客直呼:「好酷!」紛拿手機拍照。也有當過兵的男乘客說:「現在阿兵哥真爽,演習也可以搭高鐵、吹冷氣,福利真不錯!」
為免嚇到乘客,參加演習的官兵用槍袋包起隨身步槍。高鐵副總賈先德說:「高鐵原本不准乘客攜帶槍砲刀械搭乘列車,但由於這次是屬於軍事演習,只能破例配合。」
對於國軍搭高鐵,軍事專家宋兆文認為不符合戰時的環境,因為只要中國發動攻擊,包括機場、鐵路、高鐵或是高速公路等重要運輸路線,都是首波遭受攻擊的目標;另外,200旅的機動馳援,也會成為敵人攻擊的新標的,不僅無法有效增援,反而會傷亡慘重。

參與演習官兵演練車輛損壞搶修。楊永盛攝

考量各種可能性
陸軍將領說明,高鐵運輸是國軍首次使用的運輸方式,藉此驗證戰時兵力迅速轉用的可行性。國防部將領也說,動員本來就是需要靠演練,各種可能性國防部都必須納入想定。第十軍團表示,搭乘高鐵是為了爭取時效,派先遣部隊快速抵達北部戰術位置,在主力部隊到達前,先期完成各項準備工作。
另外,受到哈格比颱風影響,國防部宣布,原本今天實施的「聯雲空降作戰」、「聯興兩棲聯合作戰」操演課目取消;另澎湖後備旅不實施海上前運,部隊調整於高雄左營、屏東新開營區實施教召訓練。國防部原本安排馬英九總統親自在台中清泉崗校閱「聯雲操演」,在國防部取消演習後,馬英九「統帥親校」的初體驗將延到明年。

漢光24號演習動員情形
資料來源:國防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madlee
發表於 2008/09/24 03:29:09  IP:210.69.138.***
部隊搭高鐵演習 專家批不符戰況
嗯…戰時高鐵還有營業啊?這公司不錯。呵…
馬上--死翹翹
發表於 2008/09/23 20:47:03  IP:123.192.163.***
部隊搭高鐵演習 專家批不符戰況
部隊搭高鐵---馬上--死翹翹---哈哈哈
解放軍真的很強
發表於 2008/09/23 19:27:35  IP:117.80.199.***
部隊搭高鐵演習 專家批不符戰況
若是解放軍拳頭部隊,強行軍一個晚上(150公里),仍可達到目的地,老毛為什麼最後勝利,因此「長征」勝過「勦匪」,國軍真的沒救了,悲哀•
勇士們
發表於 2008/09/23 18:58:38  IP:218.173.99.***
部隊搭高鐵演習 專家批不符戰況
搭高鐵快......´果真是天兵天將,新三軍統帥(馬區長)指導下果不然全軍覆沒!
更多...
昔日新聞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