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29日電)台糖的蒸氣小火車是許多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他們所熟悉的「五分仔車」,在台灣的製糖業逐漸轉型之餘,沒有跟著完全報廢,還能在有些地方繼續奔馳,成為一種文化資產;這當中一個人的執著,扮演了相當的角色。

週末假日,彰化溪湖糖廠,等著搭乘蒸汽小火車的民眾排著長龍,小朋友吃著糖廠冰棒,心情雀躍的等待坐上父母親小時候坐的蒸汽小火車。讓這種小火車復駛的幕後功臣,則是對蒸汽小火車有深厚感情的61歲糖廠老員工陳永春;他等待努力了30年,終於實現蒸汽火車復駛的夢想。

車站另一角落,編號346蒸汽小火車煙囪冒出白煙,負責維修和駕駛的員工正在進行出發前的最後檢查;小火車蓄勢待發,已準備好載著大、小朋友再度奔馳糖廠的鐵道。

來自比利時的346號蒸汽小火車,高齡60歲,它曾經風光,也曾停駛,被人遺忘在糖廠車庫的孤寂角落。

從被遺忘到現在風光載著大小朋友重新在鐵道奔馳,陳永春等待努力了30年,才實現蒸汽火車復駛的夢想。

「346像阮的嬰仔,就這樣乎他放在那,阮是感覺真沒睬」,為了讓小火車復駛,陳永春不斷向台糖高層爭取;對他來說,346號蒸汽小火車不只是1輛火車而已,從學習修火車開始到駕駛火車,他和蒸汽小火車的深厚感情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

17歲時,陳永春經由親友介紹,進入台糖溪湖糖廠工作,負責幫蒸汽小火車加水,再跟著當時的老師傅學習維修和駕駛。

「以前要學修車和駛車都靠老師傅用嘴講,根本沒冊可看,師傳講的都要用頭殼記下來」,陳永春說,「有時,師傅怕你把他全部的功夫都學下來,還會留兩步七。」 當學徒沒有手冊可看,想學東西只能嘴巴甜一點,如果師傅心情好,就會把技術傾囊相授,遇到留兩手的師傅,就是要趁他不注意的時候,在旁邊一邊偷看,一邊努力把看到的東西用腦子記下來。

溪湖糖廠的前身為「溪湖製糖所」,西元1919年辜濂松的祖父,富商辜顯榮將4所私有的糖廓合併,成立「大和製糖會社」,隔年再和「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合併,成為「溪湖製糖所」,台灣光復後,台糖公司成立,「溪湖製糖所」也改名為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的鎮廠之寶,346號蒸汽小火車,來自於比利時。台糖在民國38年以將近30萬元價格購入,346號一開始是在溪州糖廠負責載運甘蔗,民國43年改到溪湖糖廠服務。台糖原本有兩輛蒸汽小火車,不過另1輛同型火車已被日本人買走,346號於是成為台糖之寶。

陳永春說,以前全彰化縣都有糖廠載運甘蔗的路線,蒸汽小火車在出發前的兩個小時就要開始加水,火車啟動後拉著載滿甘蔗的台車,駕駛員還得穿上專屬的制服,威風程度不下於現在開高鐵列車的駕駛。不過威風歸威風,開車時也不得閒,負責司爐的人要不斷的拿鏟子加煤,1天下來要用到3000多公斤的煤。

負責加煤的人滿頭大汗,駕駛火車也不輕鬆,陳永春說,以前蒸汽火車燒的煤和現在不一樣,就算下雨也不能把窗戶關起來,不然煤炭燃燒後產生的煙會把人的臉燻成黑炭。但衣服被雨淋濕也沒關係,因為駕駛室的高溫沒多久就把衣服烘乾,有時候駕駛帶便當出門也不怕便當不夠熱,「因為駕駛室的蒸氣會把便當蒸熟」。

在糖廠開火車、修火車,日子雖然很苦,陳永春可也因為這樣和火車產生了深厚的感情,因此當蒸汽火車的行駛產生濃煙造成了環保問題,民國66年糖廠決定停駛蒸汽火車時,他感覺可惜又無奈,即便後來改駕駛柴油火車頭,還是忘不了和346號相處的歲月。

溪湖糖廠停止製糖之後,台糖在全台灣的糖廠都在尋求生機,陳永春認為,蒸汽小火車是溪湖糖廠最珍貴的資產,於是爭取要讓蒸汽小火車復駛,他還打包票說,只要修復的經費能夠下來,他有信心蒸汽小火車不但能動起來,技術也能傳承給年輕一代的火車司機。

陳永春的建議一直未被採納,2008年他原本就要從糖廠退休的,心裡以為離開糖廠前再也看不到346號小火車重新上路了。

「台糖在全台灣有這麼多的糖廠,很難面面俱到」,鐵道文史工作者楊肇庭說,台糖有這麼多糖廠,有的跟溪湖一樣也有鐵道,所以陳永春想讓蒸汽小火車復駛的構想未被台糖高層採納,他並不覺得意外。幸運的是,在陳永春即將退休前夕,文建會終於撥下經費,要讓小火車復駛。

「修理小火車的時候,因為沒有圖,我只好將火車全部拆解,分解成1個個零件,1個1個檢查,生鏽的要除鏽,不能使用的就靠以前的記憶,再複製1個新的零件」,陳永春說,346號在車庫裡放了幾十年,沒人知道火車到底損壞到什麼程度,最笨的方法就是把它拆開來,1項1項檢查,像是火車的鍋爐,也是等到拆開後才發現已不堪用,只好重新製造。

修復346的過程就好比把他對小火車的記憶一一挖出來,修復過程也拍照錄影,讓小火車的故事能永久傳承。

346號修復完工典禮那1天,陳永春再度穿上年輕時那套司機專門的制服,和年輕的司機員再度駕駛蒸汽小火車。嗚嗚的汽笛聲響起時,不僅勾起很多人年輕時那段坐著五分車的回憶,也實現了陳永春的夢想。

陳永春的專業執著,圓了他的夢想。但他的夢還有一半待完成,因為溪湖糖廠的車庫內還有604和364號兩輛蒸汽小火車,他希望在退休前能有機會修好他們,成為溪湖糖廠無價的文化資產,讓蒸汽小火車,這種「五分仔車」和糖廠共有的甜美記憶永遠保存。980329

---------------------------------------------------------------------新聞討論---------------------------------------------------------------------
  • 留言(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台中市消費券抽獎活動,昨抽出千萬豪宅得主,結果卻由唯一缺席的企業主徐綏華抽中,且由負責活動的工作人員男友代抽,因此遭人質疑造假,請問你的看法?
1. 眾目睽睽,應該不至於造假
2. 不是造假為什麼要蒙面?
3. 有幸運輪、有蒙面,拍周星馳電影啊?
4. 大家應該真心祝福中獎者
5. 沒意見/其他意見
←上一題 陳致中投書媒體,表示「假如我可以選擇,我寧願自己出生在一個平常家庭」。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