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林瑞益台北28日電)跆拳道選手蘇麗文在2008北京奧運銅牌戰中,曾被擊倒多次,左膝嚴重負傷,還是一再站起來奮戰,讓全球觀眾動容。當時她心裡想的是對父親的一項承諾:我拚奧運,你拚健康。

這一仗,蘇麗文迎戰克羅埃西亞的選手祖布契奇。

前兩戰已經受傷的她,只剩右腳可用,她一次次被擊倒,但又負傷拚到最後一秒。她說,當時戰力雖然只剩一隻腳,還是想要贏,全心全意就想著怎麼用一隻腳去贏得比賽。

「我跟爸爸約定好了,沒有第1名,也要有第3名」,當時她只想把銅牌帶回家,即使一再被擊倒,疼痛難耐,說什麼也不願因傷棄賽。

去年從韓國移地訓練回台,蘇麗文的爸爸到機場接機,言談中,她父親透露自己罹患鼻咽癌。這個消息讓蘇麗文相當錯愕難過,爸爸蘇文清鼓勵她,「你拚奧運,我就拚健康;你拿金牌,我的病就會好」。

她與父親之間的承諾,化作北京奧運場上的無比勇氣。蘇麗文總計在銅牌戰被擊倒11次,後來醫生檢查發現,她的左膝前十字韌帶撕裂、外側副韌帶撕裂及左腳第四腳趾骨折,傷勢不輕,當時所承受的疼痛可想而知。

當時擔任中華隊北京奧運跆拳總教練的侯緯星說,蘇麗文將跆拳道的精神發揮到極致。侯教練出身陸戰隊,講求不怕苦、不怕難,他說,蘇麗文完全做到這一點,只要有一點點的希望,就是不放棄。

蘇麗文從國小三年級開始練習跆拳,因為扁平足的關係,練習時很容易受傷,常常被學長、學姐打得渾身是傷,父母親看了很捨不得,要她不要再練了。

國中時期曾因為升學關係,蘇麗文一度放棄跆拳道,改練壘球,但她爸爸覺得既然想要以運動健身,不如練她真正喜歡的運動,蘇麗文這才又回到跆拳道的路上。

蘇麗文說,「練習跆拳道時,起初因為能力不好,老是被打,我就不甘心,想要打回來,要讓自己變得更強。」功力超越學長、學姐之後,她進而想站上全國的舞台,並進軍全世界。

為了跆拳,蘇麗文比別人更加專注。她說,在苦練與自我挑戰的過程中,企圖心與對目標的執著很重要,必須全心投入。她為此放棄了排球、電腦、音樂與舞蹈,一心專注在跆拳道。

她說,運動員向前邁進的原動力就是「不斷的突破自己」。人要追逐夢想與成功,夢想就像是期中考,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段測驗,但逐夢的過程也要講求快樂,要為快樂而活,從事跆拳道,包括練習、比賽與奪牌,都讓她感到很快樂。

追求突破的過程中,她仍在探測自己的極限在哪,「跆拳的這條路上,我至今仍未看到自己的極限,我很想看看自己能有多厲害。」 仍在養傷的蘇麗文,目前在體育大學台中校區教書,她希望能為台灣訓練出更多優秀選手,讓年輕學子發揮無限潛能。980328

---------------------------------------------------------------------新聞討論---------------------------------------------------------------------
  • 留言(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台中市消費券抽獎活動,昨抽出千萬豪宅得主,結果卻由唯一缺席的企業主徐綏華抽中,且由負責活動的工作人員男友代抽,因此遭人質疑造假,請問你的看法?
1. 眾目睽睽,應該不至於造假
2. 不是造假為什麼要蒙面?
3. 有幸運輪、有蒙面,拍周星馳電影啊?
4. 大家應該真心祝福中獎者
5. 沒意見/其他意見
←上一題 陳致中投書媒體,表示「假如我可以選擇,我寧願自己出生在一個平常家庭」。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