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財經焦點 》戴爾出清組裝廠 代工廠樂

【王郁倫、魏鑫陽、賴宇萍╱綜合報導】全球第2大個人電腦製造商戴爾(Dell)為了大幅削減開支,決定更改長期以來的自產電腦策略,計劃全面委外生產,並在1年半內把將戴爾全球各組裝廠全數出售,未來可能擴大對台灣釋單,嘉惠戴爾概念股包括仁寶(2324)、廣達(2382)、緯創(3231),以及鴻海(2317)等。

可能買家集中在亞洲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戴爾近幾個月一直在和各國代工廠商接洽,詢問他們是否有意收購這些工廠。只要代工生產戴爾電腦的業者願意收購戴爾的工廠,繼續收到戴爾定單的機率就大為升高。
目前最可能的買家主要都集中在亞洲,因為主要以代工產業為主的亞洲業者不可能放棄戴爾這塊人人垂涎的大餅。
戴爾傳出計劃全數出售持有工廠降低成本,由於台灣是戴爾最大筆記型電腦代工廠,法人認為,只要戴爾停止生產,加速對台廠釋單的可能性將會大增,主要受惠廠商為NB大廠如仁寶、廣達、緯創,以及鴻海。
富邦投信副總吳火生說:「戴爾若加速委外代工,除可直接提升鴻海全球桌上型電腦市佔率外,也要注意戴爾後續是否加速其他產品對鴻海釋單,例如筆記型電腦。」而無論戴爾廠房最後出售給誰,鴻海都可望成為最直接的受惠者。

戴爾更改生產策略,未來全面委外代工,亞洲代工廠商將成最大受益者。法新社

台廠出貨單價將提高
對於外電傳戴爾計劃全數出售這些工廠,將使戴爾加速委外釋單,有利台灣代工廠爭取更多定單,廣達發言人楊俊烈表示,目前沒有接獲與戴爾洽談工廠出售計畫的資訊,並不清楚,而公司對2009年接單則表示「還在努力中。」
目前戴爾筆記型電腦幾乎100%委由台灣ODM廠代工,但多採準系統(不含硬碟及記憶體)方式出貨,仁寶出貨比例最高,其次廣達與緯創,桌上型電腦部分則以鴻海與偉創力為主。戴爾為便利當地交貨及關稅考量,目前仍堅持PC後段組裝在自有工廠進行,若工廠出售給台灣ODM業者,則可望加速台灣ODM廠垂直整合度,提高出貨單價及相關採購利潤。
戴爾全球營運總裁卡農(Mike Cannon)今年稍早就透露,戴爾在產業模式上勢必會做出相對應的改革。卡農說:「許多公司都已經採用了這種合作模式,我們現在正在積極迎頭趕上。」

戴爾概念股一覽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唯羽
發表於 2008/09/08 11:35:37  IP:
戴爾出清組裝廠 代工廠樂
恩 來看
如果從一般大眾的銷售 戴爾表現可能不好 但一般大眾並不是戴爾的目標客戶群 雖然近幾年來戴爾也開始在努力 在通路的建構上
不過戴爾的主要收入還是來自他B2B客戶, 也就是中小企業, 跨國大公司, 教育機構, 和政府機關

戴爾業績很差
發表於 2008/09/06 14:51:40  IP:
戴爾出清組裝廠 代工廠樂
戴爾業績很差
沒有業績
哪來訂單阿
一篇文章怎出現好幾次鴻海
這樣仁寶、廣達、緯創
會很憂鬱
要平衡報導喔


更多...
昔日新聞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第十七次,法院審理國務機要費案,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又請假了。你認為?
1. 不忍苛責。吳淑珍身體狀況真的很差
2. 不像話。應該強制拘提,法院是軟腳蝦
3. 不要麻煩了!不要麻煩了!數錢很忙的
4. 其他意見。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