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國際國際新聞 》波浪發電 Google 蓋海上機房
國際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全球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又有新點子,為求節能環保,有意打造「海上資料中心」!Google據傳已取得專利,有意把伺服器等電腦系統裝上大型泊船,下錨於距岸邊約5至11公里的近海上,充分利用潮汐和波浪發電散熱,節省機房電力開支。

美國
根據媒體報導,Google在2月提出專利申請,上月28日已取得核可。申請文件指稱,「籠統地說,這些電算中心將置於船上,以錨固定於海域,以利擷取海水自然律動能量,轉化成電力或幫浦動力,以提供資料中心電腦冷卻散熱之用。」
換句話說,海上資料中心將類似於海上鑽油平台,而能源可自給自足,並可省下陸地興建所需的房地產成本及稅賦等費用。
高科技網路公司常為尋覓大型資料中心地點傷腦筋,撇開土地和興建費用不談,能否取得穩定便宜的電力、寬頻和冷卻水,都須納入考量。

船隻安全最大挑戰
事實上,電腦散熱極為耗電,估計2005年全球資料中心所消耗的電力,已佔全球電力的1%。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更指稱,到了2020年,維持網際網路運作所需的電腦,將比空中旅遊製造更多的二氧化碳。
科技專家說,可提供自給自足電力的海上資料中心,確實是巧妙構思,「這是跳脫框架的創新想法。唯一問題是如何保障船隻安全。」
至於外界好奇這項計劃何時「啟航」,Google拒絕直接回應,僅稱「我們針對各式各樣構想提出專利申請。有些會轉化為實際產品、服務或基礎建設,有些則不然。」
執行長舒密特日前在一場節能會談上被追問此計劃時,則語帶玄機地說:「在Google,未來可能性無窮。」

高科技公司機房節能計劃
◎Google:打算設立「海上資料中心」,以船隻裝伺服器等系統,利用潮汐能供應電力並且以海水散熱。
◎微軟:打算在天寒地凍的西伯利亞設立資料中心,以減少電腦散熱電力。
◎昇陽:日本分公司打算把資料中心設於地底的廢棄礦坑中,利用地下水作為冷卻劑,估計每年可節省一半電費,約可省下900萬美元(約2.9億元台幣)。
資料來源:英國《泰晤士報》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Toomore
發表於 2008/09/16 19:29:22  IP:218.173.72.***
波浪發電 Google 蓋海上機房
怎不是放在雲上
之前說的雲端技術呢?
晚來天欲雪
發表於 2008/09/16 05:57:54  IP:123.192.189.***
波浪發電 Google 蓋海上機房
這會成功嗎? 靠近海水表面的空氣中有高濃度的氯離子, 氯離子是金屬蟲, 再加上濕氣的助紂為虐, 再好的電腦都檔不住腐蝕的威力!
更多...

焦點話題

她 變成包租婆的秘密

半年前,她跟媽媽窩在東湖的2間小套房,現在,不但全家搬到66坪大宅,還升格成...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有民眾在日月潭拍夜景,見飯店陽台上演活春宮,並提供給報社登出照片。你的看法是?
1. 拍的人眼睛也太尖了吧
2. 被拍到的人真大膽也真倒楣
3. 真有你的,竟想得到要提供給報社
4. 恐怖唷!全民皆狗仔
←上一題 週刊驚爆!王永慶有未公開的四房,3子女爭名份。你的看法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