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 / ?

歐洲街頭牆上或電線桿,常見諸如McMurder、McMoney(嘜謀殺、嘜搞錢)的反麥當勞貼紙;凡是帶點人文思維的示威遊行,麥當勞總是路過群眾攻擊辱罵對象,因它以兒童為促銷對象,年收數千億元暴利。麥當勞叔叔若有小孩,我不相信他會樂意餵食這樣一些其所謂「優質營養、充滿健康活力」的高糖高脂高鹽高熱量食物,升高致癌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提供錯誤營養資訊
麥當勞卻似乎認為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致力研究兒童消費心理,以各種文具玩具、鮮豔聲光刺激及溫馨軟調,進行洗腦轟炸。尤有甚者,以愛心關懷為名,行剝削兒童之實,而麥當勞叔叔正是在這樣的利潤精算下,塑造為兒童守護神。英麥當勞總裁曾這麼說:「兒童是麥當勞營運業績的決定性角色,當兒童喜歡麥當勞叔叔,就會要求父母帶他們來消費。」
在這純屬虛構的兒童樂園背後,是飽受虐待以降低養殖成本的數百億動物血淚,是窮國的農地剝削與森林破壞,是鼓勵肉品消費的生態污染與全球暖化,是窮人挨餓侍候富人嗜血胃口的悲劇。舉世糧食危機聲中,據悉,一英畝田足以生產4萬磅馬鈴薯3萬磅胡蘿蔔及5萬磅番茄,卻僅能生產250磅牛肉;而動物養殖之大量抗生素使用,易生抗藥性而危害人類;動物處境更慘不忍睹,空間狹隘以致豬隻無法轉身,雞隻空間不及一張A4紙,一生無法動彈;彷彿生命不是生命,而只是一種製造肉品賺取鈔票的機器。
1997年,在一場舉世聞名的誹謗官司中,法庭判定麥當勞「以廣告剝削兒童,提供錯誤營養資訊」、「殘酷對待動物」及「打壓工會結社自由、剝削勞力」。在庭上,法官問麥當勞自稱產品「很營養」究竟何意,總部代表竟稱:「很營養意思是它提供養分並且可以是均衡飲食的一部分。」法官續問:「所以,依麥當勞的標準,糖果也很營養嗎?」「是的。」「那可樂呢?」「可樂提供人體大量水分,所以也算均衡飲食的一部分。」
每年10月16日為聯合國「世界糧食日」,同時也是「世界反麥當勞日」。自1985年起,每年這一天世界各地總有許多抗議活動。

 

扮成兒童樂園形象
兩年前,在輿論壓力下,英國麥當勞決定停止對13歲以下學童發放文具及課業輔導,表明「徹底修正」兒童行銷手段。可悲的是,麥當勞在台灣,依然打扮成兒童樂園形象,例如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最近4周年慶,竟找來麥當勞充當「健康寶寶」代言人,發起麥當勞叔叔探視住院病童活動。看這一連串荒腔走板的演出,心裡有說不出的悲痛。

 


作者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留言(2) 剪貼(7) 轉寄(6)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培根芳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5 13:47:32
麥當勞嘜吃兒童豆腐(陳興正)
非常認同陳醫師說法

我更不懂為何麥當勞常以兒童以及青少年來作為訴求

金成武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5 08:19:50
麥當勞嘜吃兒童豆腐(陳興正)
說得太好了!
更多...
昔日新聞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