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8年12月05日 星期五 地產王娛樂王旅遊王車王壹週刊Blog我是總編輯
  第393期  
線上訂閱 帳號: 密碼: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參與討論(0) 點閱數(2318)

壹號頭條

男子要認祖歸宗 台塑王家:法律解決



圖片: 1 / ?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過世,遺留的千億元財產再生糾紛。上週,五十二歲的男子羅文源跳出來,自稱是王永慶的兒子,要求認祖歸宗。
羅文源接受本刊專訪表示:「我內心起伏很大,想到母親生前委屈,很難過;為了子女,我不惜上法院。」王永慶三房三女王瑞慧則對本刊說,父親遺物沒有相關資料,家族的態度是:「尊重母親、大媽跟二媽想法,一切交由法律決定。」看來這場血緣認定爭議, 只有在法庭上見真章了。


上週三下午,本刊收到一封傳真律師函,該函另寄給王永慶的十名遺產繼承人,包括大房郭月蘭(已改稱王月蘭)及二、三房的九名子女,寄件人則是羅雪貞、羅文源和羅雪映三人,他們自稱是王永慶的骨肉,除要求認祖歸宗外,也要求了解遺囑對他們的交代。
函中表示,王永慶往生前,對他們多所關懷與愛護並資助,他們是王永慶親生子女的事實,不僅二房及三房子女清楚,連企業內的老臣及員工也知道,只是王永慶未對外界公開。函中並以「雪貞」、「雪映」命名與二房所生女兒同為「雪」字輩,「文源」命名與二房所生之子同為「文」字輩,做為證明。

王永慶是經營之神,不過身後衍生的爭產及婚外情糾紛,恐是他始料未及。

二娘氣憤 出手扁
先前,王家二房次子王文祥釋出「七人小組不是接班而是協助」, 以及「台塑企業重擔應由大家(兩房共九名子女)一起扛」的訊息;後又傳出二房長子王文洋發存證信函給三房,要弄清楚王永慶的遺產,但王文洋隨即澄清,存證信函是大媽寄的。
正當外界對王永慶二房、三房爭產戲碼,看得眼花撩亂之際,上週五,羅文源突然舉行記者會,公開要求「改姓王」。據羅文源三人所發的存證信函顯示,羅文源的母親林明珠與王永慶是在一九五三年間交往,分別在一九五四、五六及五八年生下羅雪貞、羅文源和羅雪映。按照年代推敲,三房長女王瑞華生於一九五九年,所以林明珠這房,應該在三房李寶珠之前。
一位王家親戚表示:「有聽說林女士這人,家族長輩也介紹過雪貞,但從沒聽說有另二個孩子。」這位人士向家族長輩查問後說:「二娘知道這房的存在後,曾跑到對方家裡吵,還大打出手,不知是不是這樣林女士才沒入門。林女士改嫁後,王永慶曾幫忙安排羅雪貞與羅文源在王家親戚的公司工作。」

羅文源欲言又止,表示有新的發展再說,顯示他後續還有動作。

嘔氣失聯 二年多
另位親近王家人士則說:「聽說過雪貞,但另二個小孩沒聽說,而且如果有兒子,阿嬤(指王詹樣)不可能讓孫子在外跟別人姓。」
上週日,本刊目擊羅文源戴著棒球帽,背著背包從家裡外出,他刻意壓低帽簷,被本刊認出後,他在路邊接受專訪。他表示「律師函曝光,媒體急著找我,我沒有不可告人之事,為什麼要躲躲藏藏。」他理直氣壯地說:「我不是為了爭財產,只是覺得血緣,對中國人這麼重要的事,我要給兒子交代。」
羅文源的兒子二十八歲,羅文源稱帶他見過王永慶幾次,「他稱董事長(王永慶)阿公。」羅文源說:「以前,我去台塑找董事長,他都說,你來辦公室,大家一看就知道你是誰。」他自認神似王永慶。
「董事長教導我『做人要有量』,他最偉大的是在爾虞我詐的商場環境,保有赤子之心。」但二年前他跟王永慶因事嘔氣,就沒再見過。

羅文源自認跟王永慶年輕時神似。圖為王永慶1963年舊照。(台塑提供)

姊欲奔喪 遭勸退
羅文源說他母親林明珠是客家人,二○○二年十月十日因淋巴癌末期住進長庚,十二月二十六日往生,「媽媽住院後就沒醒過來,期間董事長曾傳話要來探望,但不了了之。」
本刊調查,林明珠嫁給羅父後住在桃園中壢,羅家三子女都在中壢讀書。羅文源聽到記者提起此事,神情變得很不自然,「我讀幼稚園時住高雄。」至於母親為何改嫁,及父母間的過往,他都以「先人之事,不想多談」帶過。
然而,王永慶連三房與前夫生的女兒都認養了,何以親生兒子反倒不認?羅文源避重就輕:「母親跟董事長生前一直要我們認祖歸宗,說了很久,不過,這事實在太複雜。」
記者問他,一九九五年王永慶母親王詹樣過世,是否回去奔喪?他說:「不用問,想也知道,人家不會讓我們回去。」
但王永慶往生後,「董事長祕書涂愛玲有天打電話給我,說姊姊(羅雪貞)提出要參加告別式,涂祕書要我勸姊姊不要去,我反問她,是不是有提到錢的事,她回說沒有,那沒有為什麼不能參加?」
羅文源說,後來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也是七人小組的楊兆麟,找來羅雪貞跟她先生,要他們以大局為重,還拍胸脯打包票:「認祖歸宗的事情包在我身上。」不過之後就沒下文,他因此才找律師寄存證信函。
「姊姊妹妹都嫁人了,親家也都知道董事長是我們的父親,現在她們連父親的告別式都不能參加,對婆家這些長輩如何交代,這是大不孝。」羅文源替姊妹抱屈。
「我信仰老莊哲學,不過,後來連要幫父親守靈也不行,讓我一度懷疑,我是不是信仰到苟且偷生。」他從背包拿出《淮南子》一書, 翻到「故得道者志弱而事強 ,心虛而應當。所謂志弱而事強者,柔毳安靜,藏於不敢,行於不能,恬然無慮…」說明他的心境。

第一頁    1   2   3    最後一頁
  評論新聞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 看更多留言
全文檢索
投訴爆料:
可憐的天母人
小金的謊言
孫中山武裝流血革命 殺了螞淫賊
劉大任詹宏志張五常黎智英駱以軍幾米
•全台最正性感辣妹
•女友結婚~新郎是別人
•鮮辣道地 韓味煮藝
•超誘人明星奶
•抗通膨小吃 金華麵店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