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陳亦偉台北22日電)扁家四大案依序進入實質審理,上週首度登場的「珍慧對質」,陳鎮慧諸多證詞對珍不利;本週起,扁案審理將有越來越多「主僕對質」,陳水扁夫婦的官司考驗才正要開始。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扁家國務費、龍潭購地案、南港展覽館案四大案被控貪污、洗錢,前總統陳水扁涉案部分,本週將進入實質審理,依序與聲請傳喚的證人對質。其中,陳水扁將與扁家友人蔡銘杰、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對質;吳淑珍則將與前內政部長余政憲對質。

扁珍聲請詰問的證人有許多重疊,國務費部分,前總統府出納陳鎮慧無疑最關鍵;龍潭案的辜成允、前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前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長李界木;南展館案的余政憲、前力拓負責人郭銓慶、扁家友人蔡銘哲等,均為攸關扁珍官司前景的關鍵證人。

法界人士指出,陳鎮慧、郭銓慶已認罪並擔任檢方「污點證人」,單從陳鎮慧上週與吳淑珍對質,就推翻諸多吳淑珍的辯詞,國務費案的形勢已對珍不利,日後扁慧對質的情況也將大同小異;而郭銓慶南展館的證詞,則將扣住吳淑珍在南展館與洗錢的部分,就連余政憲的供詞,很多也與吳淑珍有出入。

蔡銘哲、李界木等人雖未完全認罪,但都坦承收賄;辜成允、辜仲諒的供詞,在先前勘驗光碟時,也已顯示諸多不利扁珍的證述,這些人將扣住扁珍在龍潭、南展館等案的不法指控;另外,還有吳淑珍兄嫂陳俊英等人的認罪,更對扁珍洗錢罪部分不利。

由於相關證人在檢方偵辦時已具結證詞,有的還伴隨認罪協商,法界人士表示,他們翻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這些人中,不是扁家以前的部屬、家臣,就是與扁家有直接利害的企業人士,未來依序登場的「主僕對質」,只會讓扁珍面臨更多考驗。

至於扁家訴訟策略,法界人士分析,仍就是「以全家為一體,取最大公約數」,最大公約數就是罪只上吳淑珍,雖然扁、珍與子、媳之間的訴訟程序、步驟不盡一致,但都是殊途同歸,根本的策略結構不會改變,不可能出現相互矛盾或「『珍致』下指導棋」的結果。

980322

---------------------------------------------------------------------新聞討論---------------------------------------------------------------------
  • 留言(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國軍9名膳勤兵因不爽勤務過重,集體「罷煮」不假外出,致千名海軍挨餓,司令下台。你認為?
1. 十幾個人煮給千人吃,真的太操了
2. 吃不了苦的草莓兵,連煮飯都草莓
3. 兵有問題,國軍制度問題更大
4.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喜劇天王周星馳近日被眾多合作對象批評,稱他孤傲難相處,甚至放話永不合作,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