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2日電)「在東南亞國家潛水是魚群圍著人,在台灣是人群圍著魚,」全力投入海洋普查的郭道仁這樣形容台灣的海域。他以行動表明要為台灣的海洋保育盡一份心力。

這幾年,台灣海域數度發生貨輪擱淺漏油事件,嚴重破壞珊瑚礁等海洋生態,卻往往因為沒有實際的資料證明海洋遭到污染,以致求償困難,也無法確知遭污染的程度。

郭道仁說,如果台灣要脫離阿瑪斯號貨輪漏油事件求償無門的悲情,更要建構台灣海洋生態教育的根基,海洋普查雖然挑戰高、危險大,「但我覺得還是要做。

」 2001年,希臘籍貨輪阿瑪斯號在墾丁國家公園龍坑生態保護區漏油,對台灣南部海洋生態造成浩劫,新聞熱潮過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提起跨國求償官司,最後卻因掌握資料不足,和解收場。

「做了海洋普查就有data(資料),就可以據理力爭」,海洋調查員郭道仁點出問題核心。

已有30年潛水經歷的郭道仁痛心地說,「阿瑪斯號沈了,整個南部海域污染,人家並沒有賠我們錢,我們並沒有勝訴,海洋調查當然重要。」 他心裡非常急切,「台灣從來沒有把附近海域有系統地做過海洋普查」;他指的是針對海洋生態有系統地建檔,如此當台灣海域受油輪污染時,才有基本數字及產值可以換算成經濟指數,據以提出賠償告訴。當然,這對國人的海洋生態教育也有幫助。

郭道仁擁有一身小麥色的皮膚,2年多前才停止潛水教練的工作。懷著對水下世界的熱愛及台灣海洋普查的熱心,他常年在台灣各海域「跳海」,專職在台灣尚屬冷門的環境調查員,蒐集台灣海域各種資料。

他說,海洋普查就像到森林看樹種,是觀察紀錄珊瑚礁分佈、種類及健康程度,和無脊椎甲殼類動物、魚類等環境指標的工作。但因人力及經費不足,台灣海洋調查目前僅限於幾個重點區域陸陸續續地做,詳細且全面的海洋基本資料仍付之闕如。

海洋調查難度高,要注意氣候、潮汐、颱風、水的濁度,也需要船隻配合,調查員也須認識環境,郭道仁說,「這工作挑戰性高,但我覺得還是要做。」 台灣四面環海,但是每當他潛到水裡時,心裡常想,「我們的魚怎麼那麼少」,他苦笑著打比方,「在東南亞國家潛水是魚群圍著人,在台灣是人群圍著魚。」 郭道仁回憶,30年前鼻頭角港口一帶,人跳下海,魚群一眼望去沒有盡頭,碰到人就分成兩群,再在身後合起來,「現在這種景象都看不到了」,原因就在很多地方實行拖網和燈火漁法,傷害了環境和生物。

從事海洋調查之餘,郭道仁也在海洋保育的路上,扮演另一項角色。

「軟絲」是烏賊的一種,每年4到9月東北季風停止時,迴游到台灣東北角一帶珊瑚礁縫隙中產卵。但海洋環境遭破壞後,軟絲一度只能在廢棄的破漁網、繩索或垃圾上產卵,孵化率低。

郭道仁在馬來西亞潛水時,看到當地居民用椰葉及棕櫚葉做天然魚礁,發展生態觀光,他動念開始替軟絲建造會自然腐爛的竹製產房,由他指導的海洋志工們甚至連捆竹子的繩索都回收,既不對環境造成負擔,又可復育海洋生物。

今年,軟絲復育工作已經邁入第12年,郭道仁說,他仍會繼續做下去,「如果台灣海洋保育沒有達到至少我認可的水準,我會一直到有人接棒,民間團體出來做,範圍夠大,才會考慮停下來。」 這過程裡不是完全沒有波折,譬如政府漁政單位認為竹叢也是人工魚礁,須經評估及許可,曾以「投擲廢棄物」為由準備開罰,並要求郭道仁申請核准。他說,官方的冷漠其實很正常,真正的挫折來自一般人的不了解。

在和地方溝通的過程中,許多人不解捕魚和保育的關係,也有些人自我防衛,擔心保育工作將影響生計,「當你跑在最前面時,很難跟還在起跑線的人說:跑慢一點,會跌倒。他不會聽的。」他說,「愈了解環境和人的關係,就愈有『人的掙扎』」。

郭道仁的工作有時難免顧人怨,但他堅持,「人因為可以選擇而偉大,人可以用聰明智慧去選擇出一條和海洋、自然共生的路。一條可以讓自己更有理由存在的路」。980322

---------------------------------------------------------------------新聞討論---------------------------------------------------------------------
  • 留言(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喜劇天王周星馳近日被眾多合作對象批評,稱他孤傲難相處,甚至放話永不合作,請問你的看法?
1. 他能有今日成就,還是得靠大家
2. 他高傲,但宅心仁厚,他是喜劇之神
3. 最近幾部電影的確不太吸引人
4. 目前還沒有人可以取代星爺的地位
5. 成就是一時的,朋友是永遠的
←上一題 騙倒前總統陳水扁的黃姓少年,冒用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助理名義,再度行騙,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