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1日電)「一隻手切菜、一隻手炒菜、一手肩負一家餐廳,我只有一隻手,卻能做到正常人兩隻手不能做到的事。」 人稱「獨臂刀王」的郭興忠花了16年,從泰國的美斯樂到台北,奮鬥的過程中,哭過無數次,但他仍然堅持,「我不是弱者」。

台北市光復南路上的一家餐廳內,32歲的郭興忠忙進忙出招呼客人,初見他的顧客都有點訝異,覺得老闆好像有一隻手怪怪的,知道他還是廚師之後,人人都問,「要怎麼炒菜啊」?他笑說,這實在一點都沒問題。

時光回溯19年前,當時13歲的郭興忠從泰國北部美斯樂來到台北,由於先天左手手掌與手肘殘缺,未來一片茫然,「從純樸的美斯樂到台北這個大都市,我很害怕陌生人的眼光,走在路上,直覺就是把有缺陷的手遮起來,不想讓別人看到,因為他們都會指指點點,我也不想跟陌生人說話。」 13歲的郭興忠把自己封閉起來,不知未來如何是好。16歲那年,叔叔開設一家泰式餐廳,叫他去當學徒,這才開始有了轉變。

「餐廳成立時,我被安排在廚房幫忙,心想不用面對顧客也很好,但左手手掌缺陷,加上不會主動跟人互動,竟然沒有一個廚師願意教我,還跟我叔叔說我不可能會當廚師!我聽到這些話,很生氣,也跟這些廚師賭氣,他們不願教,我也不要學,就這樣,在廚房像一顆樹,光聽別人叫我過來、叫我走開」。

廚房裡杵了半年,郭興忠連刀子都拿不好,父親有點著急了;心想,這麼年輕就放棄,長大要怎麼成家立業?叔叔更拿了口足畫家的資料來為他打氣。

親人一再加油,又看到比自己晚來廚房的人地位都開始往上升了,他終於想通,不能就這樣認輸,沒人教就自己學吧。

郭興忠開始觀察廚師如何切菜,中午休息的空班時間,他撿起切剩的胡蘿蔔頭、高麗菜心,少了一個手掌,就用左手臂的骨頭當支撐,切起菜來。一開始並不順利,左手臂因不好施力,滿是刀傷。

郭興忠一個人摸索好幾個月後,刀工開始有模有樣了,高麗菜可以連切,大小也不會差太多,這時大家都叫他「獨臂刀王」了,但是問題又來了,一隻手要如何炒菜? 「炒菜鍋真的很重,要翻炒、要放料、要掌握瞬間的火候,每一個程序都要完美,加起來味道才會好。練鍋功4個月後,我正式炒的第一盤菜是青菜,端出去給員工試吃,他們大叫怎麼有焦味,我就衝出去把菜拿回來,倒掉。」 初學炒菜的那段時間,郭興忠非常沮喪,又因只能靠一隻手翻動炒鍋,背部韌帶發炎,痛到不行,夜深人靜時經常以淚洗面,氣自己為何一直學不會。他曾一度想要放棄,但是心想天生的缺憾實在沒有太多選擇,「我告訴自己,只有繼續走下去,雖然一定比別人辛苦,但不能放棄」。

郭興忠花了3年,終於成為一個可以切、可以炒、精通各樣泰式料理的廚師。為了精進廚藝,他還數度回泰國進修,一共花了8年時間,24歲時終於升上餐廳的總廚師。

郭興忠突破重重困難,終於達成總廚師的夢想,但是長年封閉的個性,使他不善於行銷自己;幸而他還遇到一些知名大廚及美食家,一再鼓勵他參加比賽,並告訴他,別人要兩隻手才能做到的事,他一隻手就辦的到,這「缺點才是你的優點。」「哇,這句話打醒了我,讓我知道自己不是弱者,燃起前所未有的自信心。」 28歲那年,他自立門戶,開設泰式餐廳。現在他32歲,已有兩家店。郭興忠說,幸好當時沒有放棄自己,現在可以做到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他未來的人生還很寬廣,他會更勇敢的堅持下去。980311

---------------------------------------------------------------------新聞討論---------------------------------------------------------------------
  • 留言(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宣明智表示負責DRAM整合的台灣記憶體公司(TMC),不整併、也不紓困現有DRAM廠。你認為?
1. 很正常,沒理由拿全民的錢救企業
2. 不合理,難道眼睜睜看它們倒閉
3. 很懷疑,那TMC到底要幹嘛
4.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國民黨立委提案增訂「民代免責條款」,基於問政蒐集個人資料時,可免除向當事人告知。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