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四川分到多 緬甸得太少(楊宗澧)
圖片: 1 / ?

緬甸風災已進入第二周,即使在國際壓力下,緬甸軍政府開放國際人道組織及其人員進入緬甸救援的情形仍然受到相當的阻礙,這一場天災,透露出緬甸軍政府極權統治下嚴重貪腐、人謀不臧的情形,將成為更一步屠殺人民的人禍。

 

隨著救援與捐輸持續進入緬甸,卻出現軍政府濫用物資,甚至出賣物資的情形。目前在緬甸災區已傳出軍政府轉賣物資給予唐人街商人大發災難財的消息,這無異是對災民再剝一層的皮。逝者已矣,然而對生者而言,來自威權的壓迫與剝削,簡直更生不如死!

 

緬疫情恐流竄東南亞
在這短短兩周之內,亞洲地區相繼發生緬甸風災與四川地震兩個這麼重大的災害。與中國四川的地震相較起來,相對來說,中國是較有能力展開救災的,對外界援助及消息發佈情形也不像緬甸般的封閉。也正因如此,不管救災資源的分配或整合上,短期內將無可避免出現相互衝突的情況。緬甸災民目前面臨的情況,對內除了有軍政府透明度的問題,對外也將出現救援資源分散的難題。
尤其在文化與政治的結構因素下,台灣主流媒體取得或者報導中國四川震災的消息是相對容易的,這將更一進步使得緬甸風災死傷將超過十萬人以上的數字為台灣一般大眾忽略緬甸風災過後可能造成的嚴重性。
在災後這幾周,如果無法有效解決飲水及傳染病的公共衛生問題,屆時緬甸境內的傳染疫情極有可能在東南亞流竄,屆時就不再只是單一國家的問題,而將是東南亞到全亞洲的國際疫情,台灣絕對不可置身事外,等閒視之。
因此與緬甸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下的台灣,在緬甸災後短期內,有必要採取更積極的策略援助緬甸。資源分配上,台灣政府若願意將援助四川震災中二十億其中的一部分再撥入援助緬甸,相信這樣的「金援外交」絕對比起為爭取正式關係而買通官員的「金援外交」會受到國內輿論的肯定與支持。
此外,藉由大型或小型非政府組織的分進合擊,台灣人的愛心可以付出更多在緬甸災後重建的議題上。台灣應運用大型非政府組織(NGO)具有豐富資源及援助經驗的優勢,如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等,均已投入各樣的金錢、物資介入緬甸的救援工作。

 

透過草根組織送物資
但是大型非政府組織的可能侷限在於須透過與軍政府交涉,這使得資源的送達受到一定程度箝制的風險。因此另一方面可透過在泰緬邊境的社區草根組織的彈性,快速送達資源。例如,曾在去年來台領取亞洲民主人權獎的辛西雅醫師,其主持的梅道診所,即已整合邊境數個草根組織,組成救援隊伍準備進入緬甸境內,逕行將醫療資源及物資以第一手方式直接送到災民手中。
小型在地草根組織雖富有行動上的彈性,但也是財務相對吃緊的單位,在這部分台灣民眾可以直接透過網路進行愛心捐輸,相信這能讓有愛心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台灣人將資源作最好的運用。

 


作者為台灣自由緬甸成員、暨南大學東南亞所碩士生

 

留言(40) 剪貼(2)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理性好嗎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19 17:01:52
在大災難發生的此刻
四川大地震迄今不過一周,你們就在這兒吵什麼?
一點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都沒有!
一個銅板敲不響的!
你可以EQ高一點!
港燦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19 12:03:32
覆小劉
你的[祖國媽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並非秦漢,
也不是民國,
怎麼都混淆了!
更多...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繼昨天台中官員被爆公假前往大陸,卻到KTV喝花酒,今日出刊的《壹周刊》又踢爆國安局官員,找傳播妹陪酒並帶出場。你認為應如何杜絕此歪風?
1. 全民狗仔,讓他們無所遁形。
2. 錢太多,官員薪水減半。
3. 員警站崗,掃蕩風化場所。
4. 每週佛法講習,循循善誘。
5. 無間道模式,安插調查局美女入酒家。
←上一題 阮經天(小天)因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爆紅,還因收視率破10,將在26日裸泳。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