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 / ?

【綜合報導】外交部前年委託金紀玖、吳思材擔任中間人,與巴布亞紐幾內亞談判建交,卻爆發近十億元被侵吞。令人好奇的是,介紹關鍵掮客金紀玖給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的牽線人究竟是誰?邱昨只肯說,金是由「信得過的朋友」推薦認識,卻堅不透露這名朋友是誰。國民黨立委邱毅昨爆料,牽線人是中鋼董事長林文淵,主謀是陳水扁總統,因金、吳要「黑吃黑」,扁政府私了不成,才東窗事發。

 

風暴擴大
邱毅說,金紀玖曾任中華顧問工程司副董事長,與扁政府高層關係深厚;這起外交弊案,替金紀玖和吳思材牽線的人是林文淵,林和金很熟,從台電、台灣氣電公司到中鋼有長期合作關係,但林只扮演把金介紹給扁的角色,扁再把金介紹給邱義仁,所以整個局的幕後主謀者就是扁。

 

外交部長黃志芳昨晚應訊後離開地檢署。吳貞慧攝

林文淵:若牽連願切腹
《蘋果》昨也接獲讀者爆料,指金紀玖很會經營人脈,例如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還是陳水扁台北市長任內身邊的小幕僚時,便和柯承亨搏感情,多次在自己投資的龍江招待所招待柯承亨,後來在柯引見下,金紀玖認識了林文淵,慢慢打進綠色政要的核心圈,進而接觸到邱義仁。
記者昨無法聯絡上柯承亨,與柯承亨熟識的考試院保訓委員陳淞山代為出面說明。他說,他和柯承亨的確都認識金紀玖,但金主導成立有關兩岸的基金會,以及金後來發生的事,跟柯一點關係都沒有。
林文淵昨則發誓,這件事情和他一點都沒有關係。他強調,事件中的吳思材,他完全不認識,而金紀玖雖然聽過也接觸過,但已有三、四年沒往來,這件事情突然牽連到他,根本「莫名其妙」。林文淵放重話說:「如果最後調查結果是我,我願意切腹自殺,如果不是我,請邱毅切腹自殺。」
另外,由於金紀玖曾在政黨輪替後,任中華工程顧問司副董事長,該公司董事長林振得被視為是陳總統核心幕僚馬永成的人馬,林振得更是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的連襟,令人質疑林是否透過曾與邱義仁同屬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的洪奇昌,向邱義仁推薦金紀玖?

 

邱義仁願負責但不下台
中華顧問工程司副執行長羅志鴻說,林振得的確與金紀玖認識,但純粹是職務關係,絕無私交,當記者表示想取得林振得本人說法,羅以「不方便」回絕。洪奇昌則表示,他從頭至尾都沒有在這個外交事件中提供意見或參與其中,更從未向邱義仁提起金紀玖這個人。
針對巴紐外交醜聞,邱義仁和黃志芳昨分別舉行記者會說明。黃鞠躬向國人致歉,強調會負起應負責任。邱義仁則自認要負最大責任,並指正常狀態他應下台,但現在離五二○很近,「下台太廉價、太矯情,所謂負責,我以後面對政治上司法上調查,我應該要負最大責任,也配合司法單位調查。」

 

邱義仁:有向總統報告
邱義仁表示,有一個蠻好、信得過得朋友,推薦他認識金紀玖,讓金推銷與巴紐談邦交,他於是把金引介給黃志芳。邱說,這位朋友,陳總統也認識,至於誰是這位友人,邱義仁堅不透露。
國民黨立委質疑此案是總統指使?邱義仁表示,整起秘密外交案事先有向總統報告,事後發生問題要採取法律行動,也向總統報告,總統僅知道大原則。府方反應相當低調,僅表示,邱義仁、黃志芳已做充分說明,府方不多做評論。
金援醜聞案昨爆發後,檢方也積極偵辦此案。台北地檢署昨天下午三時以證人身分偵訊外交部長黃志芳六個小時,訊後飭回,黃志芳坦承邱義仁前年引薦他認識金紀玖等掮客,談判金援巴紐建交,卻被騙走十億元。另昨晚十時二十五分,邱義仁以證人身分到案應訊,訊後飭回。
黃志芳證稱,外交部透過金紀玖等安排,赴新加坡與巴紐總理正式會面,不過事後破局,金紀玖卻不肯還錢,行蹤成謎,外交部只好提告。黃志芳訊後表示,前天他主動找北檢檢察長王添盛說明此事,但此事涉及國家機密,他提供相關資料給檢察官。據了解,黃志芳交給檢方的文件包括雙方建交授權書、外交部談判流程及匯款經過等。

 

 

留言(24) 剪貼(0)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腦殘綠西瓜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3 20:03:08
金援醜聞 檢夜訊邱義仁黃志芳
金每靈死了嗎?出來評論啊!
民進黨不執政台灣就沒望了?
聽你媽放屁!
更多...
昔日新聞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