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 / ?

【楊雅靜、洪哲政╱台北報導】時值納稅人繳納所得稅熱季,一名納稅人日前在分享軟體FOXY搜尋報稅資料時,意外發現大批的納稅人報稅資料可供人下載,其中一筆竟是朋友的資料!《蘋果》昨調查後,發現納稅人的身分證統一編號、地址、收入等資料,竟然可以輕鬆取得,全國五百多萬申報戶的個資也令人堪慮;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聞訊後大呼:「怎麼會有這種事?」今將著手調查。

 

嚴重漏洞
財政部為了簡化納稅人申報所得稅流程,近年不斷推動網路報稅,去年網路申報有兩百四十五萬多件,佔總申報件數的百分之四十七,今年件數可望過半,不過在知名的點對點(P2P)分享軟體FOXY,卻發現連續三年、近百筆的申報資料,供人瀏覽點閱、下載,網路報稅安全出現嚴重漏洞。

 

個資所得一覽無遺
家住北縣的王姓男子指出,日前他在FOXY輸入「申報資料」四字搜尋,想搜尋報稅的相關軟體,「沒想到竟看到網站跑出一大串民眾個人網路報稅資料,名單資料多達數十人,連朋友的報稅資料也在上面。」他驚訝地說,下載名單中有許多民眾今年的報稅資料,「報稅剛開始,就有網路報稅資料流出,實在太可怕。」
《蘋果》依照王男說法在電腦操作,果然在FOXY查到民眾申報資料,接著從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下載報稅程式,沒想到,竟真的開啟納稅人的報稅資料,包括納稅人的住址、身分證統一編號、電話住址、所得、家中人數等資訊,全都一覽無遺。
《蘋果》依該批網路報稅的外洩資料,抽樣致電給家住新竹的李月玲查證,李婦接到電話後,一度以為是詐騙集團電話,直到記者將取得個資與她進行比對,她驚訝地直呼:「怎會這樣?」李婦表示,她的確是用網路申報綜合所得稅,也曾聽過「FOXY」,「但家中並未安裝,不知道竟然在網路上公開流傳。」自行查證後會向警方報案。
1111人力銀行之前曾針對網路報稅一事進行市場調查,當時有六成四的上班族憂心網路報稅會導致資料外洩,沒想到竟然噩夢成真。

 

財政部將進行清查
財政部賦稅署簡任稽核許文智受訪後才知此事,他也很訝異:「這不對啊!怎麼會有這種事?」他強調,該署作業應不會有「公務家辦」的狀況,要查詢個人報稅資料,都必須輸入登記有案且受國稅局控管的帳號,才能做「個人」資料的查詢,對於納稅人網路報稅的資料在網上流傳,他強調會進行清查。

 

隨手可得
在FOXY輸入「申報資料」,赫然發現近百筆民眾報稅資料。

 

 

留言(2) 剪貼(3) 轉寄(9)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鄉民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6 15:02:14
網路報稅 500萬個資恐不保
網民笨就算了...竟連媒體也跟著笨!
還叫人移除 Foxy咧!難道以後都不使用了嗎?

只要取消共享資料夾即可,何需如此大費周章!

達郭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5 18:04:02
網路報稅 500萬個資恐不保
有些笨戶大概還不知道自己的資料被公開吧
更多...
昔日新聞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