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 / ?

【台北─成都╱連線報導】一趟天府之國旅遊,卻碰上天搖地動、驚心動魄的四川強震,東南旅行社領隊朱大剛冒生命危險,摸黑徒步6個多小時對外求援。朱大剛昨受訪說,當時摸黑在隧道中行走,壓力很大,「一旦坍方,沒人知道我葬身之處」,一團29人因他冒險求救順利脫困,團員都把他當英雄,他則低調的說:「我不是英雄,是大家運氣都很好。」

 

四川大地震特別報導
四川強震發生時,國內原有近3千名旅行團成員滯留當地,一度傳出多家旅行團成員共上百人失聯或受困,昨各旅行團陸續傳回好消息。東南旅行社領隊朱大剛帶領的旅遊團共29人,上周四出發,本周一下午2時許發生強震後,受困於都江堰郊區柔腸寸斷的公路懸崖邊。
朱大剛昨受訪說:「地震時右邊山壁落石不斷,左邊懸崖對岸山頭正在走山,就像天搖地動。」一行人受困後最大問題是缺糧,所幸有輛運水果車也受困,於是花3倍價錢、約300多元人民幣(約台幣1300多元)買了蘋果、橘子和香蕉供團員充飢。在安頓團員後,他傍晚決定先獨自涉險向外求援。

 

台婦受傷
一名來自台中的婦人在成都機場表示,地震前她正準備搭乘都江堰纜車,不料一時天搖地動,她遭石頭砸傷。《蘋果》記者攝

摸黑憑手機微光慰藉
朱表示,當時只想到走出去才有機會,就跟著一群當地人摸黑徒步走山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連月光都沒有,就以手機的微弱燈光給自己安慰,看到前方有一絲人影就趕緊跟上,最可怕是長1000公尺和500公尺的隧道,看到洞口,卻怎麼走都還走不到。」當時心想:「一旦坍方,也沒人知道我葬身之處,安全離開後,我心中發願返台要吃素一周。」

 

相擁而泣
台灣三商美邦人壽的員工踏上家鄉的土地,總算放下忐忑不安的心情。呂仁欽攝

凱越領隊翻高山報訊
靠著「一定要活下去、一定要走出去」的求生意志,朱摸黑6個多小時跋涉20多公里路,走到雙腳抽筋疼痛,下陡坡時只好連坐帶爬穿越兩處大坍方土堆,終於走到手機可收訊的都江堰青城橋,打電話求援,當地旅行社派出遊覽車去接載他們。全團昨從成都搭機至深圳,預計今早搭8時50分的班機回台。朱大剛說:「我真的不是英雄,是大家運氣都很好,現在最困難的時刻已經過去了。」
凱越領隊吳台光和團員及另兩個台灣旅行團共60多人,受困於距九寨溝4個多小時車程的白馬村寨,因當地是海拔4000公尺的高山,比玉山還高,對外通訊不好。吳昨與另兩團的領隊翻山越嶺,先後開車及走路一個多小時,才找到有訊號的山頂致電回台報平安。
凱越旅行社協理駱簡豪昨轉述吳台光的說法,指3個台灣旅行團目前在白馬村寨避難,當地食物和飲水都以配給供應,但安全無虞。領隊今將帶團員到九黃機場,下午搭機回成都。

 

百餘人返台激動落淚
原一度傳出失聯的高雄市明欣旅行社14名團員,昨也輾轉傳遞團員均安的好消息回台。共800多人在四川員工旅遊的台灣三商美邦人壽員工,昨則有兩梯次共百餘人返台,有人激動到當場哭了出來。
至昨天的統計,滯留在九寨溝的台灣旅客有1017人,成都的有350人,今天將有220名旅客將從成都歷劫歸來。國內旅遊業者短期內不會推出四川旅遊行程。

 

 

留言(0) 剪貼(0) 轉寄(1)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昔日新聞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