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蘋論:洗什麼門風
圖片: 1 / ?

雲林農村有個印尼籍的妻子,因說當地吳姓男子是豬哥,吳男向村子的長輩告狀,長輩決議叫印女連續三天,每天四小時,罰站在活動中心前請路人檳榔香菸,替該男子「洗門風」。
像不像民國初年以前的中國農村?蕭乾的名著《瀟瀟》就寫湘西農村裡女性人格慘遭剝削的故事。美國清教徒以前也有類似習俗。霍桑的《紅字A》就是敘述女子被檢舉通姦,每周日遭罰身掛紅A字(英文通姦的第一個字母)牌子站在教堂門口,受人唾棄。

 

法治教育還做不夠
只是很難想像21世紀的台灣,竟還有這樣的習俗,像中國反右、文革時,給人掛狗牌鬥爭的模樣。這是種人格羞辱,是落後社會的規範方式,缺乏現代社會的法治精神與人權思想。
吳姓男子若覺得受到污辱,大可去法院控告該女,只要證據確鑿,該女子自然會受到懲罰,或拘役、或罰款;吳男也許還可收到賠款。捨正路而不由,使用封建時代的宗族家父長裁決的方式報復,已經不合理;而村子長輩也私刑處罰女子,更是荒謬而違法,整件事是嚴重的時代錯誤症,可見我們的人權、法治教育還做得不夠。

 

留言(6) 剪貼(2)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記者要多加油哦?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7/09 11:55:24
蘋論:洗什麼門風
台灣現在女權高漲的是歷史少見?現在是性別平等的時代,如果記者寫新聞仍用古代想法似乎是太古版?記者要多加油哦?
女沙文?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7/07 11:56:54
蘋論:洗什麼門風
台灣女性似乎犯錯都不用受罰?動不動就說父權侵害為之脫罪?難道父母也沒有對子女的管教權?台灣似乎才是女沙文的天堂?
悲哀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7/07 10:33:51
蘋論:洗什麼門風
大概也只有內心殘留父權思想的人才會贊同這種宗族家父長裁決的方式。
欺負人家外籍,真是悲哀。
拿鐵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7/07 10:25:13
蘋論:洗什麼門風
動用封建私刑,不把人當人看還有什麼好說。
根本就是群體的倫理暴力。
道德?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7/07 10:10:47
蘋論:洗什麼門風
台灣城鄉差距太大嗎?法律實施城鄉認知太遠才導致落差?使得台灣現在道德淪喪?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洗門風似乎可以重建台灣原本存在的倫常?
更多...
昔日新聞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台股跌破七千大關,520至今,平均每位股民賠75萬,你認為政府該出手救股市嗎?
1. 該。很多人都是被「馬上」的口號誤導
2. 該。股市下跌,已影響台灣經濟
3. 不該。自由市場,交由市場機制決定
4. 不該。股民不代表全民,不公平
5. 其他
←上一題 奧運棒球賽中華隊24人名單公布,你最期待誰的表現?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