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 / ?

【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五二○發表就職演說兩天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雲林昨發表書面談話,對馬演說釋出善意。他說,兩岸雙方正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談判作出積極努力,並展開相關準備;他提出在新的形勢下的「三個更努力」,包括中國將推動兩岸直接三通進程、促進兩岸經濟文化等各項交流合作、推進兩岸同胞和社會各界的交往。

 

在兩岸和解氛圍下,周末包機直航可望於七月成行。圖為過去的春節包機。


四年前陳水扁總統在五二○發表就職演說,中國國台辦四天後才回應,嚴厲批判陳水扁不承認一中、沒有改善兩岸關係誠意,是在為搞台獨預作伏筆。國台辦昨立即對馬總統的演說回應,且語多肯定,未談「一個中國」等敏感字眼,表達高度善意。

 

七月直航政院打包票
馬總統昨在與國內媒體茶敘時表示,陳的回應基本上是善意的,「我們希望透過雙方建立互信的過程,開始恢復協商。」行政院昨則在首次院會中通過「兩岸周末包機及大陸觀光客來台」方案,七月開放周末包機直航、陸客來台觀光政策確定不會跳票。行政院長劉兆玄說,七月實施「審慎樂觀」,現在按計劃進行,「應該不會有問題!」
受到中國對馬總統就職演說釋出善意、劉揆宣布兩岸包機及陸客來台七月可望兌現的消息激勵,自五二○起已連跌三天的台北股市,昨雖然開盤大跌一百一十七點,並跌破九千點大關,隨後在資產營建、觀光股同步走揚帶動下,尾盤在金融股急拉助攻下收復九千點,終場小跌七點五四點,以九千零八點零三點作收。
陳雲林的書面回應,一開始仍表明「反獨促統」立場,指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灣局勢發生重大積極變化。事實證明,搞台獨不得人心。當前,兩岸關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將繼續貫徹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

 

感謝台灣關懷大震災
陳雲林隨即定調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十六字箴言的重要性,表示:「我們希望,兩岸雙方以兩岸同胞福祉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為重,『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紮實推動兩岸關係不斷改善和發展。」陳雲林除強調兩岸正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努力復談,他也強調:「我們理解、信賴、關心台灣同胞,尊重台灣同胞愛鄉愛土的情感、當家作主的願望。」中國歡迎對發展兩岸關係存在誤解、疑慮者來大陸訪問、交流。最後,陳雲林不忘感謝台灣對四川地震的關懷與援助。
針對陳的談話,中國國台辦對口單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表示,樂見兩岸繼續秉持「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原則,促成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的早日恢復。
馬總統肯定陳釋出的善意。針對媒體質疑陳的談話提及「和平統一」,馬總統表示,這段時間以來,中國比較少提「和平統一」這四個字,「我看到他們用的都是『和平發展』」,在研究中國時,文字政治學非常重要,他們使用文字非常講究,這方面我們可以再觀察一下。」至於會否考慮邀請中國領導人來台訪問?馬說,兩岸才開始融冰,這應不是最優先項目,等到「水到以後再渠成」,不需要揠苗助長。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將在下周一率團登陸訪問,並在下周三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面,這是國民黨首次有黨主席到中國訪問,馬總統將在明早約見代表團。馬會託吳伯雄帶什麼口信,藍營視為最高機密,僅表示不脫就職演說範圍。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透過幕僚表示,陳雲林的回應並無新意,仍是舊立場、舊調子,她呼籲國民黨在兩岸協商時莫為急求一時表現,流失主權立場,民進黨會站在監督立場守護台灣主權。

 

對台政策強硬轉柔軟
淡江大學大陸所教授張五岳分析,陳雲林談話沒有「口出惡言」,擱置一中、外交、主權等沒有交集的爭議,顯見兩岸氣氛確有緩和氛圍。曾任陸委會副主委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說,中國略而不談馬英九的聲援西藏、任命賴幸媛為陸委會主委,以及有生之年兩岸統一不會發生的「三大雜音」,顯見對台策略已從扁政府八年的強硬轉為細膩、柔軟及彈性。
美國史汀生研究中心東亞研究室主任容安瀾(Alan Romberg)昨指,馬英九在就職演說中表明反對台獨、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則,相當符合北京當局恢復會談的最低標準。

 

留言(10) 剪貼(0) 轉寄(1)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1111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23 15:46:26
中國 對馬首釋善意 三個「更努力」直接三通
樓下的...罵人收入低 學歷低 年齡低 又沒有口德
一付自命清高模樣
我看上述形容詞都適用在你身上ㄝ
更多...
昔日新聞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