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陳總統 馬總統 舌戰

【吳家翔、晏明強╱台北報導】準總統馬英九昨與陳水扁總統進行「馬扁會」,扁主動拋出「九二共識」議題,兩人唇槍舌劍激辯40分鐘。扁強調中國對所謂「一中各表」要的是「一中」,要引君入甕。馬則回嗆他不可能賣台,「我愛台灣不會下於您」,並表示「現在輪到我們上場,讓我們有機會嘗試」;如果復談時對岸不承認「一中各表」,馬英九強硬表示,「對不起!我們不談了!」

 

陳水扁總統(左)與準總統馬英九昨天在台北賓館會面。總統府提供


馬英九前年4月3日當選國民黨黨主席後,曾與扁會談,當時雙方在「九二共識」即已交鋒,兩年後再會面,雙方仍各執己見,毫無交集。
「馬扁會」昨早10時30分在台北賓館舉行。馬英九由國民黨政權交接小組召集人詹春柏、前馬蕭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詹啟賢陪同,陳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總統辦公室主任林德訓陪同。原定一小時,但兩人一來一往、欲罷不能,會談到12時10分才結束。而在公開會談的64分鐘內,爭辯「九二共識」就耗掉40分鐘。
扁在會談開始沒多久,主動拋出「九二共識」議題,他強調若要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復談基礎,會有三個不確定,包括「九二共識」事實存在與否、具體內涵是什麼,以及未來的發展與可能的改變,都是不確定的。

 

馬英九(左)與陳水扁在是否有九二共識議題上交鋒。總統府提供

「九二共識」扁馬各表
扁表示,包括李登輝前總統、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以及當時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的主談人許惠祐,都說「九二共識」不存在。他質疑「九二共識對我們來說是一中各表」,對中國來說要的不是「各表」,而是「一中」,「我們各表要不到,卻陷入他們的一中,因此九二共識很難作為兩岸復談基礎。」扁客氣地問馬:「這是否會違背您所說『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政策宣示與指導原則?」
馬英九回應時先稱讚扁:「我覺得總統今天講得非常透徹,蠻可以代表很多民進黨或綠營朋友的憂慮,擔心馬英九若執政會不會出賣台灣?」
他話鋒一轉,馬上反駁「九二共識」不存在說法,表示「一個重要的歷史事實是,如果沒有九二年這個共識的話,九三年的辜汪會談是不可能舉行的,這點是對岸了解到我們有這樣一個共識之後才同意的。」他重申,各國都有不同版本的「一中各表」,一中各表是兩岸不是都滿意,但都能接受的方式,並指九二年兩岸函電往返時,出現了關於一個中國的內涵可以用口頭各自表述,這是有函電的證據。
馬英九隨即挑明了對扁說:「您執政八年,您所採取的一些辦法、您的政策,有一些價值,在台灣也有若干人能夠接受,不過現在輪到我們執政,我們用的方法還是站在台灣本位、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看法。」

 

馬:我愛台不下於您
馬英九數度要扁放心,「您把棒子交給我,我們不會隨隨便便的把一個我們維護了這麼多年的主權輕易放棄,我們一定會捍衛主權、用生命來捍衛,而且我相信我們做得到,因為現在的情況跟十多年前又不一樣了。」他強調不會把台灣出賣,「我愛台灣不會下於您,一定會好好地維護這個國家的主權,並且好好地照顧人民的權益。」
馬英九再指出,2008年很快要和對岸展開許多談判,從直航、觀光客到經貿,甚至到和平協定,都可測試,若對岸說「不行,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各自表述」,「對不起!我們不談了!」但若有的話,要不要談?他相信他和陳總統都愛台灣,「但是對付大陸所採取的方式我們有不同,那麼,現在輪到我們上場,讓我們有機會嘗試。」

 

激辯後閉門討論交接
對於馬英九反駁力道兇猛,扁打斷馬的話說:「你想要試看看,我不反對,但事實上要非常小心。」扁再反擊說:「後來一些函電的往來,那是我們自己單方面所提出來的一些想望,對於『各表』部分,那是台灣這一邊的一廂情願。」扁並以辜振甫的著作《勁梅寒香》回敬說:「書中兩百多頁有記載(沒有「九二共識」)。」
扁滔滔不絕質疑馬的國家定位詮釋。馬眼見兩人毫無共識,原定要「閉門會談」的部分卻還沒開始,他看了一下手錶,向扁請示「我們是不是到12點……」扁同意後,請現場記者離開,兩人隨即會談到12時10分,扁親送馬到台北賓館門口,結束這次歷史性的會面。

 

留言(12) 剪貼(0) 轉寄(1)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Jude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4/05 11:00:54
陳總統 馬總統 舌戰
簡直像人人喊打的阿扁,等著坐牢吧,根本沒資格炒新聞講大話,我們被迫因阿扁失策而負債,小心第一個游到對岸的就是他,圍剿阿扁逼他吐出貪污人民的血汗錢
chen88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4/03 02:42:54
陳總統 馬總統 舌戰
真不要臉,還說1998年把棒子交給馬英九,明明就是選輸馬英九,還說得那麼好聽!要是當年馬英九跟你競選總統,阿扁你選得上嗎?
小慧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4/02 12:12:58
陳總統 馬總統 舌戰
阿扁好爛阿 大家都已經討厭他成這樣 他還在搞新聞 真是好笑~~不下臺 臉皮厚到極點~還要人不要反扁挺扁 拜託 就下台大家就不會這樣了阿!
高水準知識分子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4/02 10:38:43
陳總統 馬總統 舌戰
真是不錯的聚會 湊合兩個白爛的政客 講的一堆滿口的謊言 還假裝不知道 最高的裝傻境界
阿偉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4/02 10:37:19
陳總統 馬總統 舌戰
我覺得520後~~扁先生會不會全家都流亡海外~~
因為他全家已經有一半都在美國說~~
會不會像王又x一樣~~我在海外~~你來抓我阿!!
更多...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蔡琴說台灣人對四川賑災款項不夠,你認為呢?
1. 她可能沒注意台灣對賑災很踴躍吧
2. 有些人為善不欲人知,很低調的啦
3. 她的話很可能是被扭曲了吧
4. 她應該是說話比較尖銳 沒別的意思
5. 四川災民可憐 台灣也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
←上一題 郭台銘情定舞蹈老師,並決定下月結婚。你看好他們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