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 》台防空體系 三軍未統合
圖片: 1 / ?


【黃敬平╱台北報導】中國對台飛彈部署逐年增至1400餘枚,國軍能接戰的短、中、長程防空飛彈也高達7700餘枚,但因國軍未建立完成陸海空三軍情資共享的聯合統一作戰指揮系統,一旦中國解放軍飛彈來襲,只能靠各軍種自行部署的雷達系統指揮接戰,尤其是短程防空飛彈,竟仍靠肉眼追瞄,軍方內部譏諷,國軍防空體系有飛彈無雷達,「簡直停留在二次世界大戰時代!」

愛國者飛彈

數百枚彈頭逾壽限
軍方發現,國軍防空主力18個鷹式飛彈連有7百多枚彈頭、海軍檞樹飛彈有1百多枚飛彈火箭馬達,及雲母飛彈、標準一型飛彈等27項,前年底就已達壽限,影響飛彈可靠度。
更誇張的是,海軍陸戰隊雙聯裝刺針飛彈因沒有配備雷達,接戰時面對空中敵情威脅,居然只能靠無線通訊,再以飛彈發射手用目視的方式搜尋來襲目標,缺乏自動化傳輸資訊和立即反應接戰的能力,易延遲或錯過接戰目標,遑論防空。軍方人士比喻,中、長程飛彈因指揮三軍聯合作戰的「博勝案」系統還沒完成,短程飛彈又沒有雷達,國軍飛彈防禦就像「視力不佳」,「看得模糊,且難打到。」

開戰陣地即遭摧毀
軍方人士表示,國軍現有中、長程飛彈的攔截率約7成,短程飛彈的攔截率則不到5成,中科院一度曾自製17七套雷達,但因未達軍方標準,效果不佳;2年前曾請美方重開生產線,最後付出新台幣21億元還沒拿到雷達,被前副參謀總長馮世寬上將痛批:「喪權辱國!」
另據審計部調查,漢光22號演習電腦兵推中,6個天弓飛彈連固定陣地竟在開戰第一天就全遭中國導彈摧毀,僅3個愛國者飛彈連與18個鷹式飛彈連撐到第4第5天。

國軍各型防空飛彈接戰程序
短程:
.空軍戰機掛載各型飛彈如麻雀、雲母、魔術、天劍、響尾蛇、AIM-120等飛彈、天兵、捷羚防空飛彈系統
.海軍刺針飛彈、海欉樹防空飛彈
.陸軍刺針飛彈、陸軍復仇者防空飛彈
中程:鷹式飛彈、天弓飛彈
長程:標準飛彈、愛國者飛彈
飛彈總數:7700餘枚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留言 剪貼 轉寄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madlee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8/04 02:35:29
台防空體系 三軍未統合
還提「「博勝案」」啊…
不是先前幾個前期和民航機管理的案就有爆發弊端啦?
dragunov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8/03 12:40:37
台防空體系 三軍未統合
有哪種...單兵防空有雷達的....軍方應該把那個人FIRE掉
書白讀...官白當
超蜂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8/03 12:03:12
台防空體系 三軍未統合
又是哪個外行在胡扯,刺針飛彈本來就是人眼瞄準紅外線導引,第一次聽到刺針飛彈用雷達導引
chelab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8/03 10:49:06
台防空體系 三軍未統合
「2年前曾請美方重開生產線,最後付出新台幣21億元還沒拿到雷達,」
這個相當於2巴紐的弊案,監院要不要查一查?
更多...
昔日新聞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北市2名男子佯稱黑道成員,持刀在熱鬧的西門町強行收取「戀愛稅」或「過路費」,現已被逮捕。你的看法是?
1. 太扯,2男簡直目無法紀
2. 花錢消災,保命要緊
3. 呼 ~好在沒遇到他們
4. 打死都不屈服惡勢力
←上一題 《黑暗騎士》賣座,劇組卻衰事頻傳,車禍、淫照甚死亡,宛如中「黑暗詛咒」。對此事你有什麼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