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 》追加百億 北縣治水 馬批浪費
圖片: 1 / ?

【秦蕙媛、王家俊、林享明╱連線報導】馬英九總統昨上午率行政院長劉兆玄視察台北縣塔寮坑溪治水工程,對北縣治水預算從47億元追加到149億元,卻因捷運與桃園縣政府協商問題未解而停工,強烈不滿,質疑有浪費之嫌,要求政院檢討,劉揆則要求水利署長陳伸賢在2周內提出報告。由於北縣副縣長李鴻源昨陪同馬、劉南下屏東視察,政壇揣測水利署長將換人,但府院皆否認。

誰該負責
有關塔寮坑溪治水工程停工,中央與地方昨出現尖銳對話。劉兆玄詢問台北縣長周錫瑋,為何沒有將捷運問題列入考慮?周不客氣地說,塔寮坑溪治水計劃原本就不夠周全,在他上任前就編列大筆預算,「馬總統跟您是五二○後才就任的!」諷劉搞不清楚。劉揆強調:「我不是來追究的,只是預算跟做法可以調整,不要浪費更多的錢。」

北縣副縣長李鴻源(右)昨陪馬英九到屏東視察治水。林享明攝

馬要求縮整治時程
馬英九要求政院檢討,「現在要停工等下面的工程修正案,是很奇怪的做法!」李鴻源也批水利署「很奇怪」,怎麼會訂出一個後來要大幅修改的計劃?「行政院應該檢討一下,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問題出來。」
李鴻源還說,希望桃園縣政府能興建滯洪池,水量控制後,下游就不見得要花149億元來治水。劉揆立刻表明可與桃縣協調,但馬則潑冷水說興建滯洪池確有困難;馬詢問周,若縣府提供補助,民眾購買防水閘門的意願就會提高,不過周以「開銷太大」回絕。
桃園縣府水務處長李憲明昨表示,塔寮坑溪跨兩縣,整治規劃及工程發包都由第十河川局負責,桃園縣府只是被告知如何規劃;至於河川上游開闢滯洪池,桃縣完全贊成。桃縣府交通處副處長張新福也說,機場捷運早已定案也已開工,印象裡桃園縣部分沒有任何問題。
馬英九與劉兆玄在屏東勘查治水工程時,陳伸賢再度被「釘」,陳簡報時指出,東港溪中游整治工作,預計102年完成;但馬認為5年的時間太久了,要求縮短為3年。

李鴻源陪馬赴屏東
由於李鴻源同行南下,是否是下任水利署長人選?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李是水利專業,因此總統府與行政院幕僚都邀請李與馬同行,李純粹屬於諮詢角色。政院發言人史亞平則說:「李副縣長只是純粹朋友來幫忙,完全不可能啦!」李則說,9年前就做過省府水利處長,當時是政務官,經濟部水利署長是事務官,且他以台大土木系教授身分借調明年底歸建,不太可能重回類似位置。但李弟、國民黨立委李鴻鈞說,李若能更上層樓,「大家都樂觀其成。」

馬英九關於治水裁示重點
07/29 花蓮
指示相關單位短期內盡速解決樹湖溪下游違法養殖業者問題與完成疏浚工程,務必於明年5月底完成整治工程
07/26 台中、南投
強調中央與地方治水預算應同步溝通協調,行政院應充分支援地方政府,完整規劃治水進度與工程以爭取時間
07/19 嘉義、雲林、台中
指示行政院整合相關部會,提出長期治水防洪計劃,短期內可以做的事,也要盡快進行,務必標、本兼治,承諾中央一定會把治水計劃列為優先
07/18 台南
對台南縣政府提出清淤、潟湖復育以及修整堤防等預算,指示經濟部加強研議,若有必要增列預算,應盡快提出相關評估規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留言 剪貼 轉寄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madlee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8/04 01:42:46
追加百億 北縣治水 馬批浪費
百億?我很懷疑水災造成的災害有沒有百億?
拿百億的經費來防治不到百億的災害,然後還做不好…
真是可笑極了,還不如直接拿來分比較實在哩。呵…
大大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8/03 23:18:11
追加百億 北縣治水 馬批浪費
給周...還不是到最後被凹走.大家想看看周做了三年多.對北縣有什麼鳥貢獻?有嗎?窩起來不知道再幹什麼...
ㄚ共仔ㄟ陰謀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8/03 22:43:20
追加百億 北縣治水 馬批浪費
台北縣長周錫瑋果真是全台最差勁的地方首長!
寶暖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8/03 21:22:12
追加百億 北縣治水 馬批浪費
一開口就是追加100億,哇台灣錢都被你們追加回到國庫變私庫
更多...
昔日新聞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北市2名男子佯稱黑道成員,持刀在熱鬧的西門町強行收取「戀愛稅」或「過路費」,現已被逮捕。你的看法是?
1. 太扯,2男簡直目無法紀
2. 花錢消災,保命要緊
3. 呼 ~好在沒遇到他們
4. 打死都不屈服惡勢力
←上一題 《黑暗騎士》賣座,劇組卻衰事頻傳,車禍、淫照甚死亡,宛如中「黑暗詛咒」。對此事你有什麼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