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我的陳文茜:恐懼創意(陳文茜)
圖片: 1 / ?

今年台北市府在一塊閒置已久的市府旁土地上,鋪設了人工沙灘。周末每日平均吸引2500人,孩子們或帶著小桶子,或徒手玩沙,築一個小城堡,藏著小小人生長長遠遠的夢。

人工沙灘創意遭質疑
這是居住城市裡孩子們的奢侈品,他們以手觸摸土地的機會已愈來愈少;荷蘭阿姆斯特丹城裡的公園,蛙叫蟲鳴,周末父母親帶著孩子觀走濕地公園,看自然生態如何把城市裡的污水,經由沼澤、水生植物、優游其間的蟲、蛙、魚,如魔術般轉為乾淨的水資源。這是荷蘭孩子們的幸運。在他們的養成教育中,不會只是書包、公寓與電玩。
台北市的小創意並非創舉,它跟隨著巴黎、德國而來。自2002年,每年夏天巴黎人即眼見其同性戀左派市長,夜裡運來幾十個卡車白沙,鋪設於塞納河畔。海灘度假文化自19世紀,在法國即代表貴族的象徵。巴黎市長要工人們家庭的孩子,夏天也有一片沙灘;他的夢不只如此,人工浮於塞納河畔的游泳池,沙灘上演唱會,桌球等運動設施。2007年4月我的電視節目「文茜的世界週報」大力讚揚這位宣示出櫃的同性戀市長,他的沙灘夢。2007年台北市府邀請德國駐台代表赴市府演說,他建議台北應加入「人工沙灘」城市的行列。市長覺得有道理,市府研考會從去年開始規劃、溝通,今年台北市民終於有一塊可愛的小沙灘。令我驚訝的是,它比起巴黎塞納河畔長達百公里沙灘,簡直是個小case,卻仍在議會、媒體、甚至市府內引起廣泛反對的討論。
研考會盛治仁主委每隔一段時期,就得面對人工沙灘的檢驗與錯誤報導,「給貓咪尿尿放屎的大沙堆」、「颱風來了怎麼辦?」、「台灣不是巴黎,沙灘不是我們的文明傳統」、「沙子少了兩噸,疑似進了排水溝,堵塞通道」……。林林總總的質疑,有些是善意的辯論,有些純屬虛構。一個市府小小的創意,卻花1年規劃才實施,我們的政治體制,為何如此恐懼創意?如果面對新概念的政策,台灣給的都是抵制的聲音,墨守成規當然是所有官僚最安全的選擇。

京津高鐵5年就完工
就在台北市鋪設人工沙灘後兩周,我赴北京採訪奧運相關議題,遇到了戴相龍,上回見他時他是天津市長,如今掌管全中國最大的社會福利退休機構,社保基金理事長。他提到自己如何決策京津高鐵,鐵道部長打電話給他,兩人相約隔幾天人民大會堂第一會議室見,談40分鐘。包括敲定京津高鐵、共同投資,合設投資公司,高架易徵地……,全於40分鐘內談完。之後天津市長與全國鐵道部長帶著方案,各自回到工作單位落實。第一次人民大會堂見面2003年,規劃投資細節及經費籌措。2004年7月完成,2005年徵地,2006年動工,2008年2月完工,開始試營運半年。2008年8月1日,正式通車,時速350公里,比台灣高鐵250公里快100公里,每日共開120班列車,每3分鐘1班,從談到完共5年。
京津高鐵是中國大陸第一條城際高鐵,它的巨大規模與複雜很難與北市小小人工沙灘相提並論。但如果一塊被台北市議員譏為「貓屎的沙堆」,耗時1年都仍有爭議,我們如何期望政府以高效率邁大步執政呢?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虎斑貓
發表於 2008/08/17 23:44:41
我的陳文茜:恐懼創意(陳文茜)
有沙灘很棒
不過太小了玩起來很不舒服
tstttt
發表於 2008/08/05 09:38:28
我的陳文茜:恐懼創意(陳文茜)
一邊在市政府旁搞球池般大小的小砂地(沒有天母運動公園沙坑的一半大)
另一邊在松菸用怪手大砍老樹
這是哪門子的創意??
G7
發表於 2008/07/31 12:23:52
我的陳文茜:恐懼創意(陳文茜)
有些人只活在自己世界,完全拒絕把眼光打開看看外面世界,尤其看看老共那邊,經過20年努力,不能否認他們已經爬到我們頭上來ㄌ
big john
發表於 2008/07/29 16:37:10
我的陳文茜:恐懼創意(陳文茜)
是民主的悲哀抑或權利慾的作崇如果當年沒有蔣經國先生的一捶定江山的威權,至今十大建設恐也了了無期。
全民的總統是禍或是福己知過半也!
馬總統您身邊的各式專家多暗訪民間整合資料即可快速決定,何需拖拉?
更多...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前總統陳水扁錢匯海外風暴持續延燒,上午陳幸妤臉發白發飆表示:「要我們死!我們就以死博清白」請問你的看法?
1. 不需要。把貪污的錢還出來比較實際
2. 陳幸妤太單純。不懂政治的黑暗面
3. 如果真的清白,就讓司法來證明
4. 講這種話太情緒化,會讓人更反感
←上一題 陳水扁涉洗錢風暴,陳致中夫婦卻傳出在本月9日已出國。你認為兩人會回國協助調查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