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23日電)貓熊來台雖滿足遊客爭賭牠們圓滾滾的可愛模樣,不過,貓熊屬全球矚目的瀕危物種,台北市立動物園除將投入人力與物力照顧,也呼籲企業與民眾認養動物,為保育盡心力。

中國大陸貓熊若採「國對國租借」模式,每年均需由輸入單位編列數十萬至百萬美元預算,團團圓圓來台則採取互贈方式。台北市立動物園長葉傑生表示,雖然台灣每年免向中國大陸繳交保育金,不過,市立動物園仍須編列預算支應貓熊所需。

動物園除預估每年約需花費新台幣3800萬元飼養貓熊,其中有102萬元向竹農採購貓熊主食竹子,另須支應貓熊館的水電、研究保育、貓熊訓練及活動相關經費,未來將以常態性預算編列。

動物園內共飼養近4000隻動物,貓熊這類旗艦物種的加入,對園方投入的人力與物力都是一項考驗。

泰國清邁動物園以貓熊糞便「化腐杇為神奇」,研發周邊商品,例如筆記本、扇子、書簽等,頗受好評,台灣腦筋動得快的業者,也準備搭貓熊風潮,研發各種貓熊相關商品。

不過,葉傑生說,以貓熊為例,坊間業者以貓熊為造型設計的商品,部分造型與實際不符,無法達成認識動物或保育的目的。動物園除原有的捐款認養計畫,未來在動物園販售的周邊商品,也須經專家審查認證,符合保育意義,才可入園販售,販售的金額也將提撥一定比例,以專款專用方式做為相關動物的保育基金。

 葉傑生說,民眾或企業捐款認養動物,未來業者在動物園內販售貓熊或動物周邊商品,必須先提案再由園內組成的專家學者評審團評審,若外觀、造型正確,達到保育、美觀的標準,才准入園販售,一方面灌輸民眾正確的知識,也能為保育貢獻心力。971223

---------------------------------------------------------------------新聞討論---------------------------------------------------------------------
  • 留言(2)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貓熊飼養 北市動物園推動認養捐款專用
P 發表於 2008/12/23 16:54:02  IP:218.169.221.***
人不如畜牲...!
貓熊飼養 北市動物園推動認養捐款專用
0225 發表於 2008/12/23 15:10:51  IP:192.192.47.***
神經病..先養人吧..一年 3000 萬還不夠啊......人可以吃好幾輩子啊.......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