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精選期刊房市居家》工業地蓋住宅,建商廣告不實誤導消費者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民眾購買自用住宅時須注意,不要買到工業用地上的住宅,以免因違反建築法規而被主管機關勒令拆除、停止使用或下令恢復原狀。

依據現行法令,土地使用的類別包括有住宅區、工業區、農業區、商業區、行政區、風景區…等等,各個類別都有不同的分區使用管制之規定;由於住宅區的土地價格較工業區貴,有少數的建商竟然在工業用地上蓋一般的住宅,對外銷售圖利。

台北市政府日前接獲檢舉,指稱三傑建設公司在內湖科學園區推出「藏金閣」建案,訴求可供套房、住宅使用,因每坪單價較附近住宅區便宜,吸引不少人購買,但檢舉的民眾質疑,工業區怎麼可以蓋住宅?

建商的廣告不實誤導消費者
市府官員前往工地接待處查訪,從銷售人員那拿到一張「傢俱配置參考圖」,裡面刊載住家客廳、臥房、書房、廚房及衛浴設備的傢俱圖片,市府認為這個建案位於工業用地上,根本不能蓋一般住宅,建商的廣告會使購屋者誤認可以當住家使用,建商有廣告不實誤導消費者之嫌,遂移請公平會處理。

建商則辯稱,他們與購屋者簽約時都會明確告知土地分區為「工三用地」、「科技工業A區」,該建案是「小坪數個人工作室」、「小型辦公室」,且買方也簽下切結書表示了解該地的使用用途為資訊服務業,依法不能作其他用途;買方都知道買的不是一般住宅,他們並沒有誤導消費者。

工業用的住宅有被拆除風險
但公平會認為,工業用地只能興建供有關工業使用的廠房,不得讓人誤認可以當住家使用。這家建商在接待處內放置的「傢俱配置參考圖」廣告圖片,容易讓購屋者誤以為其銷售的並非工業廠房,而是一般住宅,如果購屋者依照建商提供的廣告去裝潢房子,將有被主管機關拆除的風險,這對消費者不利。因此處分三傑建設一百五十萬元罰鍰,而負責業務銷售的巨將公司也一併科罰一百萬元。

為了避免買到工業用地的住宅,民眾在購屋前可以要求建商出示工地建案的建照,上面會清楚標示土地使用分區類別,或是去申請查閱工地的土地登記謄本,看看上面的用地類別記載,就不會買錯房子了。

更多內容請參考【住展雜誌 2008年9月號】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大環境不景氣下,包括桶裝瓦斯、部份有線電視、航空燃油附加費和公路客運票價終於將小幅調降。你認為?
1. 不無小補!總算是等到好消息,德政啦
2. 真的不夠!衛生紙等民生物資也要快降
3. 還是不划算!漲價不能等、降只降一點
4. 其他意見
←上一題 阿扁沒理髮,同樣收押的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卻要理平頭,引發他的律師痛批北所羞辱人。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