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小男人與大女人(施珮君)

L上周告訴我,她終於要離職了!
剎那間,我有點無言以對。因為我知道她的問題不在於工作,更多是在於婚姻、在於家庭、在於人生裡永無止盡的孤單、在於她尚未準備好面對一切真相。
自從女性主義高漲之後,男性似乎也漸漸出現樂於擔任家庭主夫的角色,他們冠冕堂皇地宣稱這才是女男平等的時代,然而,過去傳統角度下的女性是被迫要放棄工作,轉而必須在家裡照顧小孩以及丈夫或其他一切歸屬於家庭的瑣碎事務;曾幾何時,女性在所謂女性主義的角度下,也被迫出去工作,而自己的丈夫在未取得女性自主性同意的狀況下,可以悠哉地在家裡面過大老爺的舒服日子?孩子有父母看護,而終於有機會做小男人的族群悠悠然地不管一切,對於為何不工作,卻讓妻子負擔家庭生計的沉重壓力,總有一大套自以為正確,實際上是狗屁不通的藉口。
這種例子,不只在L身上看見,身邊將屆不惑之齡的老同學們,已婚的、未婚的,落入同樣人生困境的,隨便抓就一把。對於未婚的,我們總是諄諄善誘不要落入萬劫不復的陷阱,對於已婚的,秉持著台灣人所謂勸和不勸離的「優良傳統」大多只能為之惋惜,不能多說。偶有具備勇氣勸說的,都是甘冒天下之大不韙的心態,但總是為這樣的女性叫屈,希望能助她們脫離苦海。
女性主義要求的是自由平等的社會地位與條件,可是女性主義高漲之後帶來的卻幾乎是兩極化的表現,觀察身邊的朋友有太多都同樣陷在「被迫」的狀態下,一是被迫擔任家庭主婦,一是被迫肩負家庭重擔,而這不是女性主義訴求的本意。

 

天塌下來萬能老婆頂
未婚的女性友人遭遇同樣狀況,身邊的男人一事無成尚屬小事,沒有穩定的工作,甚或不工作而依賴女友的大有人在,問她為何不離開?她說一來相處已經太久,習慣了;二來自己年紀不小,怕沒有擇偶的條件。已婚的女友大多是放不下孩子,所以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載沉載浮,明明家裡經濟條件已經不許可,除了一份正職之外,還得要兼職才能維持平衡,有些尚且無能維持平衡,但老爺依舊是老爺,還是每天睡到日上三竿,心裡篤定著天塌下來也有萬能老婆頂著。
那天,聽到L那樣告訴我,我的無言是因為我知道她決定先以工作的不順心來解釋生活中許多的無奈,決定以離職來暫時處理混亂心情的現狀。其實,我不能怪她,也沒有人有資格怪她,最痛苦的是L,只是她還沒有準備好行使她的選擇權,我們能夠做的是擔任聆聽的角色,並且在可能的時機裡輕輕提醒一下,她們不是不知道自己可以有別的選擇,只是總期望著身邊的男人可以頓悟到自己應該對家庭也擁有一定的責任。
這樣的男性越來越多,相對的就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更不快樂,這是女性自己的選擇權,現代許多新男性不斷在測試新女性的底線,眼前看來關鍵只在於哪一天觸碰到了臨界點促使女性行使自己的選擇權,我在想,那一天,那一刻,我們可否稱之為新男性達陣得分?!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留言(9) 剪貼(1)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艾克斯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9 21:30:38
小男人與大女人(施珮君)
完全根本就是個人偏激的思想給人扣帽子的言論
如果什麼都可以在這裡面雞蛋裡挑骨頭
我看這永遠吵得沒完沒了
蘋果還會刊出這種文章...真不懂他們在想什麼
應該是互相幫助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9 13:47:42
小男人與大女人(施珮君)
應該是互相幫助,有問題要討論
刻意激化攻詰造成婚姻是零和,施XX就爽了
吃驚的人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9 13:30:59
小男人與大女人(施珮君)
覺得 施小姐不如去寫寫吃精 不吃驚的文章
可先參考鳥來薄 及日本姊弟戀劉離兒的文章

好日子過去了...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09 10:08:41
小男人與大女人(施珮君)
好日子過去了... 男人該協助家裡的家事,而不是在家裡當大爺,

女人不要求男人一定要像傳統時期的標準的同時,男人何常不適用傳統時

期的標準看待女人,把問題點出,就叫做刻意描寫零和。可笑!

更多...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因2004年一句台灣舉選是「天大的笑話」引發軒然大波,「成龍」在正反兩方意見交雜中抵台。你歡迎他嗎?
1. 歡迎。時間沖淡一切,且他為公益而來
2. 歡迎。選阿扁是笑話,阿九不是
3. 不歡迎。本身形象也沒多好,做啥公益
4. 不歡迎。除非他公開還台灣人一個道歉
5. 沒意見。觀察他後續表現
←上一題 繼昨天台中官員被爆公假前往大陸,卻到KTV喝花酒,今日出刊的《壹周刊》又踢爆國安局官員,找傳播妹陪酒並帶出場。你認為應如何杜絕此歪風?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