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名人與創業 》拉棉花糖 販賣歡樂時光
財經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現代人,實在太不容易開心。
高雄縣街頭藝人林進鄉,改良棉花糖機,將普通的傳統小吃,拉出片片白雲、迎風搖曳,把方圓1公尺的營業範圍延伸10倍,誘人目光,不只賣棉花糖,也賣表演,逗人樂開懷,客倌吃在嘴裡甜在心頭,他也樂得有賺頭,這一招,解悶又救世,人生嘛!笑一笑,哪有什麼事情過不了?
採訪╱潘姿吟 攝影╱黃競鋒


人生多苦悶。小學生被「不要輸在起跑點」犧牲快樂玩耍時光、中學生為了成龍成鳳,被升學壓力壓得喘不過氣、大學生為了愛情、友情、前途,而傷透腦筋;就熬到算長大,男生還要為排隊買不到最夯手機懊惱、女生為了30歲還嫁不出去煩惱;然而,成家立業後,依然得為今天凌晨汽油每公升漲價0.5元、周六同事小陳結婚的紅包該包多少錢而苦惱。
高雄縣街頭藝人林進鄉:「妳說人生悶不悶?」他笑著自答:「悶吶!」不管景氣好、景氣差,「悶氣」就像「感冒病毒」,無所不在。

透過表演傳達快樂
高雄市的愛河邊,被群眾包圍的林進鄉,手持竹籤、從機器端拉出長達5公尺的棉花糖,隨著微風飄揚,他順著美麗的弧度,騰空捲成棉花糖棒,景象就像在跳彩帶舞。
小朋友興奮莫名、學生拍手叫好、爸爸媽媽目瞪口呆,連阿公、阿嬤也嚷嚷:「真趣味!」紛紛問道:「1支怎麼賣?」
林進鄉卻先兜圈子:「恁買ㄟ係棉花糖,不過,我賣ㄟ係『才藝』,要賣給恁『歡喜』。」才說明白:「1支30塊『而已』。」觀眾簇擁,一陣混亂就賣掉7支棉花糖;他就這麼重複動作與同樣的對話,一整個晚上、一整個周末。
啖著棉花糖的人都知道,林進鄉賣的棉花糖與記憶中的味道,沒什麼不一樣,但在這短短幾分鐘,大家都因為感受樂趣,隱隱約約嚐到了快樂。
林進鄉靠這門絕活為人解悶,讓人打從內心底開心,人人捧場;然而,他的前半生,卻比任何人還悶。

生意失敗負債2千萬
1955年出生的林進鄉,只有國小學歷,但在經濟起飛的年代,他相信就算目不識丁,只要肯拼、骨力做,一樣有錢賺。
他從1個模具工廠的小作業員,拼到賣模具零件經營五金生意,開好車、吃大餐、出手闊綽;從18歲到30歲,人家叫他老闆。
這段輝煌,維持11年多,在生意被倒2000萬元後,一路挫敗,父母先後離開人世,太太重度憂鬱症病倒。
險犯票據法的他,見模具工廠還在、功夫還在,承包辦公家具工程,利用工廠設備生產專屬零件,用10多年時間還債,直到市道漸衰,結束工廠時,未清償債務僅剩3、400萬元,
他白天到模具工廠打工養家,業餘在夜市、市場現做現賣造型氣球,1位婦人路過,對著小孩說:「花錢買氣球,不如買東西吃,袂壞擱袂爛。」他恍然大悟:「長頸鹿、小白兔,不如吞進肚子的點心。」刺激他另擇門檻低、成本低的棉花糖攤車再出發。
2年前,他發現棉花糖可以延伸外拉,索性改良機台,成功打造棉花糖長拉5~10公尺,既不拖地又飄逸空中的規模。
從此,他賣糖、賣表演也賣笑,同時,賺笑聲、賺掌聲也賺鈔票。

搜主意

1 2 3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焦點話題

用玫瑰 覓新戀情

牛年正逢孤巒年,很多情侶紛紛趕在年前完婚,許多已到適婚年紀還單身的人...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唱紅《天天天藍》、《野百合也有春天》等經典好歌的知名歌手潘越雲,驚傳被畫家老公黃光全捉姦在床,請問你的看法?
1. 演藝圈真黑暗,充滿謊言與假象
2. 夫妻走到最後變這樣,真不堪
3. 既然早有問題,為什麼不離婚?
4. 為了孩子,還是大事化小吧!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陳水扁昨日庭訊時,諷刺中信金前副董事長辜仲諒和阿珍的關係超過他,更「悲壯」的表示「大家要我死,我更不能死」,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