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證券基金 》力晶減產救市
財經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近1年來,若是手上持有DRAM股票的投資人,實在不好過,價格不只是腰斬,「已經砍到膝蓋、砍到小腿了吧!」投資人阿瑞苦笑地說。看看台系4家DRAM顆粒廠,力晶股價4元、茂德只有3元、南科8元,只有華亞科還在10元附近游移。DRAM寒冬走不盡,又遇上全球景氣下坡段,這可讓「多頭總司令」的力晶董事長黃崇仁受不了,決定減產救市。
撰文:賴筱凡


在2007年微軟推出Vista作業系統之後,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業者無不磨刀霍霍,看好Vista換機潮可望帶出一片DRAM榮景。然而Vista換機潮不如預期,DRAM製程卻不斷向前推進,產出嚴重超過市場需求,開啟了這波DRAM景氣的嚴冬。
原本DRAM廠預期今年第3季需求有機會回升,只是沒料到,次級房貸造成全球經濟步入衰退期,DRAM廠苦盼的春燕不飛來,讓DRAM的多頭們踢到大鐵板,每每問到DRAM價格走勢,都得先苦笑一番,「價格有誰看得準啊!?」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揮了揮手,表示不回答這個問題。

生產1顆賠1顆
DRAM是資本、技術密集的產業,就算市場景氣不好,DRAM廠寧願苦撐,也沒人願意先低頭減產,因為減產效益如果不彰,就等於是「殺身成仁」。但力晶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候減產?若要用「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聖德精神來看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未免太崇高;「要是減產10%,能讓價格反彈15%,那他的減產策略就對了。」外資分析師一語中的。
確實,目前DRAM的1Gb測試顆粒現貨價,只有1.4美元,但用70奈米、甚至65奈米製程的生產成本,卻要2美元以上,更不用說512Mb的價格早就跌破成本區間,DRAM廠每多生產1顆就賠1顆。花旗環球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張家麒說:「這讓DRAM廠背負龐大的壓力,因為他們必須去思考如何保有現金。」
張家麒進一步指出,今年底要看到50奈米量產實在不太可能,DRAM廠要在目前的價格區間苦撐,唯一的生存之道就是想辦法降低成本。

韓不減產寒冬續
目前力晶和策略夥伴爾必達已同聲減產,但韓系廠三星和海力士卻沒有鬆口的跡象。根據摩根大通證券預估的第3季全球DRAM產能來看,韓系廠產能囊括49%,力晶和爾必達的減產效益能有多大,張家麒認為,實在不大,但得觀察後續其他DRAM廠是否跟進。
張家麒表示,力晶和爾必達這次的減產,主要是將每月1~1.5萬片的產能轉做非記憶體的生產,例如力晶將12A廠的產能轉至代工業務;除非其他DRAM廠也將產能轉作其他非DRAM產品,如CMOS晶片、驅動IC等,否則應該不會輕易跟進減產。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大環境不景氣下,包括桶裝瓦斯、部份有線電視、航空燃油附加費和公路客運票價終於將小幅調降。你認為?
1. 不無小補!總算是等到好消息,德政啦
2. 真的不夠!衛生紙等民生物資也要快降
3. 還是不划算!漲價不能等、降只降一點
4. 其他意見
←上一題 阿扁沒理髮,同樣收押的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卻要理平頭,引發他的律師痛批北所羞辱人。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