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 / ?

【謝艾莉╱台北報導】美國亞馬遜電子書「Kindle」上市半年賣得嚇嚇叫,中華電信(2412)看準下一代行動無線產品帶來的龐大商機,也要參一腳。據了解,中華電信未來可能以電子書搭售方案,推出月租費及提供數位內容服務;微軟也同樣看中手持式電子書市場,希望攻下電子書作業系統,目前積極與硬體廠洽詢合作,與Google規劃和出版商一起,讓消費者取得資料庫中書籍的電子版方式,互別苗頭。

 

積極搶市
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江柏風指出,目前全球電子書市佔率中,以北美的亞馬遜推出的「Kindle」市佔率最高,再來則是SONY推出的第3代電子書「PRS505」;歐洲方面,則是以出版業者「Irex」的電子書銷售成績最好。
以台灣硬體廠進攻電子書市場來看,江柏風認為,元太(8069)由於擁有電子書重要的面板「E Ink」,因此囊括亞馬遜及「Irex」的定單,而元太認購私募的網通廠振曜(6143)則是負責元太獨立出來的組裝及系統設計。

 

英業達華寶推樣品
據了解,國內廠商中,除了振曜自己開發研究電子書外,像英業達(2356)、華寶(8078)等也已經推出電子書的樣品。
價格方面,亞馬遜的「Kindle」1台售價399美元(約1.2萬台幣),SONY的電子書在促銷時甚至也到299美元(約9000元台幣)1台,其他電子書價格約在1.3~1.5萬元台幣,與EeePC推出的電腦價格不相上下,這是目前電子書銷售成績還未大幅起飛的主因之一。
不過,江柏風也認為,就像筆記型電腦產品一樣,未來電子書價格一定會呈現逐漸降價的趨勢。

 

微軟覬覦系統商機
除了硬體廠看中此商機,電信業者也摩拳擦掌準備進攻,像是中華電信預計以推出月租費方案,加上搭售電子書的方式推出
市場認為,由於目前中華電信擁有HiChannel的數位內容,提供類似線上看漫畫等服務,未來可望與電子書方案結合。
此外,在軟體方面,由於目前全球電子書並沒有統一的規格,亞馬遜、SONY及Irex皆使用自家的系統,看準未來電子書作業平台的商機,微軟也有意進攻此項業務。
而微軟的競爭對手Google,則是預計與出版商合作,以付費方式,讓消費者取得資料庫中部分書籍的電子版,費用則是由出版商訂定,再由出版商與Google分帳。
江柏風指出,亞馬遜的電子書能在銷售第1天賣光光的佳績,主要是主打數位內容,舉例來說,消費者只要固定購買每日的報紙,只要在手機收到訊號的地方,電子書就會每日固定下載更新。
在台灣方面,由於目前格式尚為統一,不過出版商目前書籍內容都已數位化,要轉向數位內容的也會相當快。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電子書的產品還沒有規格化,營運模式還未確立是電子書發展的障礙。

 

廠商進攻電子書市場概況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留言(0) 剪貼(3) 轉寄(4)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昔日新聞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