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 / ?

【陳建彰╱台北報導】iPhone 3G版將在6月推出,國內相關零組件供應鏈廠商已進入出貨階段,其中石英元件廠晶技(3042)預計5月開始出貨,6月起量能放大,效益可望在下半年陸續浮現,今年業績有機會成長逾2成。在iPhone 3G版出貨利多加持下,昨日晶技股價強攻漲停,至於其他相關概念股鴻準(2354)、大立光(3008)及勝華(2384)等,也全面大漲。

 

利多加持
根據《美國財富雜誌》指出,蘋果將於6月舉行的開發商大會中,推出iPhone 3G版,距離第1代的iPhone推出時間剛好1年,由於iPhone主要零組件及組裝廠商均為台灣業者,預期iPhone 3G版供應鏈應與iPhone相似。

 

首季每股盈餘1.03元
其中,晶技為iPhone主要石英元件供應商,也是iPhone 3G版受惠廠商之一,預估5月起開始出貨,6月起出貨量慢慢衝大,效益將在下半年顯現。
晶技財務長洪冠文表示,內部預估今年營運時,雖然對iPhone 3G版部分定單貢獻有列入評估,但還是持保守態度,不過,如果未來iPhone 3G版因鋪貨模式改變,刺激出貨量大幅成長,仍然可對今年業績帶來助益。
晶技內部初估,由於3月進行匯率避險,第1季並無匯兌損失,但因台幣升值影響,合併毛利率約降至27%左右,較去年同期的30.9%下滑,初估單季稅前盈餘約2.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57億元略減,每股盈餘1.03元。
展望第2季,在NB、網通及手機產品出貨成長下,合併營收有機會較第1季成長8~10%,不過,並未將iPhone 3G版定單計算在內。

 

本季毛利率升至28%
隨著定單自6月起擴增,預期第2季營收季增率有機會逾10%,達17.7億元以上,至於毛利率可略微回升至28%左右。
在iPhone 3G版定單即將出貨的加持下,晶技昨股價強勢漲停,收54.5元,突破半年線51.8元反壓,且4月以來股價大漲33.58%。

 

4月來股價漲逾3成
除晶技之外,iPhone 3G版相關概念股如鴻準、大立光、勝華、鴻海(2317)及乾坤(2452)等股價也同步走揚,包括鴻準、大立光等個股,4月以來的股價反彈幅度也超過30%。
兆豐證券研究部協理黃國偉對iPhone 3G版出貨效應看法較保守,他認為,雖然iPhone 3G版即將上市,對相關零組件供應商還是會帶來業績貢獻,股價具有題材性,只是高階手機佔整體手機市場的比重僅1成多,未來滲透率仍有待提升。
他說,從今年全球景氣展望不佳,可能影響高階手機需求,加上蘋果若還是採取與1家電信業獨家合作,未來iPhone 3G版上市可能又出現雷聲大、雨點小情形,對相關零組件廠商業績實質貢獻有限,不至於帶動營運出現爆發性成長。
不過,他認為,如果現階段股價處於低檔,又具有iPhone相關接單題材的廠商,在市場熱炒出貨題材下,短線還是有續漲動力。
台灣工銀證券經理王慶鴻也認為,iPhone 3G版初期出貨量有限,若以過去iPhone例子來看,iPhone 3G版對國內相關零組件廠商而言,題材性大於實質業績貢獻,雖然短期股價或許有表現空間,但未來還是得回歸基本面,看個別廠商實際出貨情形而定。

 

 

留言(0) 剪貼(0)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