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名人與創業》500元麵包殺血路 日籍女婿台中創業 堅持天然發酵
財經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日籍台灣女婿野上智寬,創業只賣法國麵包。
可惜,當時台中人「吃軟不吃硬」,又是「外貌協會」,素顏無妝的法國麵包又黑又硬,實在不討喜,初試啼聲,果真一潰千里。
妻小從有錢吃飯,到沒錢吃麵包,但他仍不見風轉舵,自恃好手藝與天然發酵健康味,主顧客慢慢醞釀成回流客,市場跟著網路發酵。
堅持,就是他不敗之道。
採訪╱潘姿吟 攝影╱陳志亮

愈簡單的東西,往往愈難呈現。「羅娃麵包」頗像日本「一品商店」,堅持只賣一種店主最熟悉的產品:法國麵包。
老闆野上智寬是日本人,他的專業,讓1個要價500元的黃金麵包,都有市場;不過,他的堅持,卻在創業之初,害妻小沒飯吃。
野上智寬的父執輩,在日本經營便利商店,他說:「日本已經是禮儀之邦,我不想再整天鞠躬哈腰。」所以高中畢業,他拜師學藝,後來進入日本東客(DONQ)麵包,一待14年。

翻身之作
野上智寬心疼每天剩下的麵糰,索性運用夾培根與切丁起司,產生簡單鹹香的新品「薩爾斯堡」。

又硬又黑 業績奇慘
25歲時,他隨著總公司征戰台灣,協助北、中、南分店拓展,南北奔波8年,直到面臨孩子學齡期,他與太太蔡淑如為了不再居無定所,找尋停泊點。
「台中生活步調慢,有日本岡山縣蒼敷市老家的味道,而且還有日僑學校。」懼於台北高房租的野上智寬更提出關鍵:「不想為房租討生活。」
因此,33歲那年,他辭職創業,沒想到投入日幣400萬元(約新台幣110萬元)退休金還不夠,「我們向親友與銀行借款,與機器廠商談分期付款。」蔡淑如娓娓道出道出克難成軍的艱辛。
開幕前,他們先推出麵包免費吃2周的促銷活動,「法國麵包太硬、可頌太黑。」客人產生「可能是裝飾品?」以及「是不是烤焦?」的疑惑。野上智寬每天做20條法國麵包,最慘時只賣出1條,只因台中人習慣吃漂亮、又軟綿綿的麵包。

黃金麵包
野上智寬研究3年,麵糰必須自然發酵72小時,配料之後每個小時要打麵10分鐘,總共要打8次,且須天氣夠冷才能做,每個要價500元。

三餐不繼 麵包果腹
「麵包沒有包餡好吃嗎?」、「法國麵包也可以做軟一點呀!」顧客反應接踵而來,但野上智寬仍不隨市場起舞,只賣麵包,不賣蛋糕,他心裡有打算:可能不會很好,但也不會太差。
「再改下去,就跟別人一樣。」野上智寬解釋:「法國麵包長約60公分,配方也有規定,這是國際公認,不能說改就改,食用方式是撕小塊蘸濃湯,台灣人不習慣,才覺得麵包硬,這應該是『脆』而不是硬;而可頌則為了烤出層次與香味,顏色深並不代表『焦』。」
對於先生的堅持,樂觀的蔡淑如笑說:「反正窮得三餐不繼,還能以麵包果腹,如果吃不完,就當裝飾品。」她的笑容的背後,是堅信夫婿用日本麵粉和法國酵母菌,以天然、緩滿發酵的麵包,絕對符合現代人要求的健康觀。

帶路商品 網路暴紅
她說:「他做麵包不添加改良劑,麵糰發酵耗時1~3天,部分坊間店家加了改良劑,只需30分鐘。」野上智寬心疼每天剩下的麵糰,索性運用夾培根與切丁起司,產生簡單鹹香的新品「薩爾斯堡」,竟暢銷成為招牌之一,成為帶路商品,逐漸證明法國麵包的原味優點:「天然酵母做麵包,外部脆殼有咬勁、內部咀嚼有彈性。」引起台中中國醫藥學院學生在網路上熱烈討論,隔月,營業額突破20萬元,回流客超過7成。
未料,才剛起步,竟逢921地震,水電全斷歇業半個月,他們少了現金收入,付不出分期款,所幸對方同意他們順延,只是,更迫切的卻是,沒電,冷藏的天然酵母會壞死的危機。
野上智寬認真地說:「培養新鮮的酵母要不停攪拌、冷藏,如果酵母元氣不足,老麵發不起來,必須再攪拌打出它的活力。做出來的麵包才會散發自然麥香,吃多也不會胃酸。」他帶著老麵糰,專程跑到外縣市糕餅店借攪拌機攪拌、冷藏,解燃眉之急。度過這關後,業績穩定成長,自詡「有麵包就有我」的野上智寬卻不安逸,繼續精益求精。
3年前,成功製作出麵包界的鑽石,要價500元的「黃金麵包」,「麵糰必須自然發酵72小時,配料之後每個小時要打麵10分鐘,總共要打8次,且須天氣夠冷才能做,成功率只有2成。」
他對自己的要求,讓麵包本身,臻於簡單的極致,這個成功,已不留外人任何品頭論足的餘地。

1 2 3 4 5 6 7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經典賽2連敗被淘汰的「中華棒球隊」回來了,你對於這次比賽結果?
1. 共赴國難!政府應該想辦法振興國球
2. 非常生氣!以後再也不看棒球
3. 本來期待就不高,無所謂
4. 體諒他們,相信大家都盡力了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唱紅《天天天藍》、《野百合也有春天》等經典好歌的知名歌手潘越雲,驚傳被畫家老公黃光全捉姦在床,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