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生活生活新聞 》台灣之光 全球第一顆 葉綠素電池
生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電池運用出現革命性突破!由國人自行研發、全球第一顆沾水10秒鐘即可發電的「沾濕即用的葉綠素純有機電池」,昨正式亮相。研究團隊表示,未來若能克服電流較低的問題,將可望取代現有的乾電池。目前已有廠商和研究團隊洽談,若成功合作,最快半年內即可量產,售價將不到乾電池的一半,每顆售價最低不到5元。


目前既有的乾電池分碳鋅和鹼性電池,其電解質材料是氯化銨或氫氧化鉀,外殼材料是鋅,使用後不可隨意拋棄,否則會造成環境汙染和影響健康,其優點是功率較大、使用時間較長。售價方面,碳鋅電池每顆平均10元,鹼性電池17元。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教授廖重賓(左)與研究生楊秉晃共同研發出葉綠素有機電池。

果汁尿液都能充電
昨在教育部技職院校研究成果發表會中曝光的「沾濕即用的葉綠素純有機電池」,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光電與材料研究所教授廖重賓,與研究生楊秉晃、陳俊郎研發完成,屬可拋棄有機電池,對環境完全無害。
廖重賓說,電池中使用的葉綠素都是從綠色植物的葉片中萃取,包括樹葉、路邊雜草都可利用,全是天然素材;電池在沒電時,除了沾水,沾茶或可樂、啤酒、清酒、果汁,都可協助充電,甚至在野外求生時用尿液也可以,「只要是液體都可充電。」
廖重賓表示,他與學生以半年時間完成這項發明,電池內填物主要以葉綠素聚合物做為電解質,外層以防水紙封裝,加水沾濕後讓電解質發生氧化還原作用,使電池內的電阻降低,讓電子可以順利從負極流往正極,進而產生電流。目前已證實,若製成1顆3號大小的電池,電壓可達1.5伏特、電流達150以上毫安培的新電池,可連續聽兩天的MP3,4顆電池可點亮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管)燈維持9天以上。

售價最低不到5元
他說,由於電流還不夠大,初期僅能運用在小型家電,如MP3、電子鐘、裝飾用小燈泡等,且重複沾水設計約只能3次到5次,將來希望重複沾水可改良到突破20次。
廖重賓說,新電池預估量產後,售價最低不到5元。他說:「葉綠素電池未來應用在生活的面向很多,如水上救生衣一遇水就可發亮,夜間可增加安全性及搜救機率,另外像是雨衣、雨傘也可利用此電池的特性,節慶裝飾品如聖誕樹,只要澆水一次就可發亮,可發揮環保節能效果。」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副局長鄭智華表示,這項作品上月曾獲今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金牌獎,當時所有評審都印象深刻,預計通過技術專利審查需一年半時間,但昨首次在教育部將發明公開亮相的廖重賓說,技術專利核准時程不影響產品上巿時間。
中研院能源小組成員、經濟所研究員梁啟源表示,過去曾使用稻子、玉米等生質能源發電,卻面臨「搶糧食」的問題,甚至利用綠藻發電,也還是要施肥、用電去照顧綠藻,造成發電成本不符效益,「如果這項研究能壓低成本、節能減碳,會是一項很值得推廣的技術。」

民眾:考量耐用度
北市建國中學物理教師鄭永銘說:「這項發明令人振奮。」他說,日本雖有類似的環保電池,但虎尾科大的電流值較日本的同類發明大,所以能讓LED燈發亮、讓MP3運作;國際學界也曾用葉綠素做成太陽能環保電池,但須具備光線才能運作,虎尾科大的葉綠素電池只要沾水即恢復電力,「這項發明稱得上是台灣之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說,有機電池是否會更環保,仍取決於它的發電效率和製造過程,「如果在製造過程中需耗費大量能源,那麼即便是有機也不見得環保。」
在台銷售金頂電池的寶僑家品表示,只要是對環境保護有益的發明都是好事,不過乾電池與葉綠素有機電池的產品定位可能不同,消費者應會依不同需求選購不同產品。
上班族林昱翔說,葉綠素有機電池看起來很厲害,但實際使用時考量的會是價錢、通用性和耐用程度,「如果量產後可比現在的電池便宜又環保,那當然會考慮採用。」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無聊
發表於 2008/10/30 20:59:22  IP:60.250.36.***
台灣之光 全球第一顆 葉綠素電池
無聊~~這個沾水電池有比我?赤?饇隊jㄇ~~丟恩丟阿~~丟阿~~
主知名
發表於 2008/10/30 14:32:29  IP:220.132.187.***
台灣之光 全球第一顆 葉綠素電池
太棒了!真是太神奇了!臺灣人加油!
小煌
發表於 2008/10/30 14:26:51  IP:122.118.11.***
台灣之光 全球第一顆 葉綠素電池
好樣! 雲林工專校友與你(虎尾科大)為榮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吳淑珍向特偵組詳列了二十位大老闆的送錢明細,其中包括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經營之神王永慶、台灣首富郭台銘、半導體教父張忠謀、《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等,請問你的看法?
1. 可惡!自己貪污還牽拖別人
2. 到底還有哪個政治人物是清白的?
3. 既然都認罪了,就趕快收押吧!
4. 一再拖延,到底要查到什麼時候?
5. 完全不想理會這一家人了!
←上一題 網友踢爆線上遊戲廠商所舉辦的Show Girl親吻活動造假,被選上台的男子其實是該名Show Girl的男朋友,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