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生活生活新聞》腸病毒殺5童 疫情急
圖片: 1 / ?

【連線報導】衛生署昨發布今年第五例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死者是兩歲多男童;衛生署表示,全台累計已有176例重症,創十年來同期新高。昨北市也首傳重症病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疫情呈南緩北升情勢延燒,預估下周達最高峰。衛署昨成立跨部會「腸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醫療照護、學校通報到加強宣導等措施,向疫情全面宣戰。

 

顯微鏡下的腸病毒。疾管局提供


衛生署呼籲,孩童若出現高燒、手腳或口腔有水泡等症狀,即不應上學,若症狀持續達5到7天,可能引發重症,應送大醫院觀察,該署將建議勞委會向僱主宣導,讓家長能請假照顧孩子。

 

汐止「快樂瑪麗安」幼稚園未通報學童感染腸病毒,北縣衛生局提出警告。陳怡靜攝

「活命比念書重要」
民眾黃太太的兒子現年兩歲多,聽到腸病毒疫情將進入高峰期,她說:「今年疫情太可怕了,我不要讓我的小孩上幼稚園,活命比念書重要!」台北市林太太脫口說:「完蛋了!我會盡量少帶孩子出入密閉的公共空間。」上班族梁太太說:「小孩生病當然要請假,希望有關單位出面協助,不要讓我在請假時被刁難。」
衛生署昨發布的死亡個案是一名住台中縣的兩歲九個月男童,他發病後急速惡化,不到一周便死亡。

 

短短7天新增40例
此外,僅上周,全台短短7天內新增40名重症個案,創單周新高,疫情以中部最熱,佔17例,屬高度警戒區。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黃立民說,今年疫情嚴重度僅次於1998年大流行,「病毒傳染力極強,不亞於1998年。」當年有405名重症,78人死亡。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周志浩說,上周新增重症病例全都感染腸病毒71型,其中台中縣男童本月3日發燒,隔天至診所,診斷為輕症初期。6日男童冒冷汗、四肢冰冷,活動力變差,傍晚送大醫院急診,已出現嚴重心肌炎,儘管住進加護病房,仍不幸在前晚死亡。
周志浩說,男童由外公照顧,5歲姊姊與父母住台北縣,姊姊稍早有口腔潰瘍、疼痛,並回台中,男童疑似被姊姊傳染。中縣衛生局指出,現正持續監控同住男童外公家的小二、小五表兄姊健康情形,目前兩人狀況良好,也轉報北縣衛生局監控男童姊姊就讀的托兒所疫情。
周志浩指出,40例新增病例中較特殊的是新竹市首例重症是14歲青少年,就診時即轉入加護病房,目前情況好轉。
腸病毒疫情目前似正往北延燒,台北榮民總醫院昨受訪指出,昨收治北市首名重症病例,將通報衛生單位。黃立民說,目前中、南部可能已至最高峰,北部仍難論定,下月是關鍵期,家長應少帶孩子進出人多的地方,並落實勤洗手等預防措施。
周志浩說,176例重症中仍有21人住院,其中16人在加護病房,預估8月底前,全台重症恐累計達340例。
上周全台有109個國小、托兒所、幼稚園的班級因一周內出現兩個病例停課,累計今年有368個班級停課,截至昨天仍有67班停課。但北縣衛生局前天發現,汐止市「快樂瑪麗安」幼稚園共有5名小班學童感染腸病毒,園方卻未依法通報,衛生局已提出口頭警告,園方若繼續隱匿不報,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3千元至1萬5千元罰款。

 

汐止一幼園未通報
至於家長請假照顧病童部分,勞委會表示,家長可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請家庭照護假,每年最多可請7天,僱主可不給薪,但不得扣全勤獎金或影響考績。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常務理事陳明德建議員工先請不扣薪的特休假。
據《蘋果》語音民調結果,針對腸病毒疫情嚴重,下周將進入高峰期,會否讓小孩到幼稚園或學校上課?292名受訪者中,4成5表示「 會,不應該中斷學習」,3成6表示「 不會,活著比念書重要 」。

 

 

留言(5) 剪貼(5) 轉寄(16)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不是爛攤子?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1 13:33:00
腸病毒殺5童 疫情急
疾病管制局局長不用負責?疫情發生多久了?
不是很早就知道疫情不妙?不是有戰情中心?
良心呀.....................跟政黨無關?
這各新聞跟政黨有關係??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1 11:17:54
腸病毒殺5童 疫情急
厚~~那個樓下在樓下那個,不要什麼都要扯一下政黨,好嗎?
真受不了,這是小朋友跟家長的衛生知識,好不好?看了就煩。
快要跟大陸人一樣了,這麼會扯......這麼會牽拖.....
roye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1 11:04:30
腸病毒殺5童 疫情急
怪不得小孫子要認真洗手! 所以說要常看新聞,否則我們都不曉得有腸病毒那麼嚴重 .
美國現在是蕃茄出問題,現在蕃茄都下架,不敢賣了 !
口亨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1 09:44:45
腸病毒殺5童 疫情急
又是阿扁的爛攤子
更多...
昔日新聞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專供太空旅遊的專機將在2011年啟航。如果有機會,你是否也想來趟太空旅遊?
1. 當然要!百分之兩百萬願意
2. 有點想,但還是怕怕
3. 不要,太危險了
4. 想都沒想過,沒興趣
←上一題 柏妍安的前男友王泉仁傳出下個月要訂婚,她心情平靜地說:「我不想回應這個問題耶!」。面對舊愛娶別人,新娘/新娘不是你,你心裡的OS會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