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生活生活新聞》油價飆 華航擬減薪減班
圖片: 1 / ?

【陳如嬌、陳嘉恩、王玉樹╱台北報導】國內航空龍頭中華航空不敵高油價衝擊,今年嚴重虧損,華航率先規劃近八十名一級主管本月起至十二月減薪一成,本月起也縮減運輸能量一成,每月平均減少客貨運一百五十班次。其他國籍航空如長榮、復興和立榮航空雖無減薪計劃,但長榮預定九月至十二月縮減七十至八十航班,華信等則將裁減效益差的國內線。

 

業者減班,對消費者衝擊甚鉅,以台北飛洛杉磯為例,華航將從每周十四班減成七至九班,幾乎減一半;長榮將從每周十七班減為十四班。民眾趙小姐抱怨:「新加坡航空才剛宣布台北洛杉磯線要停飛,華航、長榮也要減班,機位減少許多,以後我在洛杉磯求學的兒子回台,機位更難訂了。」每年都和妻子去洛杉磯探視岳父母的曾先生也說:「很擔心未來機票更難訂,甚至擔心就算暑假旺季過後,機票價格也降不了。」
國際原油價格漲勢不停,衝擊航空業。紐約西德州原油從今年一月中旬每桶九十點八美元,至昨天一度攀升到一百三十四點六八美元,前後漲幅高達四成八,同時逼近上月二十二日每桶一百三十五點零九美元的歷史新高。據華航財報顯示,今年第一季虧損二十九點七億元台幣,比去年全年虧損二十五點一八億元台幣還多。

 

華航本月起運能縮減,機師、空服員恐因此減少飛行時數,形同變相減薪。林金聖攝

原要員工休無薪假
華航原計劃三級以上主管全面減薪一成,還希望員工配合無薪休假,每月有數天自動休假不支薪,但消息傳出後遭工會強力反彈。昨華航人力處、財務處主管和工會常務理監事開協調會後,修訂為只規劃一級主管減薪一成。華航董事長趙國帥昨說,減薪方案尚未成案,若要減薪,他一定第一個減。
華航公關處長陳鵬宇說,油價高漲侵蝕盈利,是全球性航空災難,一級主管減薪是作為表率,至於涉及基層員工權利如減薪或實施無薪休假,都會跟工會協商,不會貿然實施。

 

工會批董事長失職
華航工會昨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形式減薪,並痛批華航兩個月前才花大錢訂購新飛機,現卻要減薪、減班,董事長趙國帥失職,對不起公司和員工。不願具名的華航機師批評,年薪上千萬元的一級主管減薪一成根本無傷,「減薪只是作秀,減班卻形同變相減薪。」華航現有一千多名機師、兩千四百多名空服員,月薪包含基本底薪、飛行時數津貼等,若飛行時數減少,等於是減薪。華航工會將在下周五(十三日)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要求資方清楚告知虧損原因,並提出裁員減薪外的因應對策。
針對工會抨擊「有錢買飛機,卻要減薪減班」,華航高層說,買飛機屬長遠規劃,減薪是暫時措施。
此外,華航也決定本月起減一成運能,平均每月客運減一百班、貨運五十班,且暑假旺季仍要減班,除台北飛洛杉磯減班,日本、澳洲等線則機動併班或減班。

 

長榮九月也要減班
長榮航空副總聶國維說,暑假旺季過後,長榮九月起也將調整航班,預定九月至十二月將縮減七十至八十航班,除台北飛洛杉磯減三班,飛越南胡志明市從十四班減為十一班,飛舊金山航班會彈性處理。
康福旅行社副總陳振宏認為,還好暑假機票價格早已公布,不會因減班而再漲價。明道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藍武王分析,航空公司成本包括飛機折舊和維修、油料支出、人事成本,飛機維修牽涉飛安,不能省,減薪和減班是合理減少支出的方式。他認為業者未來最可能以縮減服務節省成本,特別是國內線,仿效國外低成本航空,雖減少飛機餐、電影等服務,但可降低票價。
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常務理事陳明德說,油價飆漲,除運輸業,幾乎所有產業都會增加成本,尤以石化、鋼鐵、傳產製造等產業,因能源支出佔成本較多,恐受到較大衝擊,但他認為:「民營企業有許多節省成本的方法,不會輕易調降員工薪資。」

 

留言(4) 剪貼(5) 轉寄(5)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哈哈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7 12:51:11
油價飆 華航擬減薪減班
內行的就知道華航高層主管拿多少。嘿嘿 ... 驚人呦
蒼蠅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7 11:14:48
油價飆 華航擬減薪減班
華航本來就是一個照顧主管的公司,主管減薪也是應該的吧!?
至於機師出走,去問問那些走掉的人吧!?薪水根本不是主要的因素!
馬神好神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7 09:40:52
油價飆 華航擬減薪減班
馬上好

馬上倒

基哥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7 06:44:09
華航「有錢買飛機,卻要減薪減班」
華航高層說,買飛機屬長遠規劃,減薪是暫時措施。

唉呦,想也知道華航那些頭頭買飛機的真正原因
短期近期都很難撐了,哇哩勒還長遠規劃!!
難怪會有機師出走潮

更多...
昔日新聞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日瘋漢在日本東京秋葉原持刀殺死7名路人,並有10人遭砍傷,令人觸目驚心。此新聞是否會影響你到日本旅遊的興致?
1. 會,太恐怖,再也不敢去日本。
2. 有點害怕,但是還是要去。
3. 是特例,人在外地本應要小心謹慎。
4. 不會,類似事件應該全球各地都有。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