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生活生活新聞》物價9年新高 香蕉1年貴1倍
圖片: 1 / ?

【徐毓莉、丁威、李淑華╱台北報導】物價漲幅驚人。主計處昨公布上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為103.12,較去年同期漲3.96%,其中食物類漲幅最高,香蕉漲幅111.85%,雞蛋、沙拉油也超過40%。上月的核心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3.07%,更創1999年3月以來新高。民眾面對物價狂飆,痛苦不堪。學者認為,物價短期內不易趨緩,新政府應以創造經濟榮景彌補物價上揚效應。

 

據主計處昨公布的數據,3月份物價指數包括食物、衣著、居住、交通、醫藥保健、教養娛樂、雜項(香菸、檳榔、理容服務費)等7大類全部上揚。與去年同期比較,食物類整體漲幅達9.33%最高,水果、肉類、穀物類都超過10%以上漲幅。扣除價格受季節性影響的商品後的核心物價指數上漲3.07%,創1999年3月以來新高,1999年2月核心物價漲幅則曾達3.28%。

 

食用油還會再漲
這個月物價還會繼續漲,量販通路透露,食用油將再漲,預計後天起桂格「得意的一天」葵花油、蔬菜精華油、健康調和油等約漲14%~25%。
上月份較去年同期漲幅顯著的商品,以香蕉漲幅最高達111.85%,雞蛋43.18%、沙拉油42%。主計處第三局科長吳昭明表示,香蕉等水果價格飆升主要因去年風災導致,其餘食物類則受國際穀物攀升導致成本上揚。
在躉售物價指數方面,以美元計價進口物價總指數,上月較去年同期漲20.66%,創1980年8月以來新高,是石油危機以來新高點。吳昭明說,代表廠商進口成本大幅增加。

 

饅頭縮水貴4元
物價漲不停讓民眾叫苦連天。民眾邱先生說,上周在苗栗買紅糖饅頭不但縮水,還從10元漲到14元,「很不爽,但小孩要吃,不買不行」。家庭主婦尤太太說,民生物品漲價,「明顯感受到生活變難」,以前一家人一頓飯花500元,現在要700元,但有些東西非買不可,像奶粉、尿布、教育費都不能省,希望政府讓經濟好轉,「收入提高可能就比較不會這麼痛苦。」
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表示,3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年增率3.96%很嚇人,若以季節來看,首季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比去年第四季低,顯示物價已稍微紓緩趨勢。
油電價醞釀5、6月漲價,吳昭明表示,根據估算,若油價漲10%,一整年消費者物價總指數直接影響約增加0.33個百分點,若電價漲10%,約增加0.2個百分點。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批評官方不知民間疾苦,對物價上漲反應「慢半拍」,呼籲各主管機關應統合行事,才能有效發揮調節機制。

 

做好經濟減衝擊
馬蕭辦公室發言人羅智強昨說,馬英九、蕭萬長一上任,將把平穩物價列優先處理項目,會邀集各部會、專家研擬對策,讓人民過好日子。
輔仁大學統計資訊系教授謝邦昌認為,民眾對物價上揚已有預期心理。預估油價持續上揚,物價短期內不易趨緩,建議政府應以創造經濟榮景彌補物價上揚效應。
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周逸衡則認為,現在對石油依賴不像二次石油危機狀況,油價上漲衝擊有限。而農產品價格具周期性波動,價格漲勢有機會在今年下半年趨緩。
另據最新一期亞洲政經風險評估報告指出,今年亞洲各國面臨最大危機為物價飆漲無法抑止。台灣人民與業者,已習慣政府對物價抑制措施,若政府突放手讓市場決定價格,業者與人民恐無法接受。

 

留言(3) 剪貼(3) 轉寄(3)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stephanie81133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4/08 11:37:15
物價9年新高 香蕉1年貴1倍
物價上漲 是全球的趨勢 原物料就是得漲價 也不適我們政府說不漲就能不漲 馬蕭不能說它們沒能力 但是否依定他們上就醫定可以讓物價回穩 那得要看以後 我覺得不用給予太大的期望 順其自然吧 畢竟現在是M型社會 會賺錢的還不就是會賺 能說甚麼呢
亞彌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4/08 10:14:24
物價9年新高 香蕉1年貴1倍
誰說奶粉尿布都不能省?胡說。這根本不是必需品。
不會用布尿布嗎?
不會餵母乳嗎?
更多...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自拍飆速175公里,播放周杰倫歌曲當背景音樂,台客貼網炫耀,創瀏覽量近40萬次。對於這樣的行為你的看法是?
1. 好想看,真是太屌了
2. 好恐怖,阿是不要命了嗎
3. 錯誤示範,教壞大人小孩
4. 周董好紅,連台客也愛他
←上一題 朱孝天、林熙蕾上周一起大方出席日本東京慈善晚會,歸國後卻又因記者跟拍,在蕾蕾香閨前閃人。對於藝人的戀情,你的看法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