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國際國際新聞》北韓炸毀核設施 國際媒體見證
圖片: 1 / ?

【蔡文英╱綜合外電報導】繼前天交出核子計劃申報清單後,南韓媒體報導,北韓在國際媒體見證下,昨天下午5時05分(台灣時間下午4時05分)過後不久,將其核武計劃最具象徵意義的寧邊核子反應爐冷卻塔炸毀,意味這個被美國總統布希稱為「邪惡軸心國」之一的國家,終依承諾停止提煉製造核彈所需的鈽。

 

南韓MBC電視台說爆破於當地時間下午5時05分過後在數家國際電視台攝影機前進行,但並未描述詳情。大陸新華社引述出席爆破的記者說法,冷卻塔在台灣時間昨下午4時05分爆破。因為寧邊沒有衛星轉播設施,無法現場直播,故採錄影轉播方式。南韓外交通商部長官柳明桓表示,由於未能跟寧邊取得通訊,他無法證實此報導。
美國參與六方會談的首席特使希爾(Christopher Hill)昨在日本表示,六方會談各國已收到北韓前天交給中國的清單副本,將核對其內容。而六方會談最早可能在七月初就召開新回合的會談。

 

回應美除名黑名單
北韓將20公尺高的寧邊核子反應爐冷卻塔摧毀,以回應美國宣布將北韓從支持恐怖主義活動國家的黑名單除名,並且解除部分對其經濟制裁的妥協。
這項爆破距北韓2006年10月向世人展示她擁有核武所進行的地下核彈試爆,剛好過了20個月。當時震驚國際社會之舉,促使美國改變原本對北韓採取的強硬態度,進而使得自1986年起開始運轉核子反應爐的北韓願意相對縮小核武發展。
北韓去年關閉寧邊的反應爐,在美國專家監視下,展開去功能化。摧毀將廢氣送到大氣中的冷卻塔是另一個步驟,然而這並不是最重要的一步,因為這種簡單的設施很容易重建。但核子專家指出,即使北韓想再使用寧邊核設施,至少得花一年以上時間重建冷卻塔。

 

爆破場面震撼視覺
然而,爆破場面對於談了五年多走走停停的解除核武談判,提供最具視覺效果的一刻。出席爆破的包括美國務院韓國事務首席專家金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廣播公司(ABC)、南韓MBC電視台和中國、日本、俄羅斯的電視台。南韓《朝鮮日報》指,青瓦台核心人士表示,這次核子去功能化工作和爆破冷卻塔費用全由美國負擔。
《朝鮮日報》指,北韓核武進程三階段的第二階段(去功能化及核子計劃申報)已結束,進入第三階段(放棄核武)。特別是北韓此次公開鈽的產量,是北韓首次開誠布公「過去和現在的核能力」,從這點來看,有重要意義。
南韓政府一名高官說:「申報內容雖然不是令人百分百滿意,但提供了旨在棄核的基礎資料,對此予以積極評價。」但很多人認為,濃縮鈾計劃、綁架日本人等敏感問題或被掩蓋或被推遲,在此情況下,核申報清單的效果會持續多久令人懷疑。

 

北韓昨爆破核反應爐冷卻塔,南韓人在首爾敲毀象徵總統李明博的冰塊,抗議他強硬的北韓政策,要求加速兩韓和解。法新社

北韓核武發展大事記
1986 經7年建設,寧邊5百萬瓦核反應爐開始運作。
1994 北韓與美協議,關閉寧邊核反應爐,換取美助建兩座發電用核反應爐。
2002/01 美布希總統稱北韓、伊朗、伊拉克為「邪惡軸心國」。
2003/01 北韓退出《禁止核子擴散條約》
2003/08 北韓參與在北京舉行的六方會談。
2005/02 北韓稱擁有核武。
2006/10 北韓首度進行地下核試爆。
2007/02 華府助北韓2500萬美元(約7億5927萬元台幣)帳戶解凍,北韓同意採初步措施,解除武裝。
2007/07 寧邊核反應爐關閉。
2007/12/31 北韓未在最後期限申報所有核計劃。
2008/06/26 北韓提交核計劃清單,美謹慎表示歡迎。
2008/06/27 北韓炸毀寧邊核反應爐冷卻塔。
資料來源: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

 

留言(0) 剪貼(0)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溫嵐坦承豐唇縫眼皮,否認隆乳保證C奶純天然。整型風盛行,你的看法是?
1. 贊成整型,可以變美很好
2. 花不起費用,不然很想試
3. 別人整無所謂,但自己不敢試
4. 反對整型,天然的最好
←上一題 台視、三立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3日舉行殺青酒,小天竟拉白歆惠的手插進自己內褲裡讓她摸股溝!你的感覺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