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國際中國新聞》中國10月測太空漫步
圖片: 1 / ?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繼2003年中國首次發射載人太空船神舟5號後,中國昨天正式宣布,將進行首次太空漫步任務的神舟7號太空船,確定於今年10月發射,這次讓太空人進入太空的實驗,將為中國建立太空站做準備。

 

艙外太空服,能抗輻射、抗高溫低溫。


新華社報導,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宣布,神舟7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將於今年10月擇期實施,擔負飛行任務的航天飛行乘組已經確定,由3名太空人一同出任務,另3名擔任候補。

 

出艙後放飛小衛星
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總體室主任李劍指出,神舟7號發射升空後,將在341公里高度的繞地軌道飛行。出太空艙時,一名太空人在軌道艙操控太空船,另外兩名太空人到氣閘艙,經過相關測試,兩名太空人要互相協助穿上艙外太空服。
經測試後,開始排空艙內和太空服中的氮氣,形成純氧環境,因氮氣在真空中容易在太空人的肺部形成氣泡,會危及太空人生命。然後再將氣閘艙吸成真空後,打開艙門,一名太空人出艙,另一名在艙內等待協助出艙太空人返回。太空人出艙將接近一個小時,出艙後要放飛太空船攜帶的一顆小衛星。為安全起見,太空人將拴上一根臍帶繩進行操作,大部分時間要爬行太空船外。

 

神8將是無人操控
載人航太工程載人太空船系統前總設計師戚發軔表示,漫步過程看似簡單,實際上很危險,出艙的過程,要保證整個通訊的暢通,地面測控不僅要控制太空船,還要能測控艙外太空服,相當於同時測控兩個複雜儀器。
神舟8號則預計於2009年發射,神8將是一艘無人太空船,它發射升空後,與之後發射的神舟9號對接,成為一座小型太空站。
全球首位太空漫步的太空人,是於1965年3月進行太空漫步的蘇聯太空人李奧諾夫(Alexei Leonov)。

 

神舟7號小檔案
發射時間:今年10月
運載火箭:長征二號
發射地點:甘肅省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飛行軌道:在341公里高度繞地球軌道飛行
主要任務:太空人太空漫步、太空材料科學實驗,釋放小衛星等科學實驗
資料來源:新華社

 

 

留言(0) 剪貼(1)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昔日新聞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專供太空旅遊的專機將在2011年啟航。如果有機會,你是否也想來趟太空旅遊?
1. 當然要!百分之兩百萬願意
2. 有點想,但還是怕怕
3. 不要,太危險了
4. 想都沒想過,沒興趣
←上一題 柏妍安的前男友王泉仁傳出下個月要訂婚,她心情平靜地說:「我不想回應這個問題耶!」。面對舊愛娶別人,新娘/新娘不是你,你心裡的OS會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