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國際國際新聞》探測器射月球 助人類遷居

【王潔予╱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太空競賽,英國再下一城。該國科學家上周在南威爾斯,成功完成月球探測器「月光」(MoonLITE)的撞擊測試。結果相當成功,不但使這批專家對2013年發射月球探測器信心大增,也壯大了他們探測其他太陽系星體的雄心。

 

「月光」計劃是一次將4枚形似飛彈、長50公分、重36公斤的穿透器,由從地球發射的飛行器,自月球軌道射入3公尺深的月球地底。穿透器內置有溫度計、微型地震儀、地質化學感應器及X光光譜儀,可在地底進行月震(月球地震)、礦物成分及溫度等測試。測試結果再經由穿透器,以低電量傳輸到軌道繞行器,再傳回地球表面。

 

月光計劃花60億
來自穆勒太空科學實驗室、薩里大學的天文學家,上月底在南威爾斯軍事基地的沙丘,進行一連串測試,確定科學家所稱「飛鏢」(dart)的穿透器,能否在以1100公里時速衝撞月球時,內部器材保持完好。穿透器於測試後,鋼製彈鼻變形、彈身藍漆剝落,但無損內裝器材,業者表示:「每次測試都增強我們的信心。」
穿透器及乘載的所有儀器,均由英國國防部轉投資的奎奈蒂克公司(QinetiQ)研發製造。薩里大學的新加坡科學家高揚(Yang Gao,音譯)在測試後說:「穿透器快得像子彈。結果讓人印象深刻,給了我們很多有用的資料。」月光計劃估計將耗資近60億元台幣,主掌英國科學研究基礎設備的「科技設備委員會」,已準備加緊募款腳步。
提出「月光」計劃的薩里大學科學家斯維汀(Sir Martin Sweeting),本身就是傳奇。他22年前還在薩里攻讀博士時,集資100英鎊(約現在6000元台幣)成立「薩里衛星科技公司」,從他最感興趣的製作小型衛星做起。投入近1/4世紀,公司也變成有200多名員工的全球知名企業。
斯維汀的夢想是,等「月光」應用的技術成熟,將它應用在月球的人類太空驛站。他說:「人類想在未來20到30年內住上月球,而我們就準備在月球表面創造一種網際網路。如此一來,我們能提供(太空人)與地球間的通訊服務及導航服務,讓他們知道自己在月球的確切位置。」

 

「一切變得可能」
「月光」製造商奎奈蒂克公司更把眼光放在整個太陽系。該公司開發部經理楚拉斯表示,「月光」的技術適用於地表崎嶇的星體,木星衛星歐羅巴、土星衛星泰坦及恩塞拉德斯,都是未來應用的潛在對象。他興致勃勃的說:「現在一切都變得可能了。」

 

月光探測器對未來探月影響
4枚探測器若如期於2013年發射升空,將分別植入月球4個地點(如圖中1~4)。發射技術一旦成熟,人類即能在月球鋪設通訊系統,有助太空人聯繫及構築月球太空驛站。
資料來源:英國倫敦大學穆勒太空科學實驗室

 

 

留言(0) 剪貼(1)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昔日新聞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自拍飆速175公里,播放周杰倫歌曲當背景音樂,台客貼網炫耀,創瀏覽量近40萬次。對於這樣的行為你的看法是?
1. 好想看,真是太屌了
2. 好恐怖,阿是不要命了嗎
3. 錯誤示範,教壞大人小孩
4. 周董好紅,連台客也愛他
←上一題 朱孝天、林熙蕾上周一起大方出席日本東京慈善晚會,歸國後卻又因記者跟拍,在蕾蕾香閨前閃人。對於藝人的戀情,你的看法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