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 / ?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迷幻藥LSD曾被用作最強效的精神治療藥物,但在1960年代風靡嬉皮世代後,造成無數青年因濫用而精神分裂或自殺。LSD是瑞士化學家霍夫曼(Albert Hofmann)無意間合成出的物質,被稱為「LSD之父」的霍夫曼前天因心臟病發逝世於瑞士家中,享年102歲。

 

霍夫曼在瑞士山德士藥廠擔任研究員時,無意間合成出LSD,改變無數人的命運。法新社


霍夫曼於1938年擔任瑞士山德士(Sandoz)藥廠研究員時,為研究麥角鹼的醫療用途而合成出LSD(Lysergic Acid Diethylamide,學名為麥角二乙胺),當時他並未發現LSD對心理的影響。直至1943年4月,霍夫曼重新研究LSD的醫療用途時,不慎將沾到LSD的手指放入口中,頓時腦中一陣暈眩,眼前事物扭曲,才感受到它的威力。
霍夫曼出生於瑞士溫泉小鎮巴登,家境拮据,但他常在野外玩耍,童年快樂。霍夫曼在《LSD:我的問題孩子》一書回憶,年少某個五月天,他漫步在晨光遍灑的新綠林間,耳畔伴著鳥語,突然他眼見與耳聞的一切都異常清楚明亮,「我內心充滿難以形容的喜悅,我感受自己與自然合而為一,充滿極樂而安全的感覺。」

 

擴大內在問題衝突
這段經歷啟發霍夫曼探索自然世界的欲望,因此進入蘇黎士大學攻讀化學,23歲獲博士學位後,即進入山德士參與一項自藥草植物合成藥物的研究計劃。當他初嘗LSD時,就經歷孩童時代那段在林間的奇妙經驗。
由於LSD服用後,能將人內在的問題與衝突誇大,被認為是可診斷與治療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神奇藥物,還有人認為酗酒者體驗LSD的效果後,就能戒酒。山德士藥廠起初將LSD取名Delysid當作藥物販售,鼓勵精神科醫師親自試用。

 

濫用者眾遭美禁止
1950至60年間,狂放出名的哈佛大學講師李雷(Timothy Leary)、影星卡萊葛倫(Cary Grant)與多名搖滾藝人大力頌揚服用LSD的奇幻感受,吸引數以萬計的嬉皮世代嘗試。隨著服用LSD蔚為風潮,服用者殺人、跳樓、發瘋等事件傳出,重度使用者則產生永久性心理創傷,美國政府1966年宣布禁用LSD,各國也紛紛跟進。
霍夫曼一生數百次服用LSD,多出於科學研究,視它為「靈魂之藥」,因此結識不少藝文界人士,包括英國作家赫胥黎(Aldous Huxley)。赫胥黎罹患喉癌瀕死前,還要求妻子為他注射LSD,以緩解痛苦。霍夫曼2006年受訪時說:「我知道LSD是什麼,我早已不需服用它了。也許等我死前再服用,像赫胥黎一樣。」他曾為LSD遭禁抱不平:「我製造這種物質時將它當作藥物。如果有人濫用,不是我的過錯。」

 

霍夫曼小檔案
原名:Albert Hofmann
國籍:瑞士
生卒:1906/01/11~2008/04/29,享壽102歲
學歷:蘇黎士大學化學博士
最著名事蹟:合成LSD
知名著作:《LSD:我的問題孩子》(LSD, My Problem Child)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留言(0) 剪貼(3)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昔日新聞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