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社會焦點 》毒奶粉糕點飲料 竄全台
社會總覽
圖片: 1 / ?

【綜合報導】中國毒奶粉製品流竄全台!衛生署昨公布在中國造成1死與400多名嬰兒腎結石的三鹿集團嬰幼兒配方奶粉,台灣共進口25公噸,流向至少9縣市,其中有15公噸已流入市面,絕大多數被糕餅業、麵包業、早餐店和飲料業者,製成麵包、布丁、蛋糕、奶茶、罐裝咖啡、罐裝木瓜牛奶等,這些黑心食飲品遍布全台,早被無辜民眾吃下肚了。


消基會秘書長游開雄昨抨擊,中國毒奶粉事件曝光多時,衛生署反應卻慢半拍,有檢討必要。為亡羊補牢,衛生署長林芳郁昨宣布即日起加強中國進口乳製品檢驗,三鹿牌產品全部退運,其他產品則須檢附中國質量檢驗局檢測報告,確定不含三聚氰胺,否則將逐一檢驗。衛生署官員指知名大廠克寧、雀巢等在中國都有設廠,日後產品輸台均須比照辦理。
衛生署並表示,三鹿輸台奶粉剩下成品已派員查封。消保會督導組組長劉清芳表示,明天將開會檢討行政部門處置過程是否不當。

甘肅省蘭州市一名腎結石寶寶的母親,拿出寶寶長期飲用的奶粉控訴三鹿公司。新華社

桃園查封395包庫存品
據外電報導,中國衛生部指至前天為止,中國已至少有15省、432名嬰兒,因食用三鹿奶粉產生腎結石等病變,1人死亡,全中國約3萬名嬰兒喝過毒奶粉,奶粉含毒是因含有工業用塑料三聚氰胺,食用後恐致結石、尿毒症等病變。台灣早在今年6月即進口這批毒奶粉,但衛生署前晚經中國國台辦透過海協會告知海基會才得知此事,展開追查。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表示,毒奶粉在6月由新西蘭乳品台灣分公司代理進口,共25公噸並分裝成1千包(每包25公斤),桃園縣衛生局前天至新西蘭桃園倉庫,查封庫存的393包未開封產品與2包樣品。台北縣衛生局昨緊急回收流到北縣的3包開封奶粉,其餘602包已銷售到9縣市共10家經銷商,出售到糕餅業、麵包業、早餐店及飲料業者,各縣市衛生局昨兵分多路追查下游。

未流入嬰兒奶粉市場
其中彰化縣衛生人員發現,彰化二林尚効食品公司7月曾向高雄縣廠商購買20包毒奶粉,且在7、8月委託員林春喬食品加工廠,代製成5315箱(每箱24罐)罐裝曼特寧、藍山咖啡,與2907箱罐裝木瓜牛奶,共用掉約13.5包奶粉。衛生人員前往工廠,其中1523箱已販售,僅餘6699箱,除當場查扣現貨,後續將追查流向。
台北縣衛生局人員追查到該縣偵詠公司購買60包毒奶粉,其中45包賣給台北縣市27家麵包店與早餐店,但業者先前退12包給新西蘭,昨僅回收3包。台北市經銷商所購買的130包毒奶粉也是全數賣給北縣食品行,初步了解均已用於製作麵包等食品。
花蓮縣也有業者購買20包,販售給5家麵包店,消費者早就吃下這些用毒奶粉製成的麵包。
至於外傳也有毒奶粉月餅流入市面,衛生署官員表示,廣式月餅主要成分是麵皮和酥油,不是奶粉,研判應無此可能。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三聚氰胺「根本不能吃」,否則可能造成泌尿道、結石等病變,對體重輕的嬰兒危害更大。林芳郁指毒奶粉未流入奶粉或嬰兒奶粉市場,多是被製成麵包等製品。蕭東銘解釋,奶粉是以蛋白質含量做為品級分類,而含氮量檢測是蛋白質含量指標,三聚氰胺富含氮,因此被黑心業者違法添加,以節省成本並逃避品管稽查。

監委擬調查官員失職
曾在花蓮出售毒奶粉麵包店裡買過麵包的廖先生說:「天啊!台灣居然有毒麵包,太可怕了!」民眾江太太說:「喝杯咖啡、吃個麵包,都可能吃進毒物,商人實在太黑心。」
監察委員程仁宏說,衛生署遲至海協會通告才得知有此事,讓許多毒奶粉成品被國人吃進肚裡,「太被動與消極」,他不排除明天主動申請調查相關官員有無失職。
新西蘭乳品台灣分公司協理張敏玲昨表示,這批產品是該公司唯一一次向三鹿進口,僅作為銷售坊間食品加工使用,會協助政府回收。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馬統問:(從北到南)準備好了嗎?....
發表於 2008/09/15 10:29:05  IP:192.192.78.***
藍蠅:準~備~好~了~
木炭準備好了、毒奶粉也準備好了、、、
馬區長通通準備好了
馬~的一中市場,真正好??
發表於 2008/09/15 10:28:12  IP:192.192.78.***
毒奶粉糕點飲料 竄全台
是誰選前說完全執政?完全負責?
結果現在有人負責嗎?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人全在睡覺啊?
發表於 2008/09/15 06:23:26  IP:61.230.5.***
毒奶粉糕點飲料 竄全台
郝龍斌,中秋節過的很愉快吧.可以醒了,獨奶粉全台唯一沒動作的單位.懶散的市長清醒吧!
那些人可能都吃病了 
發表於 2008/09/15 02:42:17  IP:220.135.52.***
毒奶粉糕點飲料 竄全台
真奇怪 阿扁執政期間 美國銷往台灣的肉品查驗出含有瘦肉精 那時候現在的執政黨配合統派媒體鋪天蓋地的痛批當時的阿扁政府 怎麼現在這種會吃死人的奶粉銷售到台灣來 那些人一個個都閉上狗嘴了

: 那些人可能都吃病了 

更多...
昔日新聞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