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社會焦點 》亂搞 救淡水交通 1公里耗158億
圖片: 1 / ?

【李姿慧╱台北報導】為解決台北縣淡水鎮僅四公里塞車問題,交通部和地方政府砸下逾三百億元進行三項道路工程,平均一公里耗資七十六億元。其中八里新店線快速道路跨河延伸至淡水,不到一公里竟耗資一百五十八億元,另擬拓寬台二線竹圍段、新建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淡北道路),兩工程合計一百四十六億元。學者痛批,並非建新路就可改善交通,「別拿人民的錢亂搞!」

所費不貲
交通部指出,銜接台北市區和淡水的台二線幾乎天天壅塞,其中長四公里的竹圍段每天車流量近二十萬車次,交通部與台北縣市政府昨開會達共識,將以合計三百零四億元的三項道路工程,解決竹圍段壅塞問題。

拓寬費八成用於土徵
交通部路政司長祈文中說,將盡快闢建淡江大橋,讓原只到北縣八里鄉的八里新店線跨越淡水河,延伸至淡水濱海路;但因該橋二○一六年才通車,短期內台二線竹圍段仍須拓寬,另新建和台二線平行的淡北道路,預計淡北道路年底先動工,二○一一年全線通車,只能行駛小型汽車。北市府建議,明年提早規劃竹圍段拓寬工程。
交通部公路總局官員說,現有八里新店線預計年底通車,將從八里經十三行博物館延伸至淡水濱海路,延伸段雖僅九百多公尺,但因淡江大橋施工難度高,工程費約需一百五十八億元。
此外,淡北道路總長四點七公里,造價三十九億元;四公里長的台二線竹圍段將從二十五公尺拓寬為四十公尺,要價一百零七億元,其中八十億元是土地徵收費,僅二十多億元是工程費。為改善淡水約四公里壅塞路段,共砸三百零四億元,平均改善一公里耗資七十六億元。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主任張勝雄痛批:「應優先檢討紅綠燈、標誌標線、交通管理等層面,這些省錢方法不先做,為改善一小段路就要花三百億元,(即便)台北縣長周錫瑋捐三百億元蓋路,還不見得有正當性,更何況用納稅人的錢撒錢?別拿人民的錢亂搞!」

民眾:塞車會更嚴重
家住捷運紅樹林站附近的王小姐說:「淡水塞車真的很嚴重,我只敢搭捷運外出,增闢道路後就可開車上下班,晚歸時間更好控制。」但周末才去淡水別墅度假的林先生說,蓋新路、新橋「只會吸引更多遊客假日湧進淡水,塞車將更嚴重。」

淡水新增道路工程示意圖
交通部擬投入約300億元改善淡水交通問題,除拓寬現有台二線,另新闢淡北道路,並將八里新店線跨河後延伸至淡水。
資料來源:交通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哈....哈
發表於 2008/09/08 20:08:31  IP:
亂搞 救淡水交通 1公里耗158億
看看這座橋的位置,真的可以疏解車潮嗎?
不要車潮沒減少反而多了一堆橫衝直撞的貨櫃車.
竹圍人
發表於 2008/09/08 10:20:52  IP:
亂搞 救淡水交通 1公里耗158億
為什麼我們淡水人要去遷就外縣市觀光客,列入台灣八大美景淡水,然而周錫偉認為改為賭城是他施政重到施政,可惡至極。
台北市政府鼓勵乘大眾捷運已經有疏緩很多,再多想一些配套方案,即可解決塞車問題,不懂為何要跟地球唱反調,違反自然生態,悲.....
更多...
昔日新聞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第十七次,法院審理國務機要費案,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又請假了。你認為?
1. 不忍苛責。吳淑珍身體狀況真的很差
2. 不像話。應該強制拘提,法院是軟腳蝦
3. 不要麻煩了!不要麻煩了!數錢很忙的
4. 其他意見。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