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社會焦點》《中時》裁600人 轉型求生
圖片: 1 / ?

【張勵德、王玉樹╱台北報導】不堪近年虧損嚴重,四大報之一《中國時報》昨無預警宣布將裁員五成、約六百人,且由現行綜合性報紙轉型為菁英報路線,裁撤地方新聞中心,每日發行張數縮減至十大張。裁員規模和轉型規劃將在下月中旬定案,八月底完成裁員手續。

 

震撼業界
創刊近六十年、擁有近一千兩百名員工的《中時》,昨驚傳裁員,《中時》昨由社長林聖芬出面宣布。林說因近年媒體過度競爭,導致廣告量銳減,今年以來廣告量只達預估的六成,加上紙價大漲,導致虧損更嚴重,只好裁員轉型,轉型後將取消日常瑣碎新聞,專注於有深度、前瞻性、有角度的新聞。
由於《中時》訂戶不少,未來張數減少,可能影響訂戶權益。林聖芬昨表示,目前僅進行內容定位,至於訂戶權益未來將會討論。至於訂戶數林聖芬未透露。

 

發行人發信致歉離職
《中時》發行人周盛淵昨也發給員工公開信,希望接獲裁員通知者能平靜理性面對,他也將負起績效不佳責任離去,並向同仁致歉。《中時》工會幹部表示,報社高層已明確告知將裁員五成,主要裁撤地方新聞中心、部分編輯部及業務單位人員及部分記者。
《中時》工會常務理事徐幹魁痛批,《中時》二○○一年起陸續裁員,加上關閉《中時晚報》,員工已從四千多人減至一千二百人卻仍虧損,報社策略及高層領導有問題,要員工承擔責任很不公平,工會明將召開臨時理監事會,不排除進一步抗爭。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昨表示,《中時》關閉《中晚》、裁員,卻又花數億元整修大樓,「有錢修大樓、沒錢聘員工」令人遺憾;記協譴責《中時》不尊重媒體工作者勞動權。北市勞工局昨和《中時》資方和工會溝通,提醒須遵循《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呼籲資方審慎考量是否需與這麼多人力終止契約。」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李來希說,資方七天內應與工會協商。

 

《蘋果》《自由》表惋惜
玄奘大學資訊傳播學院長郭良文說,《中時》大量裁員對現有報業發展及就業市場產生巨大衝擊,也顯示傳統報業面臨電子及網路媒體競爭的困境;「菁英大多會使用網路,消息來源也多,轉型後能否滿足需求還有待觀察。」
《蘋果日報》總編輯陳裕鑫和《自由時報》副社長俞國基,昨對裁員消息同表惋惜震驚,期盼《中時》繼續努力、突破困境,兩家現皆無精簡人力規劃。《聯合報》社長王文杉則不願表示意見。

 

《中國時報》小檔案
創辦日期:1950年,當時名為《徵信新聞》
沿革:
.1961年更名為《徵信新聞報》,成為綜合性報紙
.1968/9/1更名《中國時報》,為亞洲第一份彩色報刊
創辦人:余紀忠
子公司:中天電視、中視、中廣
現有員工:約1200人
預計裁員:600人
未來走向:由現行「綜合報」減至10大張,排除日常瑣碎新聞,專注於有深度、前瞻性的新聞,轉型為「菁英報」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中時》社長林聖芬

 

留言(4) 剪貼(1) 轉寄(1)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easygodkimo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9 21:28:41
《中時》裁600人 轉型求生
這就是人生
ma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9 17:17:07
《中時》裁600人 轉型求生
套句他們自己講的:去"腐"存菁
這業界,這世界
的確是該淘汰一些"鬼東西"
抱馬腿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9 14:25:55
《中時》裁600人 轉型求生
爛報有錢買中天 中視卻拿基層開刀
泛綠.新莊.流浪貓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9 12:46:50
《中時》裁600人 轉型求生
統派媒體沒有因為馬統的上台就翻身,真是報應啊!不知哪天會倒閉才是全民所望大快人心啊!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昨表示,《中時》關閉《中晚》、裁員,卻又花數億元整修大樓,「有錢修大樓、沒錢聘員工」∼真是糟糕透頂
更多...
昔日新聞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馬總統就職滿月,民進黨民調打了59.6的「不及格」分。請問你給新政府幾分?
1. 100分。百分百滿意
2. 70~90分。非常滿意
3. 60分。有點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4. 60分以下。不及格
5. 10分以下。已經在想政黨輪替
←上一題 「監察院」空轉三年多,馬英九將提名新黨大老王建煊、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出任下屆監察院正、副院長。請問你的意見?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