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社會焦點》藥當糖 童枉死
圖片: 1 / ?

【曾雪蒨╱台中報導】台中市發生一起不幸的居家意外。一名由阿嬤照顧的四歲女童,上月初誤將阿嬤的阿斯匹林等藥物當糖果吃後,突然嘔吐、呼吸急促、抽搐昏迷,送醫檢查發現她肝功能異常、低血糖和腦水腫,血中含阿斯匹林殘留,雖經洗腎搶救,女童送醫三天仍因藥物中毒引發肝腎衰竭宣告不治。醫師提醒,成人應妥善收好藥物,避免兒童誤食。

 

林鴻志提醒家長,藥物一定要謹慎存放。曾雪蒨攝


收治女童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副主任林鴻志說,女童因父母都要工作,從小由阿嬤照顧,阿嬤有長期服用阿斯匹林與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藥;阿嬤上月初發現孫女嘔吐、呼吸急促,且突然全身抽搐昏迷,趕緊將孫女送醫。

 

緊急洗腎仍無效
林鴻志表示,女童到院時已休克昏迷,腦部有腦水腫,肝功能指數飆高到一萬多(正常為四十五以下),血糖低到每百毫升僅二十毫克(正常為每百毫升九十至一百二十毫克);隔天院方在女童血液中,發現有殘餘阿斯匹林濃度達每百毫升二點八毫克(正常為零),經詢問家屬,家屬回家翻找,才發現阿嬤藥袋中,至少少了六顆阿斯匹林與其他不知名藥物。
院方緊急幫女童洗腎,仍不幸在第三天因肝腎衰竭死亡。林鴻志說,女童父母獲知女兒病危時,錯愕表示「不是只要洗胃、打點滴就好了嗎?怎麼會這麼嚴重?」女兒往生,父母傷痛欲絕,但不忍責怪阿嬤。

 

疑吞食數種藥物
林鴻志說,因各類藥物顏色鮮豔,這名女童應是把藥當糖果吃,導致藥物中毒引發肝腎衰竭死亡。他指出,阿斯匹林因解熱鎮痛效果好,廣為醫界使用,但部分幼童肝腎無法代謝該藥物,服用後會出現急性肝腎衰竭與腦水腫的「雷氏症候群」,所以小兒科開藥普遍以普拿疼當鎮痛解熱藥,幾乎不使用阿斯匹林,至於這名女童是否因服用阿斯匹林引發雷氏症候群,因未作肝臟切片無法確認。
台大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則指出,服用阿斯匹林引發雷氏症候群機率僅數千分之一,若只吃六顆阿斯匹林,應不會猝死,他推論女童除誤食阿斯匹林外,可能還吃到降血壓、降血糖藥物引發休克,因休克時間過久延誤送醫,才導致肝腎衰竭致死。
李秉穎表示,目前國內兒科醫師開藥,除特殊疾病如川崎病必須使用阿斯匹林藥物外,十八歲以下民眾的止痛鎮熱劑都不用阿斯匹林藥物,而使用普拿疼,以策安全。
台中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陳金火說,依衛生署統計,藥物中毒個案中,七成是誤食藥物造成,誤食者主要是幼童與老人,所以衛生署近年積極推行「安全藥罐」觀念,大人的慢性藥物一次都拿一個月以上,孩童萬一不小心吃下肚,藥量絕對過量,而且會相當驚人。

 

味道酸甜易下肚
陳金火說,阿斯匹林有兩種劑量,分用於解熱陣痛及抗凝血,由於有藥廠把原本酸味的阿斯匹林加入橘子矯味劑,味道變成像糖果一樣酸酸甜甜,很容易讓小朋友誤當糖果一個接一個吞下肚,「一般四歲幼童如誤食一百毫克低劑量阿斯匹林,一次十顆就可能藥物中毒。如果女童吞下不只是阿斯匹林,還可能有慢性病幾乎都會用到的酵素類藥物,延緩代謝,中毒狀況會更嚴重。」
研發阿斯匹林的拜耳公司公共事務部處長孫怡如說,阿斯匹林雖是拜耳在一百多年前研發,有許多藥廠都有生產阿斯匹林,國內拜耳原廠目前並無調味的阿斯匹林,至於其他藥廠是否調味生產,則不得而知。

 

 

留言(8) 剪貼(5) 轉寄(4)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老人和孩童都是最脆弱的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9 13:40:16
藥當糖 童枉死
台灣的小孩人口已經夠少了 請要好好呵護每個寶貝 託付給生病的老人好像不太好 出事了 老人家自己也不好受
太粗心了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9 11:35:41
藥當糖 童枉死
生命是何等的脆弱,大人(長輩)為什麼不能細心一點
六歲前的孩子是不能離開視線的..唉~~
Peter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9 09:41:58
藥當糖 童枉死
希望這位阿嬤不要太自責 畢竟已發生不幸 阿嬤年紀已大 家屬要適時關心
Heuristic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9 09:35:23
藥當糖 童枉死
應該是吃了降血糖的藥。這是父母(與阿嬤)的錯。四歲的小孩應該教得懂。降血糖的藥超級恐怖,大人誤吃了都有可能死掉。
更多...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上周一威力彩五億頭獎得主,豪爽捐出2億!看到這則新聞你的想法是什麼?
1. 教堂在哪?我也想去許願!
2. 這人一定很知足、不貪心
3. 民進黨執政A的錢應捐出給窮苦人用
4. 士氣大振!繼續加碼買彩券
←上一題 為了拯救股市,政府決議以官股護盤,更針對了節能減碳家庭研擬了獎勵辦法,對馬政府這些施政,你的想法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