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社會焦點》嘆民間疾苦 法官引古籍「饑寒起盜心」 搶泡麵刑期減半
圖片: 1 / ?

【孫英哲、葉濬明、朱慶文╱連線報導】經濟不景氣,有人更因挨餓不得已偷食物充饑,法官感其情可憫。彰化一名餓了幾天男子,搶了一箱市價170元泡麵充饑,還來不及吃就被逮,檢警依本刑至少7年加重強盜罪法辦。法官衡量法理情後,引西漢御史大夫晁錯《論貴粟疏》奏章內容,認為犯案男子是「饑寒起盜心」,因此輕判3年8月,但檢察官接到判決書後不服昨提上訴。

 


對此判案法界看法不一。律師高明德說:「如果被告仍有工作能力,法官不該以『饑寒起盜心』情堪憫恕來減刑。」律師張崇哲則認為,被告犯行為果腹,確令人同情;故檢方依加重強盜罪起訴雖可站得住腳,與其所犯刑責刑度實不合比例原則,在實務產生「情輕法重」狀況。一審法官酌情減刑輕判應是妥當判決。

 

因肚子餓潛入工寮搶走泡麵的遊民黃永泉,迄今仍被羈押在彰化看守所。

「餓好幾天可憐我」
這起法官引用古籍為被告減輕刑度案於上月宣判,案發於去年12月20日,住彰化鹿港鎮廢棄工寮的遊民黃永泉(52歲),以拾荒維生,因沒錢吃飯餓了兩、三天。當天上午,他拿著釘拔鐵條,到附近工寮偷東西。
工寮主人發現拿掃把欲阻止,黃永泉揮舞釘拔嚇阻,並趁機抱走一箱泡麵逃離。該箱大賣場賣的鮮蝦泡麵,內有17包,一包10元。
受害人知道黃永泉身分,警方隨即趕往他住的破工寮逮人,當時他還來不及沖泡麵吃,企圖持釘拔拒捕,終因餓得四肢乏力,沒幾下就被警察制伏帶回移送法辦。
檢方偵辦時,發現黃嫌1個月前,曾到超市偷幾碗泡麵和幾包餅乾被抓,檢察官依竊盜罪起訴,聲請簡易判決並建請緩刑,法官判刑4個月得易科罰金,未料還沒執行,他又因饑餓難熬搶泡麵。
檢察官認定黃嫌的釘拔是兇器,讓被害人無力抵抗強取財物,依本刑7年以上加重強盜罪嫌起訴。因他居無定所,所犯屬5年以上重罪將他羈押。
本案合議庭法官為審判長李雅俐、受命法官葉明松及陪席法官唐中興。審案時黃永泉說,沒結過婚,早年散盡家財,孑然一身多年,長期找不到工作,只能流浪以拾荒維生。他說:「那天實在餓了好幾天,才會搶泡麵,希望法官可憐我。」

 

犯後態度差檢上訴
合議庭認為黃嫌所犯加重強盜罪,強盜泡麵目的僅為果腹充饑,並未傷人,因此依該罪法定最低刑度判決,猶嫌過重。
承審法官葉明松引古喻今,在判文中引用晁錯《論貴粟疏》奏章內容,強調「民貧則奸邪生,貧生於不足,…嚴法重刑,猶不能禁也。…饑寒至身,不顧廉恥。」認為被告因饑寒才起盜心,適用《刑法》第59條減刑規定,故判處3年8月徒刑。
彰化地院庭長葉榮郎表示,葉明松法官認為被告行為不值得過度同情,但現今景氣差求職不易,整個大環境有可能將人逼入絕境,才會有人因飢餓而強盜幾包泡麵,這種情形古人認為嚴刑峻罰都難禁止,因此依法予以減刑並無不妥。
彰化地檢署公訴檢察官郭玄義昨指出,不論社會經濟景不景氣,社會福利是否健全,抑或被告只想果腹充饑等,均不得作為被告強取他人財物的理由。郭玄義並說:「被告非但之前曾犯竊盜案,且犯後態度並不好,實無可寬恕情形,院方減輕其刑,實有不當。」因而檢方昨提上訴。
彰化縣員林鎮聖代慈善會會長黃文程指出,現在大環境真的不好,要一個年逾半百、無特殊專長的老人謀職,的確有困難,這名法官會作出這樣減刑的判決,可見他了解民間疾苦,不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法官。

 

遊民搶泡麵示意圖
遊民黃永泉因餓了好幾天,拿著釘拔到鄰近工寮偷東西,被主人發現,黃永泉揮舞釘拔搶走一箱泡麵,觸犯加重強盜罪;但法官認為饑寒起盜心,予以減刑輕判。

 

 

留言(47) 剪貼(2)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345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6 10:38:08
嘆民間疾苦 法官引古籍「饑寒起盜心」 搶泡麵刑期減半
一箱泡麵170元換了3年多徒刑,很可憐嗎?我想罪在搶這件事,對社會安全,及對當事人的驚嚇.....
無極康熙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6 01:17:22
嘆民間疾苦 法官引古籍「饑寒起盜心」 搶泡麵刑期減半
台灣司法本來就是狗屁不通,一群雜種在把持哪會有正義可言勒,樓下的你還沒醒嗎?
咕嚕老婆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6 00:21:32
嘆民間疾苦 法官引古籍「饑寒起盜心」 搶泡麵刑期減半
殺人不用償命!填飽肚子判七年~法官大人真他媽的英明啊~
更多...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上周一威力彩五億頭獎得主,豪爽捐出2億!看到這則新聞你的想法是什麼?
1. 教堂在哪?我也想去許願!
2. 這人一定很知足、不貪心
3. 民進黨執政A的錢應捐出給窮苦人用
4. 士氣大振!繼續加碼買彩券
←上一題 為了拯救股市,政府決議以官股護盤,更針對了節能減碳家庭研擬了獎勵辦法,對馬政府這些施政,你的想法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