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社會焦點》窮兄拒接回 醫院棄廟外 人球枉死
圖片: 1 / ?

【劉智維、丁治綱、周昭平╱高雄報導】高雄縣發生家屬與醫院將病患當人球互踢離譜事件。一名患有肝硬化、糖尿病男子,因病住進高縣廣聖醫院,院方以家屬不願接他出院為由,竟將他載往附近寺廟廟埕,導致他不到十一小時後昏迷送醫,四天後不治。醫改會批評,病患出院時仍需由人攙扶,醫院卻聲稱患者可出院,健康評估明顯有問題;律師則表示,家屬與院方恐都有遺棄罪責。

 

死者劉麗良(六十歲)有肝硬化、糖尿病等慢性病。他唯一親人、哥哥劉麗村(六十五歲)表示,上月二十三日,弟弟被發現暈倒,經救護車送往廣聖醫院。醫院檢查為貧血,經輸血後,院方通知家屬辦理出院。
劉麗良自此成為人球。廣聖醫院院長李嘉惠說,上周一(五月二十六日)下午,院方會同警方將劉麗良載往其兄家中,劉兄稱自己身體狀況也不好,且沒有多的空間收容,要求院方「讓他(劉麗良)多住幾天,要請社會局幫忙安置」。

 

孤苦無依的劉麗良,成為哥哥及廣聖醫院互推的人球,最後不幸辭世。圖箭頭處為劉麗良當初被醫院放置的廟埕口。丁治綱攝

多次就醫 鬧欠費糾紛
李嘉惠說,院方只好再將劉麗良載回醫院,經聯絡警方、里長、社會局遊民收容所等都無法解決,經評估患者雖需人攙扶、但健康情況許可,當晚依他意願請計程車載往代天宮前,由護士攙扶入廟交由他的友人。李表示,劉麗良輸血前需由家屬簽同意書,但家屬卻不肯前往;劉麗良在該院有兩次欠費紀錄,李嘉惠氣憤家屬避不解決問題。
但劉麗村反駁,弟弟之前多次住院,費用都由太太到院結清,僅一次院方竟要弟弟簽了張一千三百多元本票,即讓弟弟自行出院。上月二十三日弟弟剛住院時,他還到醫院探望並付了二十元針劑費用。上周一,院方以救護車將弟弟載到家門口,但他也有肝病及糖尿病,太太需工作持家,他希望院方先將弟弟送回醫院,他隨後還由鄰居簡本發騎機車載他,尾隨救護車至廣聖醫院洽談。
劉麗村指出,院方當時表示願協助將弟弟送至遊民收容中心,他則希望隔天會同社會局與警察一起商議。當天載他到廣聖醫院的簡本發昨也出面作證,指當天救護車送劉麗良回家時已根本無法起身,也無法回應他們呼叫,才希望醫院能多讓劉麗良多住幾天,不料醫院當晚就將劉麗良丟到廟埕。

 

倒臥廟埕 蒼蠅飛滿身
當晚在廟埕目擊的民眾郭聰智說,晚上八時許,一輛計程車開進廟埕,一名女子跳下車問他是否認識劉麗良,他回答認識便繼續與友人飲酒,之後就看到司機與該女子,將一個人從計程車上拖到廟埕走廊柱子邊後離開,他當時不以為意,隨後返家。
隔天上午七時許,劉麗村妻子接獲鄰居通知,指劉麗良倒臥代天宮廟埕前,家人趕往查看,發現他全身髒污且身上都是蒼蠅,將他送往署立旗山醫院。
旗山醫院副院長鄭靜明說,劉麗良到院已昏迷,經檢查有腦中風及心臟衰竭、血糖飆升,經送加護病房治療,延至上周六(五月三十一日)因腦中風及心臟衰竭死亡。家屬質疑廣聖醫院「罔顧人命、毫無醫德」。
醫改會研究員李怡嫻表示,醫院雖評估病患可出院,但依其還需人攙扶情況看來,「顯見醫院對患者健康評估有問題」,若病患家屬不願照顧,醫院應聯絡其他機構安置,「不是就這樣把病人放在街上。」
高雄縣衛生局醫政科長蔡淑真則說,經初步檢視病歷,「廣聖醫院行政處置並無不妥之處。」

 

死者嗜酒 曾走唱維生
對劉麗良之死是否與廣聖醫院將其置放在廟埕有關,醫界多不願推論。律師薛欽峰表示,患者出院不久即因病過世,廣聖醫院表示評估他健康狀況適合出院,「但是否評估錯誤,否則怎麼這麼短時間內就造成死亡?」死因將是院方是否有業務過失致死的重要關鍵。律師郭憲章則表示,院方及家屬都恐有遺棄罪責。
《蘋果》走訪劉麗村的家,雖是二層樓透天厝,但房屋內外堆滿雜物,客廳只有四坪,訪談過程還有一隻老鼠跑過去,劉麗村說家裡實在沒有多餘空間收容弟弟。他說,弟弟很喜歡喝酒,在喝壞身體前,曾在台南縣白河一帶走唱維生。

 

 

留言(23) 剪貼(4) 轉寄(23)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都有錯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4 20:49:12
窮兄拒接回 醫院棄廟外 人球枉死
無論是不是人球,如果今天換作是你遇到這種狀況:弟弟沒結婚有一餐沒一餐,無論伙食醫藥費生活開銷都要你負責,住醫院也要去照顧...這些種種下來,你還會有耐心去照顧嗎?我看很多人也會逃之夭夭
醫生沒醫德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4 18:21:34
窮兄拒接回 醫院棄廟外 人球枉死
國家病了,
我發覺很多人,一生想當醫生只為賺錢,
從前駙馬到這家醫院,眼裡只有錢
醫生沒醫德,子女沒道德。
一切都是錢做人,
枕頭塞錢人人養,枕頭沒錢沒人養....
apple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4 17:59:49
窮兄拒接回 醫院棄廟外 人球枉死
這家醫院真悲哀.只顧賺錢內.院長因該要檢討.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救人一命.好名留永世.後代子孫都會驕傲...棄人命.後代子孫都會被唾棄餒
= ="
不光是法律的問題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4 16:33:26
窮兄拒接回 醫院棄廟外 人球枉死
如果有家屬是年輕時無所事事回家只是會要錢.自己卻要拼命扛家盡責.景氣不好拼命都沒法生存了.要怎麼再照顧這種回來會搞的天翻地覆的家屬?自己因果要自己擔.不要後果都要別人承擔.不然有這種家屬的人比他本人更倒楣.有福他享有事我擔.比他更痛苦一輩子
更多...
昔日新聞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時機歹歹,遊民搶劫只為泡麵,法官覺得其情可憫從輕量刑。這整個事件當中,你覺得誰最值得同情?
1. 搶了泡麵還來不及吃的遊民
2. 為了泡麵報警抓人的工寮主人
3. 引經據典輕判,卻被罵的法官
4. 被法官引用的古文《論貴粟疏》
←上一題 蔡琴說台灣人對四川賑災款項不夠,你認為呢?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