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社會焦點》2醫下百倍猛藥 救童反害命
圖片: 1 / ?

【王吟芳╱高雄報導】男童戴璋杰前年因癲癇發作,被送到高雄長庚醫院小兒科,沒想到,主治醫師黃立同及住院醫師羅貿鴻以癲癇藥物「帝拔癲」治療時,竟疏未注意,開立超過合理劑量近百倍的藥量,導致戴童在給藥第三天就因急性帝拔癲中毒死亡。檢方昨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將黃、羅兩名醫師起訴。

 

辯「沒試就沒機會」
高雄地檢署偵查時,兩醫師雖辯稱「用藥時就知道過量,但當時判斷沒有其他救治方法,沒有試就沒機會」;但檢方依衛生署醫審會鑑定兩醫師有過失的報告,認為兩醫師未賠償被害家屬,且多次當庭表示願和解,事後卻又反悔指金額過高,顯無悔意,因此建請法院從重量刑。而小兒科名醫黃立同昨手機未開,醫師羅貿鴻也聯絡不上,兩人透過長庚表示,靜待司法調查。
前年十月十七日上午,就讀岡山兆湘國小一年級的戴璋杰,因突發抽搐昏倒送醫,高雄長庚急診判定是癲癇發作,黃立同及羅貿鴻救治後,戴童病情有好轉,但住院一周後因戴童多次發作,兩醫師決定以Depakine(中文俗名帝拔癲)治療。
檢方查出,兩醫師疏未注意用藥劑量,需維持在每公斤體重、每小時血中藥物濃度只能1mg(毫克),以戴童體重三十公斤,維持合理劑量應為30~150mg/hr,且當時情況並非不能注意,兩醫師竟先後開立166.7mg/hr、3200mg/hr、3000mg/hr、3000mg/hr、1800mg/hr的藥,導致戴童於十月二十八日因血中帝拔癲濃度超高,急性藥物中毒死亡。
戴童母親昨強忍悲痛說:「我打不贏官司也沒關係,你長庚起碼要告訴我,孩子到底是怎麼死的!」她表示,兒子住院初期還會叫媽媽,但後來一直昏睡,「二十七日我因要拜拜需回家一趟,要求護士若孩子醒來就打電話給我,護士竟回說『他不會醒了啦,他被藥打昏了!』」她懷疑醫院是用藥過量致死,隔天就報警提告。

 

未過量都恐致肝炎
針對此案,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小兒癲癇學會秘書長關尚勇認為,該藥若照起訴書記載的用量,「的確是超過蠻多的!這個藥未過量時,都有可能導致肝臟發炎及胰臟炎,更何況過量使用。」

 

下猛藥反害死童事件簿
2006/10/17 小一男童戴璋杰在校內昏倒、抽搐送醫
2006/10/18 戴童轉診到高雄長庚醫院,經診斷為癲癇連續發作,送進加護病房
2006/10/25 戴童病情好轉,意識清楚且可進食
2006/10/26 戴童又多次癲癇,醫師黃立同、羅貿鴻以高出正常量近百倍的「帝拔癲」藥劑治療
2006/10/28 戴童因血中帝拔癲藥物濃度過高,中毒死亡
2006/10/29 戴童父母報警,檢警偵辦
2008/06/02 檢方將醫師黃立同、羅貿鴻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
資料來源:起訴書

 

 

留言(1) 剪貼(5) 轉寄(2)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醫生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03 23:09:15
2醫下百倍猛藥 救童反害命
基本上就像修車的只不過修的是人,不用特別以為自己了不起.
更多...
昔日新聞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時機歹歹,遊民搶劫只為泡麵,法官覺得其情可憫從輕量刑。這整個事件當中,你覺得誰最值得同情?
1. 搶了泡麵還來不及吃的遊民
2. 為了泡麵報警抓人的工寮主人
3. 引經據典輕判,卻被罵的法官
4. 被法官引用的古文《論貴粟疏》
←上一題 蔡琴說台灣人對四川賑災款項不夠,你認為呢?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