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社會焦點》煙囪效應奪3命 工廠變住宅肇禍
圖片: 1 / ?

最早發現火勢的六歲男童陳宇浩,昨由父母及祖父帶離災後殘破的家。洪玲玲攝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因煙囪效應導致三死的北縣新莊火警,警消調查懷疑是人為因素釀禍,但卻因該住宅是工廠違法改建的住宅,才會造成嚴重死傷!住戶昨緊急開會,研議要求政府協助改建;另針對縣府濫發建照,讓建商興建工業區違法住宅,議員昨也砲轟縣府協助炒樓「根本是草菅人命!」

 

違法卻未曾開罰過
發生火災的鈴木華城主委陳清泉指出,約二十年前,已倒閉的長昌建設公司購買鈴木機車廠房建造工業住宅,縣府核准發給建照。當時住戶雖已知不合法,但每坪十二萬元超低價,仍吸引不少人搶購。陳清泉說,該建案三期共興建二十六棟建物,近年曾申請就地合法變更為一般住宅,但縣府卻回應,須先繳三億元回饋金。
台北縣工務局代理局長李四川表示,鈴木華城建築執照及使用執照分別在一九九一年及一九九四年取得,執照明定只能做為工廠用途,事後建商將原先打通查驗的廠房,隔間成住宅銷售。
雖然住戶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理規則》,依法可開罰六至三十萬元,但「這部分從來沒有開罰過!」李四川說目前也只能對全縣一千一百多件工業區違法住宅列管,日後將通盤檢討。
對於台北縣政府明知違法,卻讓建商取得使用執照販售,北縣議員金介壽批評,縣府讓民眾宛如住在定時炸彈內而不自知,要求調查失職人員!議員李肇南更砲轟:「十五年來,工務局不知對這些工業住宅發出多少建照,根本草菅人命!」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會要求建商負起社會責任!」

 

火警疑是人為疏失
另外,火場鑑識人員昨也重回現場蒐證,北縣消防局指出,住在鈴木華城三樓的六歲男童陳宇浩,最早發現住家和室有火勢,男童母親張雅慧發現後,以滅火器撲滅,不料火種並未滅,不到五分鐘已延燒至天花板。警消調查後,初步排除是電線走火,懷疑是人為疏失,因火勢導致其他住戶損失,其他住戶可向陳家求償。

 

 

留言(1) 剪貼(2)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更多...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