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生活生活新聞》好膽17歲女 攔便車環島
圖片: 1 / ?

【楊惠琪/台北報導】 年僅十七歲的北市士林高商商業經營科一年級學生蔡慧蓉,僅帶著簡單行李和一把小刀,全程以搭陌生人便車、借住民宿等方式,隻身完成為期十四天的環島之旅。蔡昨返抵台北市時,同學製作海報迎接,但專家認為,少女隻身搭便車環島風險高,此風不可長、不值得鼓勵。

隻身上路
蔡慧蓉昨表示,她從年初就規劃以搭便車方式環島,當時同學都以安全為由要她打消念頭,但她仍堅持,並於七月七日從淡水出發,沿東部往南行,全程她只帶著地圖、簡易行李和小刀防身。

北遊富貴角
蔡慧蓉走到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拍照留念。蔡慧蓉提供

搭上水肥車最難忘
蔡於七月十四日抵達屏東時,順道參加傘訓戰鬥營,十九日再從屏東沿西部北上,她說,扣除五天戰鬥營,共十四天的環島行中,她僅在羅東往南澳途中曾花了六十九元的火車票,其餘都是靠搭便車方式環島,沿途至少搭了五十輛便車,包括聯結車、機車、單車等,最難忘的是攔到水肥車,還被司機笑說:「妳怎麼攔大便車」,她則趁機跟司機打聽如何收大便。
蔡慧蓉說:「敢開口就可省錢」,整趟行程,她不但省了車費,十四天環島行住宿也靠開口借住解決,因此,扣除戰鬥營花費,包括吃喝費用十四天花不到兩千元,平均一天只花一百四十元,至於住宿處,大多經由搭便車時順便問來的,曾住過一般民家、大學宿舍、皮蛋工廠等。

花蓮玉里行
蔡慧蓉在花蓮玉里攔到一輛小貨車,興奮的請路人幫他拍照。蔡慧蓉提供

一把小刀防身14天
蔡慧蓉說旅途中她體驗各地人情趣事,「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次會搭到誰的車,這是最有趣地方」,例如她在花蓮往台東的路上,攔到音樂人林垂立的車,意外成為林去台東大學演講的一日助教;還有在嘉義攔到一輛豐田車,後來走到新竹又攔到同一輛,「覺得世界真的好小。」
十四天的旅程安全防護蔡慧蓉只靠身上一把小刀,她說:「我想過安全問題,若真遇到壞人想亂來,就跟對方說我有愛滋病。」林垂立昨受訪時說,小女生勇氣可嘉,但太危險了,最好下不為例。蔡慧蓉說,怕家人反對,事先沒向父母報備,《蘋果》昨未能聯繫上蔡的父母。士林高商教務主任何杉友說,此風不可長。
北縣瑞芳分局偵查隊副隊長林子翔指出,少女靠搭便車環島,全身上下僅帶一把小刀防身,非常危險,若歹徒人高馬大,可能連拔刀機會都沒有,不鼓勵這種方式。網友「大嘴」也說:「帶著小刀的少女還是很危險,一點也不安全」。

南抵鵝鑾鼻
蔡慧蓉走到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留下倩影。蔡慧蓉提供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蔡1琳
發表於 2008/08/25 17:39:29
好膽17歲女 攔便車環島
厲害
123131
發表於 2008/08/25 17:31:53
好膽17歲女 攔便車環島
厲害
tiki530
發表於 2008/07/27 10:55:24
好膽17歲女 攔便車環島
她該不會是靠 那把小刀 順利搭便車環島的吧 哈
~~!
發表於 2008/07/26 18:04:11
好膽17歲女 攔便車環島
膽子好大~運氣也不錯,沒遇到壞人
不過一路多為搭便車,甚至勞動警車
是多數人的好心讓妳搭車的
而勞動到警車,是浪費社會資源
學妹,實踐夢想,還是要實在一點比較好
加油吧~
Will
發表於 2008/07/26 16:12:02
好膽17歲女 攔便車環島
初生之犢不畏虎, 不曾碰過壞人, 不過亦可見台灣還是有不少好人, 希望年青人行動前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如果出事後自己是否可以承受所有後果, 父母是否可以接受一切狀況(是否有替別人想過?)!
三思, 三思, 三思......!
更多...
昔日新聞
 
 
 
 
 
30
31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中國嗆台灣沒資格入聯,還提醒我方提案友邦「不要做損害中國利益及傷害中國人感情的事。」對於中國的不友善,你覺得?
1. 不意外。入聯本來就得有長期抗戰準備
2. 應多給點時間,思考兩岸雙贏的解決之道
3. 中國不斷的打壓,才是傷害兩岸人民感情
4. 內憂扁珍洗錢,外患中國打壓,台灣真可憐
←上一題 諷刺阿扁洗錢的《赤貧之戰》blog文章,被無名小站以侵犯電影著作權移除,你的看法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