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 》馬一稿多投歐美報社 碰軟釘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王家俊、王姵雯、蘇聖怡╱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去年十一、十二月接連以署名專文投書歐美報社,說明兩岸外交政策,近來遭人眼尖發現,都是「一稿多投」。據指出,因馬專文非給特定媒體「獨家」,洽登過程碰了不少軟釘子,雖獲美國《華盛頓時報》、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等約二十家媒體刊登,但《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大報一概拒登。

「有違寫稿倫理」
對此做法,總統府昨推說是新聞局的策略,新聞局解釋,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後,府方盼修補國內媒體關係,暫停每半個月外國媒體專訪,為求加乘效果,才包裝總統專文「代打」。
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昨批,元首以投書來表明國家立場還一稿多投,「比學術期刊還不如,即使在國內也不允許這種做法!」政府應更細膩,多花心思,同樣立場可透過不同文字表達,否則對外媒不尊重,效果打折扣,對台灣形象也是一種傷害。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也質疑,總統府是否將此當成一般信函,而非論述性文章處理,「一稿多投有違寫稿倫理。」
新聞局國際處長彭滂沱昨說,馬總統上任後向外媒投書是第一次,因不花錢,多由外館新聞官「拉關係」練兵,才會一稿多投,國際宣傳上「大小通吃,來者不拒」,做法並無不妥。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專文由幕僚代筆,讓馬過目修改後交給新聞局處理,至於投書給哪些外媒,「總統府完全尊重駐外人員判斷。」

馬專文打文宣戰
據了解,馬英九投書外媒發想是去年九月新聞局比利時處提案,建請馬投書到某國際人權組織電子專刊,新聞局認為應同步展開國際宣傳,經與府方溝通決定投到英美日德法這五個傳統文宣戰略國與他國,促成首次以馬總統高度說明台灣外交兩岸政策的文宣戰。
官員表示,通常總統專文短則一個半月,多則兩到三個月會發酵,新聞局會驗收五十五個駐外單位的努力,屆時再看刊登成效及測試國際能見度。

馬英九專文一稿多投國際媒體
2008/11/19 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
2008/12/12 美國《華盛頓時報》
2008/12/20 泰國英文報《民族報》
2008/12/31 美國羅德島州第一大報《普羅維登斯紀事報》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馬英九投書外媒摘要
★籲中撤彈
中國大陸軍備快速擴張,引發區域與國際間疑慮,本人鄭重呼籲大陸當局應認真考慮撤除對台導彈部署。
★和平協定
我們希望推動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也希望與大陸當局簽訂和平協議,以建構兩岸長期和平的發展機制。
★不挖牆腳
我們將秉持「活路外交」思維,停止互挖牆腳,以推動兩岸在國際領域和在國際組織中,相互協助、貢獻。
★拒中打壓
我們要求中國摒棄外交零和思維,停止對台國際空間打壓,尊重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的願望。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他以為外國報社也是國民黨開的
發表於 2009/01/04 22:14:58  IP:203.70.1.***
馬一稿多投歐美報社 碰軟釘
丟人現眼到國外去
馬英九以為那些外國人都像那個政治法官蔡守訓一樣可以指揮
叫他們怎麼做就怎麼做?
xxx
發表於 2009/01/04 12:05:09  IP:61.20.141.***
馬一稿多投歐美報社 碰軟釘
反正只要判綠的無罪就是最公正,最愛台啦...

丟臉
發表於 2009/01/04 02:48:14  IP:123.192.94.***
馬一稿多投歐美報社 碰軟釘
以為老外像台灣憨子一樣好騙˙隨便呼巄就可以˙踢到鐵板活該˙洩世洩政˙無皮到如此地步˙洩3代˙
苦日子才開始
發表於 2009/01/04 00:18:09  IP:61.59.153.***
馬一稿多投歐美報社 碰軟釘
無一是處的軟腳馬,唉!苦日子才開始...
也是念哈佛但沒有很聰明的 Adam
發表於 2009/01/03 22:10:30  IP:96.234.190.***
馬一稿多投歐美報社 碰軟釘
馬總統是念哈佛大學的, 他是台灣最聰明最有智慧的偉人, 只要是蠢事或是犯法的事都不是馬總統的主意, 都是底下幕僚的主意, 馬總統只負責簽名, 其他一概不知情啦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官員表示如消費券效益超乎預期,將考慮發「第二波消費券」。你認為?
1. 沒理由不接受,天上又掉下一筆錢
2. 感覺到經濟動起來了,這次要發更多
3. 債留子孫,早晚都是要還
4. 除了發錢,難道想不到其他方法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林志玲與大小S等藝人將消費券捐作慈善用途,請問剛領到消費券,你會怎麼使用?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